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这五年,梦圆】改变贫困面貌 描绘小康画卷
2017-10-10 15:24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曾令卷

■ 阅读提示

过去一年里,梧州市各有关部门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及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为主要目标,重点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开发、扶贫培训、金融扶贫等专项扶贫项目建设,并实现了4.7765万贫困人口减贫、59个贫困村及龙圩区脱贫摘帽。如今,梧州市上下一心,朝着到2020年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目标冲刺。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曾令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五年来,梧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十二五”期间贫困人口从52.238万人下降到23.144万人的基础上,“十三五”开局之年再实现全市4.7765万贫困人口摘掉“穷帽”的目标。

如今,梧州的扶贫画笔遒劲挥洒、力透纸背,描绘出一幅动人的奔小康新画卷。

藤县精准识别工作队员到埌南镇界田村斗楼自然村开展第二次入户调查。(市扶贫办提供)

五年内需实现265个贫困村脱贫

据梧州市扶贫办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贫困人口23.14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0.5%。其中,贫困户因病、因学致贫的情况比较突出。

2015年,藤县塘步镇古祀村村民蒙健华为照顾家庭,返乡务农。由于其大女儿患有智力障碍症,长期需要人照顾,加上两个儿子年龄较小,很快,这个家庭便出现经济拮据的情况。当时,蒙健华一家因此被纳入“因残、因学”贫困户。

类似的不幸,龙圩区龙圩镇思念村村民钟火兰也曾遇到过。2013年,钟火兰的丈夫因患重病不幸离世,丈夫在治病期间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加上三个孩子正值学龄阶段,各项开销很快让钟火兰一家陷入困境。为了方便照顾子女,钟火兰只能靠在家务农和打零工贴补家用,但收入仍十分微薄,一家人长期依靠领低保补助维持生活。

有上述情况的贫困户并不鲜见。此外,梧州市还面临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部分贫困户脱贫意愿较低及扶贫产业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如何在五年时间内,实现全市23.144万贫困人口、265个贫困村及4个贫困县(区)到2020年全部脱贫,成为梧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肩上的一副重担。

2017年8月16日,在新舵陶瓷有限公司的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瓷片分级等工作,他们当中有不少是当地的贫困户。龙天传 摄

扶贫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范围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必须先精准识别、兜准底子。

2016年1月,梧州市扶贫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队陆续进村入户,开展针对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收集贫困人口家庭的基本情况、帮扶需求等信息,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同年,梧州市出台了《中共梧州市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19个配套实施方案等相应指导文件。同时,梧州市全面落实“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定点扶贫工作责任制,设立市委常委为总协调人,厅级领导组团督办挂点联系7个县(市、区),乡镇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对口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机制,有力推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的落实。

位于梧州市蒙山县陈塘镇的罗应村是上述265个贫困村之一。只要谈起驻村“第一书记”韦天峰,村民们都赞不绝口。据了解,韦天峰担任该村“第一书记”期间,因地制宜地帮助贫困户发展养牛合作社,同时为对方制定合作社发展规划。如今,该合作社已经成功注册,并租赁土地进行经营,聘请贫困户种植草料喂牛,用牛粪养鱼、种植百香果,初步形成立体养殖的规模。

针对目前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脱贫指标中未达标的项目,梧州市落实主体责任,把扶贫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加大指标权重,层层建立以贫困人口数量的减少、贫困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核心指标的“军令状”管理考核体系,并严格进行督查考核,使得扶贫主体责任真正成为“带高压电”的“高压线”。

近年来,苍梧县六堡镇通过大力发展六堡有机茶园,带动更多茶农通过劳动脱贫。(资料图)

去年投入扶贫资金8000多万元

当前,岑溪市岑城镇黄沙村密林深处山花绽放,金健养蜂专业合作社的养蜂场内群蜂飞舞。该合作社多名社员和村里的贫困户站在蜂箱旁,仔细聆听合作社理事长张立辉讲解养蜂技术要领。2016年,该合作社成立后,得到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指导蜂农统一养殖规范、统一销售渠道。这是梧州市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梧州市扶贫办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全市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8452.87万元。投资资金主要用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村屯绿化及产业区域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六堡茶、富硒农产品种植、草食动物、古典三黄鸡、蜜蜂、黑土猪、田螺养殖等特色种养业进一步扩大。

