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这五年,梦圆】打造美丽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
2017-10-09 16:1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赵洋 通讯员 李金夏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是扫地”

    受访对象:岑溪市归义镇美仑村村民 冼德文

    9月21日,在岑溪市归义镇美仑村村委,宽敞明亮的办证大厅刚刚落成投入使用。村委外是一幅乡村美景图:绿树成荫、白墙黛瓦,微风带着泥土的芬芳吹来。47岁的美仑村村民冼德文笑着说:“这是‘美丽乡村’活动带来的变化。”

    美仑村是一个只有1000多名村民的小山村。5年前,村里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村民房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村里的孩子上学放学时,一边吃零食一边扔包装袋,虽然保洁员声嘶力竭地提醒,但是孩子们笑着一哄而散。

    2013年,岑溪市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刚开始时,美仑村村民们是抵触的,正如冼德文所说:“咱祖祖辈辈几百年来就没交过保洁费,现在凭啥要交?”

    随后,归义镇政府为村里送来了一批崭新的垃圾桶。有的村民不接受,要求把垃圾桶挪得离自家远一点,有的村,干脆将垃圾桶扔到村外去。

    冼德文说:“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当时大伙都认为,这事就是一阵风,村里的保洁员打扫一下卫生不就行了嘛。”

    事后,美仑村村委班子挨家挨户轮番做工作,跟村民促膝谈心。冼德文说:“当时村领导来做我思想工作,他说了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卫生不仅仅是打扫出来的’。”

    随着“美丽乡村”活动的深入推进,村里的环境也慢慢发生了变化:村民们开始自觉筹集保洁费、村里修建了垃圾焚化炉、配备了专职的环卫人员、房前屋后杂物少了、猪圈里的恶臭问题解决了……

    5年来,受益于“生态乡村”活动中的“道路硬化”工程,一条条通往大山里的硬化路越来越多,这些道路就像一条条“金链子”,带动了美仑村的“经济动脉”。

    “路通了,财富就来了。”冼德文表示,近两年,美仑村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了10多个养鸡场,2个养猪场,1间“农家乐”菜馆。“我自己办起了1个养鸡场,1个养猪场,1间农家乐。”

    令冼德文感受深刻的是,村民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变,并影响到了下一代:村里的小孩上学时,吃完零食不再乱扔包装袋,而是将它们扔进垃圾桶。

    “现在开展‘宜居乡村’活动,村民们全力支持。”冼德文说:“‘美丽乡村’工作仅仅是扫地吗?不是的。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变了,大家都觉得‘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是件好事,它会引导大家走向文明、走向富裕。”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