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今日寒露秋天的脚步近了 桂北地区本月上旬或入秋
2017-10-08 11:28   南宁晚报   

    今日“寒露”来报到,将改变广西的季节进程。“秋姑娘”什么时候来呢?正常年份,10月上旬秋天的脚步才移到桂北,桂南入秋则比桂北晚(迟)10多天。对于南宁来说,“秋姑娘”姗姗来迟。寒露脚不露,早晚莫贪凉。

    桂南入秋比桂北迟10多天

    昨日从早上到下午,南宁下了几场雨。16时38分,南宁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寒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天气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寒露时节,岭南及以北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那么,寒露时节,广西的天气变化有何特点呢?之前的白露、立秋节气与广西没有太多关系,但寒露将是广西季节的“转折点”。正常年份,桂北地区10月上旬将迎来秋天,桂南地区入秋则会比桂北晚10多天。

    秋季既是人们期盼的收获的季节,也是“多事”的季节,因为要防备各种天气造成的危害,比如寒露风、雾和烟霾。台风虽然在7月—9月出现较多,但有些年份10月也还会有台风影响广西,而且“秋台”威力较强,因此防台风工作不能松懈。

    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10月8日—14日),桂东北偏高1~2℃,其他地区正常。降雨量上,桂西、桂南偏多五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桂东北偏少五至八成。今日,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南宁、百色、河池等市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受冷空气影响,11日—13日各地气温下降6~8℃。

    进入寒露, 南宁未入秋

    寒露之后,南宁天气会怎样变化?从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看,南宁气温大部偏高,降雨量北部偏少,南部偏多。对南宁来说,进入寒露虽然尚未入秋,但也意味着气温逐步下降,秋味渐浓。

    南宁气象台预计,今日,南宁多云,局地有阵雨,偏东风1~2级,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4℃。在中强度冷空气影响下,10日—11日,全市有4~6℃的降温过程。

    寒露之后,有一些夏天的习惯要改改了。夏天时因为天黑得晚,人们的睡眠时间往往会往后延迟,寒露后就要尽量早睡。秋季养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早睡早起”,以保证睡眠充足。

    谚语有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进入寒露后,特别注意保暖,尤其是脚部。此时不应该再赤膊露身,凉鞋也不要再穿,以防寒气从脚底侵入体内。所以,爱漂亮的姑娘们,往后的日子即使穿裙子,最好穿上袜子。寒露后,夜晚温度将会降低,昼夜温差比较大,老人、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睡前可用热水泡脚。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容易感冒的市民要注意了,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保养身体。

    在吃的方面,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秋天气温干燥,最好多吃水果,少吃火锅、麻辣烫等辛辣食品,要多喝开水,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知多点:寒露习俗

    寒露时节,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是秋意渐浓,蝉噤荷残。

    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寒露之后,大雁南飞,菊花渐黄,可以开始赏菊了。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