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开学在即,您准备好了吗?
2017-08-28 18:0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万立平

    西江都市报记者 万立平

    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不少学生已开始为开学做准备了。对于学龄前小朋友进入小学和即将进入大学的学生来说,学生和家长们要做哪些准备呢?又该如何准备呢?

8月26日,在大塘小学附近的一家书店,学生和家长在购买作业本、文具等物品,为开学做准备。 万立平 摄

    提前培养学习习惯

    8月份开始,家住新兴二路恒祥豪苑的黄女士给儿子报读了幼升小暑期辅导班,让儿子学习认字、拼音以及一些简单的加减法。

    黄女士告诉记者,儿子6岁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就是小学生了,她担心儿子进入小学后无法适应新的学习状态,跟不上老师讲课的进度,因此特地在暑假报名参加幼升小辅导班,提前学习小学语文、数学。

    与黄女士的担忧不同,市民覃先生更担忧的是女儿覃琳熙难以适应小学的作息规律和学校环境。为此,他在暑假开始,就给女儿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包括起床、吃饭、看书、画画、看电视、睡觉等都有具体的规定。“在幼儿园基本都是纯玩模式,进入小学后就不一样了,所以利用暑假的时间让女儿培养好的习惯,以适应即将到来的小学学习和生活。”覃先生表示。

    对于幼升小的孩子而言,如何让孩子做好入学的物质和心理准备,获得“梧州市家庭教育培训指导师”认证的广西特级教师梁汶蕴表示,物质准备方面,家长除了准备书包、文具等一些基本东西外,还应在家给孩子准备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包括书桌、台灯、书柜、阅读书籍等,并与孩子一起动手进行简单的布置,目的在于让孩子知道自己要进入学校学习了。

    在心理方面,家长应该很乐观很积极地去跟孩子沟通,告诉孩子学校是个美好的地方,不仅可以学习知识和本领,还可以认识很多的好朋友。可以的话,带孩子到即将就读的学校看一看,消除孩子对陌生环境的顾虑。

    此外,梁汶蕴还表示,在给孩子做准备时,家长还需要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例如学会收拾东西、喝水、擦汗、换衣服等自理能力,虽然小学的学习任务不如初中、高中繁重,但在这个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对将来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对于小升初和初升高的学生,梁汶蕴建议可以根据初中和高中学习规律、模式,提前培养学习习惯,以应对新的学习环境。

    提前制定目标计划表

    从高中到大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学习状态,学生在憧憬之余,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要做哪些准备有助于尽快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

    “知道土木工程学院对绘画有一定要求,我提前学了画画。”今年高考中,考取了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周佳华告诉记者,为了适应大学的课程,今年暑假他给自己增加了学习任务——学素描。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周佳华的素描绘画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他觉得会对大学学习制图有很大帮助。

    与不少人学习与专业相关知识不同,今年暑假,考取了广东海洋大学的魏子祁报名学习游泳。魏子祁说,有些学校将游泳课设为必修课,不通过游泳课程就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上大学后为了通过这门课,只能挤出课余时间去练习,如果提前学会游泳,大学的游泳课就不用担心学不好了。

    梧州学院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提醒,高中时学业紧张,学生基本上跟着老师的步伐走就可以了,但到了大学没人盯着管着,自我控制能力弱一些的大学生,会在无所事事中把时间浪费掉。因此,在进大学前一周,准大学生要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时间计划表,到了大学按计划表来做。例如,打算考研的,从大一开始就要抓紧学习;计划转专业的,提前了解好学校转专业的要求;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大学期间可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到了大学,人际交往也会复杂很多,准大学生要提高与人交往的情商。可以在入学前,加入学校就读专业的Q群,提前交几个兴趣相投的朋友。准大学生还可以通过学校的官方论坛、学生办的网站等,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从多个方面认识要即将就读的高校。

    此外,大学新生还应提前将录取通知书,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党员、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个人档案等材料备齐,方便入学时顺利报到。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