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嘀”一声扫描菜贩的二维码,市民如今只需携带手机就能顺利买菜
梧州菜市“智能化”
2017-09-18 16:12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邓发浩

    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文并摄

    如今,手机支付已经渗透梧州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二维码已是大家司空见惯的东西。不仅许多年轻人渐渐习惯通过手机支付购物,不少老年人也陆续加入手机支付的行列。在人们印象中普遍使用现金支付的菜市场,不少菜贩和买菜的“师奶”对手机支付这种新型付款方式也表示欢迎。

大塘市场一个经营水产的商户将二维码的牌子摆在店面的醒目位置。

    菜市场劲刮“扫码风”

    在人们的印象中,菜市场似乎不是一个勇于尝试新型支付方式的地方。其实,这种观念已经落伍了。眼下,梧州市区几个大型菜市场已经普及了二维码手机支付的购物方式。

    记者近日在人气相对较旺的怡景市场、大塘市场、新兴市场了解到,七成以上的菜贩都在其摊位的醒目位置,摆放一个印有收款二维码的牌子,供市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实现货款支付。

    据怡景市场管理站工作人员杨先生介绍,怡景市场从2016年起,就有商户开始使用二维码收款,在今年春节之后,越来越多商户通过二维码收款。目前,该市场的固定摊位商户和流动摊贩基本都支持手机支付这种付款方式。

    “以前每次通过现金收款,恨不得自己能有三头六臂。”在怡景市场经营熟食的方女士说,以往她每次收款都要拿一把夹子收钱,再通过夹子从零钱篮里找零钱,若遇上百元大钞,还需花更多时间验钞,十分麻烦。如今支持手机支付后,方女士只需安心准备菜品,把手机挂在一边,看到手机的收款信息,即可与顾客完成交易,整个过程不需担心现金交易时出现的种种问题。

    在大塘市场销售生猪肉的莫女士说,以前她总要准备一大篮零钱以便找零,每次收市后,还要花大量时间统计当天的营业额。支持手机支付后,不仅省去了找零的麻烦,还节约了每晚统计金额的时间。现在,每天通过手机支付收到的菜款已占其营业额的一半。

    大塘市场管理方梧州百佳新街市市场管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该市场使用手机支付的市民大概比例为三分之一,以刚退休的“60后”中老年人和“80后”家庭妇女为主。他分析,虽然不少老年人都听说过手机支付,但因为“怕被骗”“眼不好”等原因,这部分人群仍使用现金支付,还有不少高龄的老年人,以及一部分来自农村的菜贩不懂使用智能手机,所以用手机支付来买菜的人群仍不算主流人群。不过,他相信手机支付会成为未来市场交易的主要支付方式。

    中老年人纷纷学习

    今年65岁的黄妙梅是梧州某事业单位的退休职工,负责打理家人的每日三餐。虽然梧州多个商场早已支持手机支付,但她一开始并没有对这个新生事物感兴趣。直至去年底,黄妙梅在她经常光顾的大塘市场看到有菜贩摆出印有二维码的牌子,加之其身边越来越多老朋友使用手机支付,因此,她决定学习使用手机支付。

    黄妙梅在儿子的帮助下开通了微信的金融功能,还申请了支付宝账号。黄妙梅说:“现在终于不用一边拎着大包小包,一边伸手进口袋数钱了,也不用担心有小偷盯上自己口袋的钱,因为手机就抓在我手里。”在梧州,像黄妙梅这样想的老年人并不在少数,越来越多老年人看到了手机支付买菜的便利性,纷纷“补习”这种新的生活技能。

    “现在不支持手机支付的话,做生意都会受影响。”在大塘市场经营蔬菜的廖阿姨说,越来越多市民在买菜时会问是否支持微信支付,如果她继续只接受现金交易,竞争力会相对变弱。为此,今年已经60岁的廖阿姨专门花600元买了一台智能手机,向儿子学习使用手机支付功能。

    梧州百佳新街市市场管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指导商户与市民使用手机支付功能,同时也会提醒商户注意检查店内的二维码是否被不法分子更换,引导手机支付在市场交易中良性发展。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