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投票 >>正文
     
林霞
2017-11-10 11:43      

在岑溪市岑城镇木榔村,一座低矮的土坯房里,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正在细心地给床上躺着的病人上药。只见她拿起一瓶消毒水,用棉签沾了沾,轻轻地在病人满是血迹的脸上擦拭一遍,再将云南白药敷上,最后把毛巾折成块状并且用医用胶带绑好固定。整个过程动作熟练而轻柔,像个护士那样专业,因为这项工作她已经熟能生巧。这一幕,在这间小屋,出现了整整10年。

她就是林霞,岑溪中学2016级的一名学生。由于多种原因,林霞成为父母仅有的子女。父亲是医药公司的下岗职工,仅靠现在不足1000元的生活补助勉强度日,因为父亲没有了劳动能力,母亲决绝地离他们而去。加上本来还能帮忙照顾的爷爷也检查出得了糖尿病,穷人患上富贵病,可怜的爷爷只能回家静养,而小林霞成了这个家唯一的依靠。

她的父亲林海军是一个先天性脸部血管瘤患者,当林霞只有7岁时,父亲脸上无数的瘤子就开始每天都自己破掉,整张脸每天也是血迹斑斑。7岁,在同龄人都还是个不懂事的娃娃喜欢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年纪,林霞便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纤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在大伯的帮助下,林霞耕种好家里的几块田,解决了粮食问题。热心的邻居,也指导她种好地里的蔬菜。上课之余,林霞在田地里挥汗如雨;酷暑时节,林霞和一些热心的亲友为抢收抢种汗流浃背。艰苦的劳作,林霞没有掉过一滴泪,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喊过一次累。父亲和爷爷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父子俩常常背着林霞无限感慨,泪流满面,为这样懂事的小林霞感到欣慰。10年以来,她细心地照料着父亲和爷爷的生活起居以及用药,日子虽然艰难倒也过下去了。

与此同时,林霞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在学校里,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小学和初中毕业,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中的学校。

然而厄运却没放过这个苦难不堪的家,尽管十几年来一直与病魔抗争,由于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2014年林霞父亲的病情再度恶化,导致半张脸全部的肌肉坏死。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苦难没有击倒她,反而让她更加懂事、坚强。早上天还没亮,便起来煲粥,然后搅碎、凉好,因为父亲只能改吃流食,每次她都用针管一点点的将粥打进管子里,医院曾几次向家人下达病危通知书。林霞从未放弃爸爸,夜里不敢安睡,有时晚上起来查看父亲的情况。白天的换药,由于父亲的脸上新旧伤口纵横交错,每一次换药都是撕心裂肺般的疼痛,眼看着父亲日日受苦,她内心非常痛苦,但总是在换药时勉强堆起笑脸或者哼着歌或者讲个笑话来引开父亲的注意力,以减轻他的痛苦。“我愿意去照顾他们,因为他们两个是我最亲的人。”十年的服侍,她的孝心就像树林中的朝霞一样温暖。

母亲离弃,父亲、爷爷重病,使她的人生遭遇了太多的不幸。有人问她是否会怨恨上天的不公平。她说:“不会,生活的艰难让我更快的成长,照顾父亲和爷爷是我的责任,我希望他们的痛苦能少一点,病能好起来。”面对苦难,她乐观坚强,勤奋努力。进入岑溪中学以来,成绩一直保持在班上上游水平。同时她还积极去帮助别人,参加了学校学生会和志愿者协会。她总是说“我小的时候一直是邻居、亲戚一点一点的帮忙过来的,我现在有能力,希望能为他人奉献一点爱心!”

十年服侍病父,占据了她几乎大半个童年和少年时光,她微笑面对、无怨无悔。她的孝心和努力,一如她的名字,像一道绚丽的霞光,给她的家庭和学校、甚至社会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