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南洋篇⑤】真正的铁杆“粉丝”:一次买40多公斤的六堡茶一喝就是15年!
2017-09-15 18:38    梧州零距离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西江风来风去,

    南洋潮涨潮落。

    在新加坡采访期间,几乎所有的茶商都对我们说,由于价格便宜,早期在新加坡的茶叶消费市场中,六堡茶占据了非常大的份额,从事繁重劳动工作的“红头巾”、街边的饮食摊档、茶楼酒楼、以及普通的市民家庭,都是六堡茶的消费客户,六堡茶甚至还一度进入百货商场和超市。创办于1935年的广珍茶庄,从成立之初便经销六堡茶,如今仍是新加坡所剩无几的六堡茶销售企业之一。广珍茶庄销售最高峰的时候,每次进六堡茶都会填满一个货仓。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南洋篇 第五集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六堡茶在新加坡的销售开始回落,但直到现在,当地依然有很多顾客喜爱六堡茶,并坚持长期饮用。9月9日,我们在广珍茶庄采访的时候,这家茶庄的负责人刘秀凤介绍说,近年来,每隔一两年,茶庄仍会进两三百公斤的六堡茶,做的大多是老客户的生意,很多客户都是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喝六堡茶,形成了习惯,有的甚至一代代地传承下来。前些年,广珍茶庄换了地址,不少顾客仍四处打听,找到茶庄购买六堡茶。

  图为广珍茶庄销售的整箩六堡茶。杨麦/摄

    我们在采访当中,刚好遇上了前来买六堡茶的顾客罗小姐。罗小姐说,受母亲的影响,她已经喝了二十多年的六堡茶,从刘秀凤的家翁仍然执掌广珍茶行的时候,就已经成为茶行的常客。她买回家里的六堡茶,不仅她们母女喝,经常到她们家聊天、玩耍的朋友也喜欢喝。

    六堡茶在新加坡民间的使用不仅仅停留在饮用上,而且还成为了居民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在广珍茶庄采访时,我们还遇到了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女顾客,据她介绍,她购买的六堡茶主要用于敬神。







 不少新加坡普通居民家庭中,都有着冲泡六堡茶的茶具。

    刘秀凤说,以前,六堡茶在新加坡居民生活中的使用率相当高,上茶楼休闲喝茶,在家饮用解渴,逢年过节敬神、办法事……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一包六堡茶。如今时代变了,生活节奏加快了,但当地还是有不少老顾客坚持把六堡茶作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六堡茶在新加坡还有着不少铁杆“粉丝”。9月10日,我们在安发行茶庄采访的时候,就遇上了这么一个“痴心汉”。今年62岁的谢国亮,在一家经营油压机的企业里从事管理工作。15年前,他在店里买了一大箩六堡茶,此后,每天上班的时候都喝六堡茶。最近,那箩40多公斤重的六堡茶终于被他喝完了,于是,他又来店里继续买一整箩的六堡茶,以便回去慢慢喝。谢先生说:“六堡茶口感甘甜,茶韵独特,有养生保健功能,而且,相对其他同类茶来说,价格便宜,很适合新加坡普通市民饮用。”

用保温瓶装着一壶六堡茶是新加坡“红头巾”们日常生活的标配。

    不仅如此,由于新加坡长期都是自由贸易港,前来新加坡旅游、经商的外国人很多。在当地商家、朋友的外介绍下,一些外国人也成为了六堡茶的“粉丝“。刘秀凤说,从2005年开始,有一位日本老人,年年都会来茶庄里购买六堡茶。

    据新加坡茶叶进出口商会会长魏荣南介绍,一直以来,六堡茶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有销售市场,就是由于它价格便宜,口感又不错,够“接地气”,直到现在,在新加坡的茶叶市场上,六堡茶仍占据着一席之地。

    文/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图/除署名外,龙天传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