作为桂东地区的劳务输出大市,梧州市通过创建自治区示范性农民工创业园、推行“校企合作+送培训进村”模式、推动返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这三项举措,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数量和质量逐年上升,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内生动力保障。截至今年8月,全市创建了藤县、蒙山县两个自治区示范性农民工创业园,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入驻,吸纳贫困劳动力500多人就业。

此外,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无房户、旧房必须推倒重建户、居住在地灾频发地域的贫困户,有关部门将他们全部纳入异地扶贫搬迁规划内,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选择适合的安置方式,确保贫困群众利益最大化。

2017年8月16日,工人们正在蒙山县西河镇大塘中心村易地扶贫安置点项目施工。 何泉霖 摄

“一个产业让一个城区脱贫”

采访对象:龙圩区精准脱贫摘帽工作领导小组产业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 谢石良

2016年,龙圩区如期实现整区脱贫,其中富硒水稻种植产业功不可没。作为该产业的具体推动者,龙圩区精准脱贫摘帽工作领导小组产业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谢石良感触良多。

龙圩区属于“十三五”自治区级确定贫困县,有26个贫困村6347户26303名贫困人口。要实现整区脱贫,需要达到“九有一低于”标准,其中,“有特色产业”这项要求令谢石良颇感头痛。该标准要求,特色产业要覆盖贫困户比例60%以上。然而,龙圩区作为新成立的城区,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与上述要求相差甚远。

2016年初,农业部大力推广富硒农产品种植,这让谢石良看到了解决难题的希望。谢石良打听到,在万秀区夏郢镇,梧州市思委米品牌企业康明农业发展中心已有一套较为成熟的富硒水稻种植体系。经过谢石良上门沟通,对方答应为龙圩区贫困户提供一系列种植技术,且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光有技术还不行,必须让土壤条件适宜。”带着这个想法,谢石良多次与城区农业部门深入农村开展取样调研。结果让人喜出望外:龙圩区每公斤土壤平均含硒0.48毫克,达到富硒土壤标准。很快,谢石良负责起草了《龙圩区富硒水稻产业扶贫开发实施方案》,龙圩区决定在辖区试种10000亩富硒水稻。

不过,许多贫困户对富硒水稻种植还比较陌生,他们起初对试种富硒水稻持怀疑态度。于是,谢石良带领龙圩区产业专责小组的成员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富硒水稻种植的宣传中,向农户普及食用富硒水稻对人体的益处及政府对种植富硒水稻的扶持政策。最终,共有4050户贫困户加入到试种行列,令产业覆盖率达到63.8%。

事实证明,富硒水稻种植的增收效果十分明显,大坡镇合垌村精准识别贫困户李洪棠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2016年,他所试种的两亩富硒水稻实现了增产增收。据其介绍,普通水稻一造产约450公斤,而富硒水稻产量一造亩产可达600公斤;市场售价方面,富硒水稻每50公斤售价约150元,这也比每50公斤普通水稻的售价高出约20元。综合折算下来,李洪棠种植富硒水稻后,每亩水稻田可实现增收500多元。

谢石良说,随着富硒水稻试种的成功,龙圩区一举改变了特色产业覆盖面小的旧面貌,并实现整区脱贫。另外,今年龙圩区顺势而为,扩大富硒水稻种植规模至3.1万亩,贫困户覆盖率提升至85.4%,确保实现新地镇大同村和广平镇城坦村两村整村脱贫的目标。

2017年8月13日,位于万秀区龙湖镇新民村十二组的精准帮扶三黄鸡养殖示范基地,工人正在喂养三黄鸡。万立平 摄

“脱了贫,我越活越精神”  

