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展现梧州历史文化魅力
《梧州城演义》系列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近期将集结成书出版
2017-09-10 09:35   梧州日报   记者 罗丽思

 
已见报的专题报道部分版面。麦朝枢/摄

    值梧州建城22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挖掘、传承、弘扬梧州历史、文化、人文和经济社会等在发展过程中的闪光点,展现梧州这座历史城市的魅力,今年4月开始,梧州日报社在《梧州日报》推出《梧州城演义》大型系列专题报道,以史实为纲,以演义为手法,触摸梧州这座千年古城在历史长河中的脉动,让读者从不同的侧面进一步了解梧州。如今,该系列报道已刊发30多期,内容丰富、史实详尽、细腻生动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创新性的呈现模式,获得众多读者的点赞,而严谨考究的写作态度,更是得到了人文历史专家的认可。

    公元前183年(汉高后五年),赵光受封苍梧王建立王城,为梧州建城之始。从此,梧州在历史长河之中,孕育和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为展现梧州厚重、灿烂的历史与城市发展的过程,为此,梧州日报社特别策划推出《梧州城演义》系列报道,从梧州建城之初开始,以宏伟的结构,把2200年的朝代变更、错综复杂的事件和众多的历史人物,梳理确定按朝代划分的主线,撷取每个朝代重要的事件、人物、文化、风物等方方面面的亮点和特点进行专题式报道。从今年4月21日起,《梧州日报》每周刊发一到三个专题版,每期报道包含主打稿件、大事记,配以历史、人物、文物等图片,至今已连续刊出34期,并在《梧州日报》、梧州零距离、梧州发布等公众号和微博等平台进行连载,同时广西新闻网、中国网、中国文明网、搜狐新闻等网站进行了转载。

    为了更好地呈现梧州古城2200年的发展脉络,今年2月,梧州日报社高度重视该宣传工作,特别成立了专题报道小组,启动前期策划工作。今年3月,梧州日报社特意邀请梧州历史文化研究会及我市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专家学者为该系列报道策划建言献策。4月,系列报道明确报道方向,记者着手查阅大量的古籍史书,采访各领域的人文历史专家以及曾经亲历历史事件的市民,深入梧州街头巷尾以及三县一市,重访历史遗址与旧迹,以历史沿革和主要史实为大纲,用细腻生动的写作手法,为市民读者再现曾在梧州这片山水古城发生的历史故事。

    演义手法说梧州故事,这种写作模式获得我市不少人文专家的认可。梧州市志办原主任陈金源认为,对于梧州的悠久历史,相比以往比较零散、短小的报道,《梧州城演义》的系列报道令人眼前一亮。“从篇幅、密度、时间跨度以及涉及面来看,该系列报道的力度相当大,在以往甚为少见。”他认为报道从朝代进行划分,清晰明了,能够让读者随着时间轴,较系统地了解梧州各个朝代最为精彩的故事,同时记者在采写时收集整理了大量的史籍与参考资料,并选取有代表性且珍贵的历史图片,使得报道图文并茂的同时,也令报道具有一定的文献研究价值,“这也相当于围绕梧州历史作了一次大范围、大跨度的梳理与呈现,其中不少素材比较珍贵,这是报道的难得之处,也将为研究梧州历史提供参考素材,值得收藏”。

    《梧州城演义》系列报道采用演义的写作手法,打破了传统历史的沉闷枯燥感,带来很好的阅读畅快感。“过去不少关于梧州历史的文章,都是由历史文化学者执笔,这次报道记者在收集第一手史实资料,并到历史遗址现场走访,整合大量素材后进行的写作,适当加入情景情节描写,,生动的细节描写更具可读性。”陈金源说。

    而在梧州市档案局工作的何敏汉,对《梧州城演义》系列报道中不少人物专题印象深刻:“这些历史中的风云人物,不再是简短枯燥的人物简介,而是文笔细腻、富有故事情节的人物故事,文章中有情感、有对话、有细节,能够令读者仿如回到当时,也让读者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此外,整个系列报道的行文遣词用句考究,在标题的拟定中尤见功夫,不少的标题对仗工整,文字精练精准,值得一再品读。”

    《梧州城演义》系列报道得到各界的认可,本地的梧州零距离、梧州发布、活力长洲、in万秀等政务、企业公众号及微博等平台纷纷连载,广西新闻网、中国网、中国文明网、搜狐新闻等网站也对该系列报道进行关注和转载,随着报道的陆续推出,梧州建城2200年话题持续发酵,长达4个多月,话题出现的持续性和长期性,在发挥对外宣传梧州、介绍梧州上发挥积极作用。

    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毛廷贵认为《梧州城演义》报道,是对历史文化题材报道的一次创新,并向外界打出了梧州历史的品牌,通过这一窗口,让更多的梧州人与外地人看到,原来梧州有着如此悠久灿烂的人文历史文化,而这,也能进一步让梧州人提高自身的历史文化自觉与自信,在传承和发展梧州文化中作出自己的努力。“这是近年来我看到的推广宣传梧州报道中较为成功的典型,每一期我都追着看,还会把文章转发到我的朋友圈、QQ空间和朋友群,得到朋友点赞的同时,也引起更多人的共鸣和分享。”毛廷贵如是说。

    《梧州城演义》系列报道在读者群体,尤其是研究历史学者中引发了一股收集潮。郑先元是《梧州日报》的老读者,自从在阅报栏看到《梧州城演义》报道后,就常常到报摊购买报纸。“我对梧州历史挺感兴趣的,这个系列报道不同于史籍的沉闷,有趣又不失严谨,我觉得挺有收藏价值,周围一些朋友也都想收集完整的一套,可惜有时买不到报纸,缺了其中几期,如果这个系列能够结集出书就更好了,也更方便阅读收藏。”郑先元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来自读者的这一期盼将成为现实,待《梧州城演义》系列报道见报结束后,报社将整合报道内容,集结成书出版,以更为系统全面的面貌呈现读者。

编辑:邓超妍 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