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互动体验领略粤剧魅力
“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梧州四中举行
2017-09-09 17:37   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吴家茵

    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吴家茵)看粤剧演出,化“生旦净丑”妆,学“水袖功”等身段表演……9月8日下午,喜迎十九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暨2017年梧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梧州四中举行。

    9月8日下午,喜迎十九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暨2017年梧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梧州四中举行。图为梧州四中学生表演戏曲。        李欣鞠 摄

    此次活动设粤剧演出、粤剧知识讲解、现场教学互动等环节,让学生加深对粤剧艺术的认识,了解粤剧的历史、文化、地位和发展情况,现场观摩不同行当角色的唱腔、表演身段及妆容特色,零距离接触粤剧服饰、舞台道具。结合知识讲解,演员们现场表演折子戏《梦会太湖》选段、粤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把子功《小快枪》、长水袖及戏曲歌舞《万紫千红》、《梨花颂》,向学生展现粤剧艺术魅力。

    在互动环节,不少学生上台体验粤剧上妆过程,在专业演员的指导下学习“水袖功”等粤剧表演动作。初三学生李芊樾参与《小快枪》表演,一套枪法耍得有板有眼。她告诉记者,她学习粤剧表演已有五年,最初接触粤剧时,别具特色的唱腔、服装、妆容引起了她的兴趣。“学粤剧要从基本功、基本动作学起,再编排练习节目。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但粤剧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希望能为传承弘扬粤剧文化尽一分力。”

    据介绍,今年我市“粤剧进校园”活动计划在梧州四中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8场演出,通过多种粤剧艺术表现手法,向学生介绍粤剧的基本情况、脸谱知识、曲目类型以及各种行当人物的唱法、身段、服饰、道具等相关知识,让学生了解并热爱粤剧艺术。

    梧州粤剧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更好地推动粤剧传承发展,我市在2014年启动“粤剧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培训班、派梧州粤剧团业务骨干到学校创编排练节目、开展全市中小学师生粤曲大赛等形式,向全市中小学生和音乐老师普及粤剧知识。三年来,市区128个学校开设了戏曲课堂,培养了20多万名学生戏迷。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城管执法队伍拆除云盖路西三巷一违法建筑
田间地头投票 选出自己信赖的“当家人”
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孩子免费辅导作业
新兴二路新闻路路口上班期间常现交通堵塞
蒙山新圩镇古皮橙柿亲情谷景区搭建休闲长廊
幼儿园孩子制作美丽花束送老师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