采访对象:苍梧县京南镇太平村上村组贫困户 于昭家

2015年之前,在苍梧县京南镇太平村上村组的两亩水稻田边,一座临时搭建的简易竹木住房格外引人注目,房主名叫于昭家,是太平村一名精准识别贫困户。前不久,他刚达到现行脱贫标准,甩掉了“穷帽”。

于昭家出生在贫穷的农村家庭。因为穷,他不得不自己搭建简易竹木房,一住就是三十多年;因为穷,他的妻子在儿子还没足月时便离家出走;因为穷,他只能把创业梦藏在心底,仅靠打散工度日。

于昭家以为,这苦日子是没有尽头的了。直至2015年,他的命运出现了转折。他的名字出现在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名单中,并被公示在太平村村委公告栏上。于昭家坦言,当时他看到公告栏的第一反应是“丢脸”。但面子上的压力也成了他信念上的动力,于昭家暗暗发誓,一定要尽快脱贫。

“要脱贫,先得拼。”这是于昭家认定的信念。2016年2月,他向妹妹家里借了5000元,购入一批三华李果苗,尝试进行特色种植。因为他从朋友处打听到,三华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不仅在梧州本地市场热销,而且在广东市场也被争相收购,价格比较可观。如今,于昭家打理的三华李果树长势喜人。

于昭家还从扶贫部门免费领到了100只鸭苗,开始学习养鸭。最终,他的93只鸭子成功出栏,为他带来了5000多元的收益。

另外,于昭家在太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佳鑫处了解到,太平村盘活靠公路边的10亩村集体土地,发展养殖产业,并建立了太平村发宝养殖专业合作社。对此,他积极响应,入股该合作社享受分红。

不过,与实现增收相比,最让于昭家高兴的是他即将告别木板房时代,搬入新房子。杨佳鑫告诉记者,太平镇党委、政府与村委充分了解于昭家的情况后,向他宣传了扶贫易地移民搬迁的政策。于昭家也积极申请享受扶贫易地搬迁,自愿搬迁至新县城。在经过条件审核符合后,如今于昭家在新县城石桥镇获得了一套房。

“听说我的新房子月底就可以交房了,到时候,我再邀请你到我新家看一看!”采访中,于昭家兴奋地对记者说。他还指着窗外的两亩稻田说道:“明年我打算把这里改造成三张鱼塘,我听说养鱼的效益更好呢。”与过去相比,脱了贫的于昭家感觉自己越活越精神了。

苍梧县京南镇太平村贫困户于昭家领到了脱贫光荣书。龙天传 摄

大事记

2015年:

10月16日,梧州市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动员会召开,确定“十三五”期间要通过“七个一批”、“十大行动”实现23.144万贫困人口、265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

11月20日,梧州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四家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64个市级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资金政策、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组织保障7个专责小组协同开展脱贫攻坚。

12月24日,梧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贫困户、贫困村建档立卡工作,对23.144万贫困人口,265个贫困村实现建档立卡。

2016年:

2月29日,梧州市政府印发《梧州市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实施产业扶贫、资产性收益扶贫、就业指导、生态移民、社会保障、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危房改造、结对帮扶等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到2020年实现全市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7月25日,梧州市市委、市政府召开梧州市精准帮扶工作、“一帮一联”活动推进会暨2016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动员部署会。265个贫困村共落实定点帮扶单位603个,安排工作队员1252人,帮扶干部33005人,结对帮扶贫困户58676户,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

2017年:

4月,梧州市通过自治区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及自治区党委政府认定,2016年,实现4.7765万人,59个贫困村,龙圩区脱贫摘帽,并获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

6月21日,梧州市启动“党群同心·共筑脱贫梦”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公益扶贫倡议、爱心扶贫捐赠、扶贫文化巡演、“百企扶百村”等活动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全市社会扶贫行动开展。

7月24日至8月31日,梧州市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新增贫困户3759户15471人,认定返贫退出户1059户4846人,剔除错评贫困户1456户6152人。

(市扶贫办提供)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