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两个人的“村庄”
——走进思良江边的“麻风村”
2017-09-27 12:11   梧州日报   记者 谢韵

    梧州日报记者 谢韵

    秋高气爽,微风习习,一条渔家小艇横渡思良江。

    9月26日上午,梧州日报社党员、团员代表,梧州市皮肤病防治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广宇房地产公司的爱心代表,带着月饼、粮油等慰问品和生活用品,来到仅剩两位老人居住的“麻风村”,为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

    小艇刚靠岸,竹林里便传来几声犬吠。十分熟悉此地情况的梧州市皮肤病防治医院工作人员说,这是86岁老人梁化英的爱犬阿旺在“迎接”客人。

    爱心人士一行沿着小路走上岸坡,梁化英、肖福吾两位老人先后从砖瓦房里走了出来,热情地打招呼。这个位于思良江边的“麻风村”,实际上是麻风病隔离防治病区,于1961年正式投入使用。曾经,这片江边山坡生活着300多人。岁月流转,病愈患者陆续有人搬离,或者年高故去,如今只有梁化英、肖福吾两位老人仍生活在这里。

    9月26日上午,梧州市皮肤病防治医院的医护人员在“麻风村”为梁化英老人做常规的医疗检查。在这一过程中,忠犬“阿旺”一直安静地陪伴在老人身边。谢韵 摄

    “阿英,最近有哪里不舒服吗?之前嘱咐让你按时服降压药,一直在服吗?”一见面,皮肤病防治医院副院长陈霭延就询问起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将带来的肉类、蔬果放进两位老人的房中。

    “还好。我就是胃不舒服,总是感觉很胀气。”梁化英轻声回答。由于年事已高,再加上患有高血压,老人已不怎么愿意到外面去。她说,每天就喜欢与自己养的小狗玩耍,或者在家里通过电视看看外面的世界。

    年纪稍小一些的肖福吾则不太闲得住。尽管他也不怎么出村,但因为以前忙惯了农活,现在仍喜欢在周边随处走走。“你都75岁了,而且皮肤状况也不好,不要总是出去晒了。”看到肖福吾有皮肤发炎症状,医护人员一边为他上药一边反复叮嘱。

    江水和山岭阻隔,这个“村庄”成了一个封闭的小世界。半个多世纪过去,身边的邻居越来越少,两位老人各自养了一只狗陪伴自己。“我们在外面没房子没亲人,也不想出去了。现在医院的医护人员每周都会过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带一些生活必需品,这就够了。”肖福吾说。

    然而,江水和山岭阻隔不了人间的温情。两位老人说,每逢节日前后部总有热心人来探望他们,这让他们感到很高兴。

    广宇房地产公司董事长莫水生说,几十年来,生活在这里的老人都极少与外界交流,个中的孤独恐怕只有他们自己能够体会。现在,两位老人独自居住,更需要有人去关心、抚慰他们,和他们闲话家常。作为一家企业,广宇房地产应当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今后将继续为特殊群体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除了爱心单位、团体和热心人士的慰问,市皮肤病防治医院的工作人员为了照顾好这两位老人,从一年多前开始就每周来探望他们,给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同时,每次探望他们都会带上一名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常规的身体检查。陈霭延说,这两位老人无亲无故,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应该的。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