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推动产业升级融合发展
蒙山县创建示范区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2017-09-17 09:45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贤维

 
在蒙山县东乡橘园(核心)示范区内,赏橘台、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正加紧建设(摄于8月31日)。该示范区正在创建3A级景区。 梁燕如 摄

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贤维)初秋时节,在位于蒙山县蒙山镇的东乡橘园(核心)示范区内,数千亩砂糖橘已挂果。受气候条件影响,当地种植的砂糖橘成熟期较迟,得以错峰上市而效益提高。

近年来,蒙山县以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围绕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产业特色化发展目标,推动特色种植业升级发展。2016年,该县东乡橘园(核心)示范区获评为自治区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并建立起两个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两个乡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该县拟再创建十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其中市级三个、县级三个、乡级四个。

现在,东乡橘园(核心)示范区创建区域覆盖蒙山镇甘棠村,西河镇安富村、广育村,以“示范区+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全县种植砂糖橘10万多亩。自2015年创建以来,东乡橘园(核心)示范区同步建设果品配送中心、分级处理与预冷库,推广梧州砂糖橘地理标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砂糖橘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绿色植保防治病虫害技术等,从育苗开始严控种植质量。去年,示范区优质砂糖橘亩产约3.15吨,同比增加9%左右;核心区果农人均纯收入约1.9万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1.5倍。

创建特色农业示范区不仅是蒙山县升级农业的抓手,也是该县推动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特色生态观光农业的载体。眼下,东乡橘园(核心)示范区赏橘台、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正加紧建设,逐步拓展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功能,规划建设橘园观光采摘区、农耕文化展示区、现代农业科普区、特色农产品展销区等区域,努力创建“东乡积翠”国家级3A景区,探索农旅结合、特色发展的路径。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