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打call!这些演员一个眼神就可以“秒杀”一批流量小花 | 你还有两晚机会去欣赏
打call!这些演员一个眼神就可以“秒杀”一批流量小花 | 你还有两晚机会去欣赏
2017-11-08 20:15   梧州零距离   

    对于粤曲、粤剧,相信梧州的小伙伴们都不会陌生。在小广场、公园、山上凉亭、骑楼城的老街……到处可见粤曲、粤剧票友们聚集起来唱曲儿自娱自乐的景象,成为了我们常见的街头艺术。

    粤剧爱好者自发组织聚会唱戏听戏。陈建新 摄 资料图

    “咿咿呀呀……”的粤韵清音自小耳濡目染,要是别人要你唱一句来听听,《帝女花》搞笑版歌词“落街冇钱买面包”张嘴就来,当然啦,这句对应的原版歌词“落花满天蔽月光”我们也熟络于心。

    不过,熟悉不等于了解,习惯了的东西往往容易被忽视。直至粤剧节的到来,零妹才仿佛真正开启了细细品味粤剧魅力的大门。诶?原来粤剧也可以是这样的!

    “梅花绽放 薪火相传”梅花奖演员盛演晚会。潘绍珊 摄

    11月5日晚,零妹离哥相约到第三届广西(梧州)粤剧节开幕式看粤剧做直播。“梅花绽放 薪火相传”梅花奖演员盛演晚会结束后,零妹也忍不住发朋友圈感叹晚会精彩之处,为粤剧打CALL。

    街头的粤剧表演氛围轻松自在,而剧场里上演的粤剧,零妹是第一次接触。演员妆容精致、戏服华美,配合美轮美奂的灯光和演出背景,还有悠扬的音响效果加持,引人入胜,强烈的真实感宛如一波巨浪,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和震撼,梅花奖演员精湛的技艺和流畅的表演,一下子抓住了零妹的眼球。

    精彩纷呈的盛演晚会

    眼睛里有星星

    如同流行歌曲里吸引人的killing part(歌曲里很短的,却能“秒杀”观众、让人难以忘记的旋律、歌词和舞蹈),对于零妹来说,盛演晚会里的killing part就是演员们栩栩如生的表情,通过他们细腻的面部表情领悟剧情。

    一颦一笑、一怒一悲,丰富生动,每个人的眼睛里都有星星。

 

    《昭君出塞》选段表演时,坐在零妹前面的一个影友拿超长焦拍摄崔玉梅饰演的昭君小姐姐,放大照片,可以看到抱着琵琶的昭君泪水在眼眶打转,泪眼盈盈似水粼粼,既哀伤又唯美,让零妹不自觉地“哗——”了起来,随着昭君小姐姐的“眼神杀”瞬间入戏。

    快来看看昭君小姐姐。

    放大看看。

    再放大一点。

    有小伙伴说,真戏迷是会拿望远镜去看演出的。这大概就是为了不管坐在剧场哪个位置,都想看清楚演员维妙维肖的神态,不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瞬间。

    有感情的人肉背景

    零妹超喜欢的《昭君出塞》选段,不仅喜欢昭君小姐姐hold住全场的精湛技艺,对分站在昭君两旁的一众“绿叶”配角也是记忆深刻。为什么呢?因为……

    先来看一小段当晚的《昭君出塞》再说。

    小伙伴们发现了没有,小视频里一众配角没有一句台词,几乎是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连表情也没有什么变化,直到表演结束。

    一众配角。

    小视频只有1分多钟,但《昭君出塞》选段表演实际上持续了十几分钟,配角们大多没有台词,就这样定定地站在台上,这份优雅成功吸引了零妹,让零妹关注的目光时不时从昭君移动到他们身上,同时脑海中闪现一句表情包台词——“这不是静止画面”。

    一名粤剧票友告诉零妹,做一个有感情的人肉背景,是一个粤剧演员最基本的素质。还说什么呢,赶紧为粤剧演员的舞台态度和扎实的基本功鼓掌吧。

    从头到脚都是艺术

    粤剧里有“四功五法”,“四功”指的是唱、做、念、打,“五法”指的是“手、眼、身、口、步”,从头到脚都是艺术。

    作为看不懂门道看热闹的观众,虽然不清楚每个剧目的唱词,但演员台上展现的舞台艺术风格,对角色的细腻刻画,举手投足间的灵气,行云流水的武打动作,悲怆感人的哭腔等表演技艺,一步一步地引领着我们走进角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下面再来看两个掀起小高潮的场景——

    《白蛇传》之《盗仙草》

    剧里吴非凡饰演的白素贞,为了盗仙草救许仙,有一系列潇洒流畅的武打戏,还有下腰的高难度动作,让观众们大呼精彩。

    《一把存忠剑》之《斩经堂》

    欧凯明饰演的驸马英武硬朗,陈韵红饰演的公主贤惠斯文,但公主的父亲恰恰是驸马的杀父仇人,两人之间是一段令人叹息的孽缘。公主带着哭腔让驸马爷杀她的场景,将人物的矛盾心理展示得淋漓尽致,凄凄惨惨戚戚,感人至深。

    对于粤剧,我们年轻一代了解得并不深入,但庆幸的是,偶遇粤曲、粤剧街头艺术表演,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潜移默化、自然而然,不仅让粤剧曲韵铭刻在脑海之中,还让我们懂得对粤曲粤剧文化表达尊重、敬意和感谢。

    记得小时候,粤曲、粤剧票友在公园里进行表演,提供椅子给市民坐着欣赏,还有一娄五彩缤纷的假花摆在现场,大人们觉得表演的票友唱得好听,就抽几朵花献给他们表达赞美,我们小孩虽然听不懂,但也学着大人的样子,献花给那些卖力演唱的叔叔阿姨。

    如今,粤剧节的举办,吸引了年轻人进一步探索博大精深的粤剧文化,领悟粤剧魅力,了解粤剧知识。嗨,粤剧节还在继续,年轻的小伙伴们,约不约吖。

    届时分为凭票进场和免票进场两个方式。组织方将通过提前赠票的方式,邀请粤剧发烧友、爱好者等民营团体,凭票进场观看;与此同时,组织方也将向市民开放市文化中心二层一定数量的座位,免票进场,先到先得。

    文字:黄丹婷

    视频:张超浩

    图片:黄丹婷(除署名外)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末批蚕茧上市价格走高 最高达每公斤57元
深秋时节天气晴好 市民携亲带友休闲郊游
贺巴高速公路蒙山段施工
义诊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
梧州市区浓雾绕城
藤县村民的双十一:网上卖果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城市网球邀请赛开赛
2017年第三届广西(梧州)粤剧节落幕
竞逐绿茵场 共叙当年情
气温回升晨雾浓重
蒙山县演出《白发魔女传》
训练间隙学十九大精神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