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梧州市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活动,在美化、绿化、净化村庄的同时,也让村民们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更富有
广西东大门: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7-10-23 17:1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颜桂海 通讯员 廖冰

    西江都市报记者 颜桂海 通讯员 廖冰

    农家小院花团锦簇,绿荫宜人;一座座安全饮水工程,为民送甘露;一条条平坦水泥硬化路连结千家万户,铺就致富坦途……这是五年来梧州市广袤农村开展乡村建设活动的一幕幕新景,让人赏心悦目。

    五年来,梧州市以村容村貌整治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的“美丽梧州”乡村建设活动,深得群众赞许,全市共整合各类资金27.11亿元,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实现了“美村”和“富民”比翼齐飞。

岑溪市糯垌镇古兰村注重实施“产业富民”,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种植,目前种植百香果1000多亩。 颜桂海 何华文 摄

    路平了,水净了,天蓝了

    2013年春暖花开时节,梧州市开展“美丽梧州”乡村建设活动总动员,全面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等专项活动。战斗的号角在广西东大门梧州吹响!

    乡村建设是梧州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梧州市委、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中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梧州市作为广西第一个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在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特色、生态和人居环境优势。全市58个乡镇1002个行政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增强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着力打造“美丽梧州”乡村建设升级版。

    330多万梧州人民用行动见证承诺。梧州市2015年度“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绩效考评指标中在全区14个地市中排名第二;全市30个村庄获得自治区2015年度“绿色村屯”的荣誉称号;蒙山县通过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验收等获得了多项荣誉……

    其间,7个县(市、区)立足各自实际,挖掘自身优势,创新开展乡村建设活动,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活动亮点。在“清洁乡村”活动中,梧州市探索推行“八个一”工作方法,建立清洁乡村长效机制,通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逐渐建立起清洁乡村的长效机制。如苍梧县木双镇通过实施“微小奖补工程”,大大地激发出当地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镇不仅出现了群众自发研制垃圾处理设备、自筹资金改善村容村貌的良好局面,还出现了以当保洁员为荣、以筹集保洁费为荣的喜人景象。

    为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梧州市在全市59万名城乡少年儿童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美丽梧州”活动,有效推动乡村建设工作。同时,坚持群众主体,组织和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清洁行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习惯。各级党委、政府引导各村围绕“如何实现清洁乡村常态化”的主题,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把乡村建设活动与各户的惠民政策享受、家庭声誉和乡村清洁进行“捆绑”列入村规民约,通过利益导向促进群众积极参与的积极性。

    全市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进洁化、美化、亮化项目建设,先后在苍梧、岑溪、藤县、蒙山等县(市)实施88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建设,总受益人口超过100万人。五年间,清运、处理陈年垃圾超过60万吨,修筑了饮水工程150多座,硬化道路超过300公里。

    目前,梧州市基本实现了“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如蒙山县在乡村建设中,注重凸显乡村地域特色,保持乡土风情、民俗风韵。在长坪瑶族乡长坪村,昔日的吊脚楼已成了木屋别墅,盘山而上的泥阶梯成了石板路,民房立面改造修旧如旧……乡村变美了,村民变富裕了,但少数民族特色依旧。

    如今,全市农村的路平了,水净了,天蓝了,现在正朝着“产业富民”“服务便民”“基础便民”活动的目标努力。

    民富了,事便了,忧解了

    开展“宜居乡村”活动以来,梧州市注重着力推进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使农民群众拥有更坚实的增收致富基础,按照“产业富民”专项活动提出的“五个一”目标,把“产业富民”与脱贫攻坚任务有机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梧州特色的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

    “产业富民”活动助增收,“服务惠民”活动办民事,“基础便民”活动解民忧。全市861个行政村均制定产业经济发展计划,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的“六有”标准,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实现“服务惠民”在861个行政村全覆盖。“基础便民”专项活动逐步推进,各县(市、区)农村“改厕改厨”3.637万户正在按计划施工,有望今年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梧州市以“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活动为重点,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新格局基本形成,农民群众收入持续增加。逐步实现861个行政村都有村级服务中心,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逐步实现农村厨房、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明显改善,传统村落、特色村镇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发展,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如岑溪市归义镇荔枝村大坡自然村,积极探索旧村改造模式,着力打造和谐人居环境,采取“政府出一点、部门扶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办法,注重抓整体设施建设,实施“三通六改”工程,收到了“既有新房又有新村,既有新村又有新貌”的效果。

    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梧州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垃圾、污水处理等卫生设施建设。全市新(扩)建镇村生活垃圾处理中心(中转站)142个、生活垃圾收集池8600多个,增添垃圾清运三轮车2020台、垃圾桶(箱)10万个,极大方便了村民,美化了环境。

    在推进“基础便民”专项活动中,梧州市致力实施“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今年以来,建设、改造、加固了一批影响群众出行、制约产业发展的农村桥梁,大大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出行交通条件。截至10月1日,全市累计完工241座,已完成2017年奋斗目标302座的八成。

    当前,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梧州市乡村建设活动正在开启通往城乡一体的幸福之旅,续写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