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南洋篇④】“新客”都爱六堡茶,原因竟是……
2017-09-13 18:37    梧州零距离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每年从三月开始,南海进入信风季节。历史上,无数从梧州出产的六堡茶,在信风季节沿着“茶船古道”在海外的延伸线,直抵南洋各地。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南洋篇 第四集




    在南洋地区,新加坡是一个最重要的中转站。据《东南亚概述》记载,新加坡旧称“石叻坡”,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华埠。而据新加坡牛车水原貌馆的资料显示,19世纪,中国饱受自然灾害的侵袭,加上社会长期动荡,大量处于社会底层的群众生活困苦,他们不得不冒险远渡重洋,到南洋地区谋生。其中,到达新加坡的华人被称为“新客”。南来的“新客”逐年增加,使新加坡华人人口剧增。1824年,新加坡华人仅有3317人,到了1901年,就增至164041人,这个人数还不包括收留在合法猪仔馆内暂时逗留的“新客”。来到新加坡的“新客”中,有很多人来自两广地区。而20世纪初期,随着中国放宽对妇女的出入境管制,大批华人女性也到南洋谋生,如充当家庭佣人或到工厂丶建筑工地当工人。这些女工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广东三水,喜欢戴红色的头巾,她们因此在新加坡被称为‘’三水婆‘’或“红头巾”。不少‘’新客‘’及‘’红头巾‘’均喜欢饮用六堡茶,认为这种茶价钱便宜且有解暑去湿的功效,这种饮茶习惯的传承,带动了六堡茶在新加坡的销售。

    9月7日和8日,我们深入到新加坡茶叶进出口商会以及部分茶庄,详细了解六堡茶在新加坡的经销历史。

    成立于1925年的白新春茶庄,是新加坡的老字号,现在的负责人白进火已经是第四代传人。白进火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当时他还是小孩子,白新春茶庄就有六堡茶销售。当时新加坡的街边有很多小食铺,一些铺子会买入六堡茶,泡在大壶里任由食客就餐后免费饮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当时的六堡茶是低端茶,每公斤售价不高于5元新加坡币。而且,当时的茶叶店一般都紧靠着小食铺,茶庄购进整笠的六堡茶后,分成小包装后,很方便就能卖给沿街的小食铺。不过,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六堡茶在新加坡的市场越来越窄,白新春茶庄也不再销售六堡茶。

白进火向记者介绍六堡茶在新加坡销售的历史。

    其实,在新加坡,要说销售六堡茶历史久且名气大的,应首推广珍茶庄。广珍茶庄成立于1935年,由来自香港的苏振业先生创办。自创办之初,茶庄就开始销售梧州六堡茶,后来还获得了直接进口梧州六堡茶的资格。时至今天,虽然执掌茶庄的已是苏振业的孙媳妇刘秀凤,但茶庄始终坚持销售六堡茶。据刘秀凤介绍,多年来,广珍茶庄所销售的梧州六堡茶,均是通过海运从中国广州运抵新加坡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六堡茶销售的‘’黄金时代‘’,当时,茶庄一次性就买入需要一个大货仓存放的茶叶。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受大环境的影响,广珍茶庄的六堡茶销量也出现了下滑,但近年来,茶庄每隔一两年仍会进口两三百公斤的六堡茶。

广珍茶庄店面旁,立着一块与梧州六堡茶相关的牌匾。

记者向刘秀凤(右一)了解广珍茶庄销售梧州六堡茶的情况。

广珍茶庄以前进口的梧州六堡茶。(广珍茶庄供图)

    如今,在新加坡,大量经营六堡茶的,除了广珍茶庄外,还有一家茶庄,那就是安发行茶庄。这家茶庄创办于1975年前后。茶庄开业至今,一直经营从香港发来的六堡茶。茶庄如今的掌门人黄国盛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茶叶销售高峰期,新加坡近八成酒楼茶楼的茶叶由安发行茶庄供应,其中,六堡茶销量占到茶庄供货量的10%至15%。而且,上世纪80年代,安发行茶庄还在新加坡各大百货商场和超市里开设专柜,销售六堡茶等茶叶。正因为如此,当时安发行茶庄每年要从香港订两三次茶叶运到新加坡,每次运来的六堡茶有一吨左右。当时,从香港运来的六堡茶都用集装箱装好,由远洋货轮运到新加坡,在丹戎巴葛码头卸货上岸,再由“开柜公司”派车去装货,再运回到茶庄的仓库里。黄国盛的母亲李麦莲今年已经70岁了,但她仍参与茶庄的经营,她说,茶庄刚刚创立的时候,从香港订购六堡茶,下了订单后,船运时间至少需要一周。

安发行茶庄至今仍有陈年六堡茶出售。

李麦莲(右)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苏爱清/摄

图为安发行茶庄昔日在百货大楼内销售六堡茶的情景。(安发行茶庄供图)

    不过,我们从新加坡茶叶进出口商会会长魏荣南处了解到,以前,新加坡的茶企很难直接从中国内地进口茶叶,1960年,全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几十家茶行联合成立岩溪茶行有限公司,对接进口来自中国内地的茶叶。但当时新加坡的岩溪茶行最主要的业务是进口乌龙茶,其他茶类进口量不多,至于六堡茶就更少了。据他了解,以前,新加坡有两家茶企进口中国内地加工的六堡茶:一是广珍茶庄,主要经销散装六堡茶;二是厦门信局设在新加坡的分支机构,主要经销小包装的六堡茶。

魏荣南(左一)向记者介绍梧州六堡茶昔日在新加坡的销售情况。

    文/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图/除署名外,龙天传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