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投票 >>正文
     
刘水红
2017-11-10 11:28      

刘水红,岑溪市诚谏镇第二中学初三2班学生。刘水红从小命运多劫。先后经历两个家庭两个养父的家庭生活。这是一个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孩子。养母把她带到第一个家庭的时候,水红才出生十来天,是养母在去打工时从医院附近的路边抱回来的。在这个家里,水红有个大她几年的哥哥,但养父没有什么谋生能力,家境贫寒,常招人冷眼。因为主要靠养母打工挣钱,所以常有人说养父的闲话。

水红的出现,有人便说是养母在外面生的野孩子。养父理论不过,便把气撒在养母和小水红的身上。养母是被人贩子从越南那边拐骗过来的,她原本是个不计较的人,因为养父为人忠厚老实,还可依靠,所以一直任劳任怨。但是养父的巨大改变,养母最终忍不下去了,就带着才三岁的水红离开了养父,改嫁给一个年老的退休教师。不久养母又生下一个小弟弟。

可惜好景不长,幸福就像夜空里的烟花,绽放那么一瞬间就消失在刘水红的童年世界里,不留一丝痕迹。第二任养父因为经常生病,长年累月下来,退休工资入不敷出,生活日渐艰难,因一次开颅手术,家里欠下巨债。生活所逼之下,养母不得不又外出打工,一去之后杳无音讯。从此,才读一年级的水红便开始背上了家庭沉甸甸的包袱:一边照顾生病的养父和年幼的弟弟,一边艰难地读书。

最终,因为贫穷和疾病,长年卧床的养父熬不过那个严冬,离开了这个世界……那天早上,水红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做早餐,准备照顾好弟弟后就去读书。她来到养父的床前,想叫他起来吃药。可当她撩开蚊帐时发现,养父睁着大大的眼睛,再也没有了任何回应……拉着养父那冷冰冰的已经僵硬了的手,不知所措的水红忍不住放声哭了出来。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生离与死别,况且小小年纪就要同时面对,这叫水红的如何承受得了?在长长的三年多的日日夜夜里,有谁知道水红曾经历了怎样的艰难与辛酸?噩耗面前,弟弟尚且年幼无知,谁能感受得到水红是有多么无力、无奈和无助!

办完养父的后事,大姨把弟弟接去了她在越南的家。再一次被亲情抛弃的水红,则像一只可怜的小狗,开始了东家乞讨西家寄居的流浪生活。

有一位好心的小学同学,在刘水红最艰难时说服家人收留了她,使孤苦无依的水红感受到家的一丝温暖。在同学家里,刘水红特别勤劳,尽最大能力去把家务做好,帮助照顾老奶奶……煮饭菜、洗碗、砍柴、打田、插秧等等。寄人篱下的生活是很苦的:有个别同学的冷言冷眼,甚至当面嘲讽,还有同学家奶奶的责斥……水红小小年纪已经饱受了人情的冷暖。但是在种种困难面前,刘水红依然能够乐观积极地笑对人生。她在班级中能够团结同学,并且主动担任班干职务,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勤于钻研,当班级中同学出现困难的时候,她总能以热情的脸庞,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因此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老师们的好评。水红心里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永远不要选择放弃!因为她深深地相信,美好的东西一定在旅途上的某个拐角。她需要的,是准备和等待。

水红并不埋怨命运。上帝关了一扇门,她就静静地去寻找另一扇开着的窗。七年级下学期,刘水红历尽艰苦终于找到了养母的大儿子——水红的哥哥。哥哥接到消息后,把水红接回了他们小时候一起生活过的家。哥哥也是一个同样苦命的人,爸爸早已不在人世,这几年来就如一叶浮萍,还没读完小学就被迫出去打工了。家徒四壁,兄妹俩孤苦无依,不免有些伤感。虽然这是一个破旧的,只有兄妹相依为命的,并不完整的家,但是因为有了自己最亲的人,刘水红还是感到很欣慰。水红鼓励哥哥说:“咱们有手有脚,靠不了父母可以靠自己,永远不可以放弃!”妹妹的坚强表现最终感动了哥哥,他也表示再艰难也要供妹妹读书,让她从此以新的姿态,重新站在同龄人的舞台上沐浴知识的阳光。

在人生的道路上,刘水红同学仍然以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她正在用自己的自立、自强、乐观、自信塑造当代中学生学习的榜样。她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