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这五年,梦圆】打造美丽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
2017-10-09 16:1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通讯员 李金夏

    “村里力争明年春节花开遍地”

    受访对象: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古殿组组长 黎敏桐

    梨埠镇沙地村,位于东安江畔,村里山清水秀,有宽敞的村道、花团锦簇的公园、漂亮的楼房,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如今,当地村民正在为这份美丽插上一双致富的翅膀,致力发展乡村旅游。

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的楼房整齐漂亮。 潘绍珊 摄

苍梧县狮寨镇龙江村思礼组发展融赏田园景、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享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游。孟亚西 摄

    2012年,沙地村通往大山之外的道路初通。彼时,沙地村还是一个贫穷、平凡的小山村,农户们在房前屋后焚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则直接倒进河里。2013年,沙地村开始推进“清洁乡村”建设活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制定了包括土地流转、村容村貌保洁等一系列村规民约。

    “现在回头看,解决脏乱差的关键,就是转变观念。”沙地村古殿组组长黎敏桐说,记得当时村民小组集体开会讨论过,生产队可以雇保洁员把村里打扫干净,但这不是长久之计,长效保洁制度是一定要建立的。

    2014年初,村里成立了保洁协会,落实了家家户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购置了垃圾转运设备,聘请了专职保洁员,每家每户的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

    此外,村里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卫生户”评选。根据规定,凡是评上“文明卫生户”的农户,在家门显眼处挂上流动红旗,并有现金奖励。

    2017年,村里已不再进行“文明卫生户”评比。为啥?黎敏桐说:“因为村民们都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家家户户都做得挺好的,无需再评比。”

    “文明卫生户”不再评比了,但卫生监督检查依然在进行。9月16日,在沙地村古殿组仙迹桃花岛合作社管理层的微信群上,记者看到“群主”发出的一条信息:“9月下旬,古殿门前三包评分督察轮到新发组,组员是杞华、培华、敏庆、敏宏。请组长在31日前安排时间组织组员去监察,评分表放在二叔杂货店。”及时的信息沟通,让乡村卫生监督检查工作效率提高了。

    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后,贫穷的小山村迸发出旺盛的活力。目前,沙地村已从贫困村一跃成为梧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村外种植了1000多亩观赏桃树、格桑花、火龙果、油茶、砂糖橘;村屯道路两旁、农户房前屋后也种植了珍贵树种、果树、花卉或景观树;村里还修建了半月湖公园,铺设了滨江步行道,搭建了观景凉亭,沙地村犹如一个大公园。

    黎敏桐表示,现在村民们正加紧种植各种花卉,力争明年春节时村里花开遍地,吸引游人们前来观赏。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