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用立体的方式展现本土文化
第十四届梧州宝石节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作品丰富多样
2017-10-23 17:49   西江都市报   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谭庆莲 刘婉清

    西江都市报记者 万立平 通讯员 谭庆莲 刘婉清

    第十四届梧州宝石节期间,梧州市将举行第十四届梧州宝石节“绿城水都 百年追梦”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包括宝石手工平面粘贴画作品大赛、书画大赛及西江流域中小学生粤剧脸谱创意设计大赛。目前三项比赛集中展示的优秀作品已经评选完毕。

民主路小学学生在制作宝石娃娃作品。 (由民主路小学供图)

    这些作品有何特色?学生和老师在创作过程中有哪些思路?这些优秀作品是如何创作出来的?记者采访了梧州市部分学校的参赛选手及其指导老师,了解这些优秀作品的创作故事。

    梧州市工厂路小学学生易语琴及其指导老师卢丽娟创作的宝石手工平面粘贴画作品《青山绿水我的家》,包含了梧州六堡茶、田螺、冰泉豆浆、四恩寺、龙母庙、骑楼城等梧州本土元素。易语琴告诉记者,创作之初,她就想到了通过梧州旅游景点展现梧州的美。她把思路告诉指导老师后,指导老师将创意进行了延伸,利用梧州鸳鸯江为纽带,将梧州小吃、特产、美景等串联起来,全面展示梧州的特色。

    “为了让作品更贴近实际,国庆期间,我们还特地到白云山、骑楼城、龙母庙等景点逛了一圈。制作时,我们还适当运用了梧州人工宝石做点缀,更充分地展现出梧州特色。”指导老师卢丽娟说。

    梧州市工厂路小学另一幅由6名学生及其家长共同完成的宝石手工平面粘贴画作品《璀璨粤韵》,直接选取粤剧花旦形象,结合“绿城水都 百年追梦”的理念制造而成。杨子稷是该作品创意的提供者,他说通过粤剧进校园活动,现在在学校就能了解到很多与粤剧有关的知识,创作时他就想到了通过粤剧的美展现梧州的美。

    梧州市民主路小学学生李昊璘及其指导老师李韦奇也制作了与粤剧有关的作品——《粤韵》,他们将粤剧舞台、小生、花旦等粤剧元素融入作品中,用立体的方式展现了梧州粤剧文化。

    李韦奇说,相较其他作品,他和学生将粤剧人物卡通化,更符合学生定位。制作过程中,采用了宣传海报形式,再用人工操作折叠,让作品具有立体感。

    “粤剧脸谱创意设计大赛是本次比赛新增的项目。上交的作品中,部分学生选择直接在脸谱上创作,但部分作品通过创新,以平面或立体的方式展现了梧州粤剧文化的精髓,向大家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负责本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的梧州市教育局负责人说。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