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聚焦梧州 >>  正文
     
“靠水吃水”打造特色产业
——走访岑溪市大隆镇湴河村看脱贫增收
2017-10-21 09:48   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10月11日,岑溪市大隆镇湴河村村民邓军将养殖在黄华河四滩水电站库区的7000公斤草鱼卖给客户。这批鱼养了一年多,是邓军养殖的五个网箱中的两箱,为他带来了约9万元的收入。

    湴河村位于黄华河四滩水电站库区,远离镇区和工业集中区,水质相对较好。近年来,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村民增收,湴河村党支部组织党员、致富能手、创业青年学习网箱养殖技术,利用当地的水资源发展规模养殖,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网箱养鱼协会,带动村民参与,打造特色产业。

    10月13日,在黄华河四滩水电站库区,岑溪市大隆镇湴河村村民林灿访正捕捞网箱养殖的草鱼。          李欣鞠 摄

    邓军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参与网箱养殖前,一家人仅靠几分山地维持生计。“家里没什么收入来源,看到不少村民发展网箱养殖,收益也不错,就想试试看。”邓军说。一开始,他养了四个网箱的罗非鱼,但由于养殖技术和经验的不足,鱼苗成活率极低,损失近5万元。失败没有打到邓军,在养鱼“前辈”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将养殖的鱼种类改为更为适合当地水环境的草鱼,并改进养殖和防疫方式,养殖成活率和产量明显提升。在邓军精心照料下,他的养殖事业逐渐好转,实现扭亏为盈,于去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湴河村党支部书记胡生言介绍,目前该村已发展网箱养殖户约50户,设立先锋带富箱、青年创业箱、移民辐射箱等类型的网箱600多个,总养殖面积达14000多万平方米,年产鱼上100万公斤。得益于网箱养殖等产业发展,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0152元,参与网箱养殖的1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网箱鱼养殖的发展,还吸引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21岁的村民林灿访就是其中一员。今年1月,林灿访结束了四年的在外务工生活,返乡参加网箱养殖。“一共养了十箱鱼,现在已经卖出三箱,剩下的将在明年春节前上市。”林灿访介绍。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湴河村的网箱养殖容量日趋饱和。为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湴河村在发展网箱养殖的同时,注重向山地养鸡、百香果种植、澳洲坚果种植、软枝油茶种植、人工养蛇等多类产业转型,并依托四滩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扩宽产业发展路子。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柳高速藤县和平段铺设沥青路面
“区叔故事会”宣讲十九大
红岭社区联合兴龙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义诊
市政工人修复西环路塌陷处地下排水管道
环城公路土建三标段填筑路基
阅报关注十九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