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风花雪月大理行
2017-10-23 11:07   梧州日报   潘晓君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用这两句诗来形容我和先生的大理之行最合适不过了。大理,在云南中部偏西,海拔两千多米,地处低纬高原,四季温差不大,常年气候温和,素有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风花雪月”之美誉。

7月,在热得差不多能出锅撒把葱花的天气下,我和先生耐不住空调、西瓜的苦闷,查了大理的气温才是18摄氏度,我俩果断买了次日去大理的机票,美其名去避暑。



环洱海自驾,美不胜收。(资料图)


一抹洱海蓝,惊艳!

我和先生认识了6年,从象牙塔到社会,大大小小走过20个城市。在无线网络超级便捷的现在,我们认为在国内出游,在蚂蜂窝、百度地图、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等专业旅游网站的辅助下,说走就走轻松实现。

飞机成功降落大理机场,走出飞机舱门的时候,我跟先生不约而同发出感慨:“真凉快!”与大都市的热岛效应不同,大理的温度刚刚好,空气中夹带着大山的味道,清新中带点凛冽。从机场到大理古城的车程需要1小时,我们乘坐机场大巴到达民宿地点,简单休整后,就去大理古城转转,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大理古城占地3平方公里,从南门到北门,从东门到西门,步行各要半个小时。整齐干净的街道种满柳树,古城内遍布以情怀为卖点的酒吧、特色小吃和饭馆,优哉游哉的当地人,身处如此闲适的环境下,让我们对古城的第一印象非常好。由于我们就住在古城里,所以我们每天傍晚酒足饭饱后就在城内散心漫步。

次日早晨,大理的天空依旧是通透的蓝,阳光洒进窗台,推开窗门,一股凛冽的晨风吹进房间,仿佛大自然的召唤,我们赶紧梳妆打扮出门,开启风花雪月之旅了。我们当天的目的是游洱海,研究地图发现,大理几乎是环洱海而建,规划呈现放射状且互通有无,环海公路大概有130多公里,如果想全方位亲近洱海,那么环洱海自驾游是最佳选择。我们在神州出租APP上租了一辆车,到取车点办理手续,然后就开始一天的洱海游。

洱海西边有不少村庄沿海而建,村间小道标识不大清晰,再加上洱海现在处于全力整顿保护时期,洱海西边的道路大部分在施工,导致我们经常开进死胡同和泥土路,眼看着地图上显示的洱海就在眼前,就是无法抵达。正当我们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 一抹洱海蓝映入眼帘,简直惊艳!继续往前开,终于驶上了环海东路,在环海东路上眺望洱海的西面,洱海连着苍山,苍山横列如屏,山顶是蓝天白云,好一派“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的景象,美不胜收。在环海路上,人们既可以在山顶路上俯瞰洱海的空间美,又可以泊车在海边,与洱海来一个亲密接触。一天下来,海风徐徐拂面,蓝天白云在车顶飘过,青山和洱海从车窗两边划过,除了感慨大自然的惊艳外,剩下的便是惬意的幸福了。



洗马潭美景。(资料图)


攀爬洗马谭,满足!

在去大理之前,我们以为只有洱海值得期待,可是我和先生的不经意之举,让我们的大理之行锦上添花。

一天早晨,我和先生阴差阳错地买了苍山洗马潭索道,当时也没多想,以为就是索道罢了。洗马潭位于苍山玉局峰和龙泉峰顶的交界处,海拔4097米,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南征大理,一时攻城难克,布骑兵翻越苍山,曾在山顶歇营洗马,洗马潭因此而得名。知悉了这一历史背景,让我们对索道之行添了几分期待。

随着缆车高度升高,透过缆车玻璃可以饱览整个洱海。仔细看远处的山,一道瀑布从天而降,颇有一番李白诗里“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就这样,迎着山风,脚踩白云,头顶蓝天,我们到了缆车索道顶部,这里距离洗马潭仍有将近一公里的木栈道。山顶的气温骤降,空气稀薄,冷风吹打,给我们往上攀爬木栈道增添了难度。但也就是这样的处境,我们登顶时,更觉得苦尽甘来,心里充盈着征服的成就感。

离开之时,飞机从大理起飞,我从窗外往下看,回想这些天的行程,无论是从视觉盛宴上的满足,还是从心神上的放松,抑或是从生活态度的转变上,大理之行都给了我不可替代的好感。大理,我还会再来。(潘晓君)

旅游小贴士:

1.APP推荐:“大理旅游服务”微信公众号是当地信息较全的公众号,在上面可以购买往返机场、火车站的大巴票,以及当地各大景点门票,十分方便。另外,蚂蜂窝、去哪儿、大众点评、神州出租等手机APP都可以为出行提供便利。

2.住宿:推荐住在大理古城的民宿,吃住行都方便,还能感受当地生活。

3.气候:大理早晚温差较大,天气无常,需要自带厚衣服和雨具。

4.特色美食:推荐品尝过桥米线、嘉华鲜花饼、云腿饼和菌类菜品。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