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追梦这五年,梧州文艺且歌且行,好不精彩!(上篇)
2017-10-02 20:25    梧州发布   邓超妍 黄祎婧 通讯员 王秋声

    五载春夏秋冬,五载风花雪月。

    五年间,梧州文艺园地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从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价值观,到文艺为民、文艺惠民工作的深入开展,几度峥嵘岁月,多少佳话趣事。

    五年间,梧州文艺天地渴望崇高,烛照心灵。从文艺精品创作、文艺赛事交流,几度激荡胸怀,多少华丽篇章。

    总有一种声音令我们铭记,总有一种力量使我们感念,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坚守。

    时代记录这样的时刻。这五年来,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梧州市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等都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广大人民群众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今天,我们就来盘点盘点咱们追梦这五年,梧州文艺的精彩时刻。

    优秀文学作品不断涌现

文学作品展示

    近五年来,我市一批文学作品在《诗刊》、《人民文学》、《星星》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与获奖。

    李小舰的长篇小说《西江风雨》、盘妙彬的诗集《广西当代作家丛书•盘妙彬卷》获第七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罗金陵的散文集《荷风》获全国第六届冰心散文优秀作品奖;

    农民作家胡武权的长篇小说《疯人传》获凤凰网首届原创文学大赛一等奖。

    此外,诗人盘妙彬、羽微微的诗集和蒙国彦的报告文学三部作品,入选广西2014-2015年重点文学创作扶持项目;

    盘妙彬诗集入选2015-2017美丽南方•广西签约项目。







    与此同时,我市的刁光全、林小然、刘红波、陈履省、苏炳培、黎金飞、刘学智、莫建斐、徐海生等人的楹联作品,在国家级和省级楹联比赛中均获得好成绩,梧州楹联在区级专业比赛中多次名列前茅,成绩斐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我市图书出版喜获丰收。五年来,我市先后组织编辑出版了梧州31部优秀文学作品选,如反映梧州风光、人文风俗的散文集《美丽梧州》,反映我市美丽乡村及扶贫工作的散文集《美丽乡村》,梧州作家杨彦的《杨彦文集》、盘妙彬的诗集《我的心突然慢了一秒》、李培燊的纪实文学作品集《山城水都往事》等等。

    戏剧魅力感染干部群众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守纪律 讲规矩”的从政道德教育,我市自编自演大型廉政话剧《臣心百姓》。《臣心百姓》是在梧州市原创话剧《四知廉》的基础上再次创编而成。该剧源自《后汉书•杨震传》记载的“暮夜却金”典故,讲述东汉清官杨震面对亲情、友情、师生情的纠葛选择,不为金钱诱惑所动,并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原则严格自律的故事。该剧编剧为本地作者黄自林、潘汛洪,并由国家一级导演、广西剧协名誉主席龙杰锋担任导演,演职人员达50多人,是梧州市廉政文化精品和廉政文化品牌,曾荣获2012年广西第八届剧展桂花奖银奖。

    听不厌的粤韵清音,抑扬跌宕、清音袅袅的粤剧作为展示梧州文化深厚积淀的形象之一,是梧州最生动、最真切、最传神的音色。五年来,优秀的粤剧作品也不在少数。




    新编大型历史粤剧《道•路》又名《北上》,立足于真实历史,讲述了著名爱国人士李济深先生于1948年到1949年在香港期间的一段故事,艺术再现了李济深先生排除万难,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曲折道路,并歌颂共产党人在谋求中华民族解放战争中的胆略、胸怀和智慧,以及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真诚合作的过程。

    该剧于2015年9月6日公演,曾参演广西第二届粤剧节、两广共同纪念李济深先生诞辰130周年、第九届广西剧展等重大活动,并赴柳州、广州两地展演,迄今为止演出共计6场,观看人数高达1万人。

    今年下半年,还将陆续推出梧州原创作品《龙脉——关冕钧的故事》(暂定名)和《大码头》两部大型粤剧,目前剧目排练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广播电影电视佳作迭出

    梧州市近年倾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棒的选题,以这为内容的广播剧《西江月》也获得了第七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广播剧《西江月》录制现场,导演和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获得了在场人员的啧啧称赞。

    广播剧《西江月》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运用了各种声音素材及表现手法,演播者对语调、语气的把握,丰富的配乐和音响效果,都很好地体现了本剧的主题,令人耳目一新。正如专家评论所言:“该剧唯美而又真实,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品。”

    有了好的选题,还需要好的剧本。编剧麦展穗认为,如何“以小角度切入,写出大题材”便是这部剧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所在。他说,剧本在创作初期,首先要考虑的是突出梧州地方民族文化特色,其次是“以人为本”,从人性化的角度去创作剧本。因此,为了更进一步加深对梧州风土人情的了解,主创人员先后四次来到梧州,深入港口码头,了解不同时期的航运情况。还在西江河畔的乡村里,访问了老、中、青三代梧州人,听他们用最深切的感受讲述了自己在西江边上的成长经历和动人故事。







    电影《天各一方》由梧州市西江在线影视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广东广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出品。影片用情感的视角,还原发生在粤桂抗日战场上的坚贞爱情故事,与时代大背景碰撞出传奇的色彩,呈现出中国式的浪漫情怀,凝练地体现人性的善与爱。通过还原情感的真实,还原战争的残酷,还原守候承诺的执着,触动观众灵魂,唤醒观众对真爱和善良的渴求,向年轻一代传递中国人的坚韧与自强、坚贞与豁达。凭着正能量及感人的情节,电影《天各一方》荣获第23届保加利亚瓦尔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广西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




   




    梧州电视台创作的《带饭上学的那些孩子》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授予“十大纪录片奖”,《带饭上学的那些孩子》讲述的是山区孩子带着午饭上学,艰苦求学追梦的故事,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真实反映普通百姓的生活和精神文化世界。该片编导与采访对象同吃同住,采访拍摄创作历时四年。

    追梦五年,梧州文艺还有许多精彩故事,明天继续与你分享。敬请关注!!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2024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开始
· “梧州拥军号”公交车开行
· 加强地灾隐患巡查保障安全
· 万秀区持续绷紧防汛抢险弦落实落细相关措施
· 被洪水围困车辆获救援
· 梧州市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 梧州市做好春季科技服务活动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