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宝石节完美谢幕,那条你爱过或嘲讽过的骑楼水街,是时候拿出来再说一说了……
宝石节完美谢幕,那条你爱过或嘲讽过的骑楼水街,是时候拿出来再说一说了……
2017-11-13 16:56   梧州零距离   邓超妍 罗卡妮

日前,随着2017年中国-东盟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和第三届广西(梧州)粤剧节的相继落幕,第十四届梧州宝石节也以优美的姿态,向广大观众谢幕了。

可以说,本届宝石节是近年来人气最旺、内容最多、成果最丰的一届。但如果说到本届宝石节最具话题性和争议性的活动,莫过于骑楼水街的创意活动了。

该活动的创意一经媒体披露,就引发了网民的广泛讨论,相关报道的总阅读量超过了15万+。

然而,我们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

活动当天晚上,现场空前火爆,河东城区人满为患、车满为患,活动地点周边地区几乎陷入瘫痪状态。现在再来看当时的图片,仍觉得震撼:

由于水街实施人流限制,大量群众只能在外场观望。

各个入口都围满了人群,图为沙街入口处。邓超妍摄

场内也挤满了人。

这种万人空巷的状况,不仅惊呆了围观群众、交警蜀黍,连主办方也始料未及,不得不一而再地出台应对措施,从原本的只演一晚,到增加两晚;从原本的无需门票,到必须凭票进入,限制人流。而到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临时增加的两晚演出也取消了。

 

事后,关于骑楼水街活动这件事本身,在网络上引起的广泛讨论,其汹涌程度丝毫不亚于活动当晚的人流。

是的,尽管这个活动如今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但仍然值得拿出来说一说。

零妹梳理了一下,网上就水街一事的讨论,主要分成了四派不同的观点。

网友意见:

赞成派

——(以下观点内容摘自网络)

“水浸街是一种情怀,我们以前每年被水浸,每年搬家搬东西,好怀念那种逝去的时光。小时候,我们都是一边搬家一边玩,用洗澡盆当船划艇,家长拿条绳子绑住个盆,划得太出去,又拉回来,来来回回地很好玩。”

“我们以前就是住在最潮湿的一楼,每年都必须搬大水的,我爸妈也没觉得这是一种伤疤啊,既来之则安之。”

反对派——

那些年大水上街受灾的群众流离失所、损失惨重,从来就没有什么歌舞升平、花艇游街。太平几年就封路砌池游花艇,不是揭群众伤疤吗?一份伤痛的记忆从来不是一种文化,更不应该再拿来娱乐。”(此内容摘自网络)

中立派——

网友“李不白”对水街发表意见。

策划初衷 

近日,零妹带着网友的种种声音,采访了创意水街总策划王铁龙,他向零妹详细讲解了策划水街秀活动的初衷。

他说,梧州的骑楼城与其他城市的骑楼大同小异,但是不同之处在于,在建立防洪堤前,几乎每年都遭遇西江洪水的浸泡。梧州人逐渐养成了与西江桂江之水的默契,大部分生活与水有关。就算是每年一次的大水,对于老梧州人来说,都已经习以为常,生活出行丝毫不受影响,形成了梧州独特的水文化。

他认为,近年来,河东经济相对萧条,人流较少。为了发展特色旅游,再现梧州骑楼城的水文化,带动经济收入,在与相关部门讨论后,最终决定在今年宝石节期间,与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政府将这一设想实现,以南堤路做试点,把以前梧州“水浸街”现象浪漫化、娱乐化,做成东方威尼斯的水城效果,以此吸引外地游客关注梧州,关注梧州特色骑楼城,借此发展梧州旅游经济。

在一片议论声中,不乏议论创意水街秀“劳民伤财”的声音。对此,王铁龙回应称,本次创意水街活动共投入资金十余万,“起初我们预计约两万人会来观看水街秀,人流量属于可承受的范围内,没想到当晚居然有那么多人涌入骑楼城,如果交警部门不临时实施交通管制的话,估计人数会更多!”王铁龙说,本来见反响如此好,想在接下来的两晚继续演出,但经过综合考虑,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只演一晚。

王铁龙认为,讨论的声音多证明活动有吸引力,有吸引力自然有人流,有人流随之也会带来经济收入。这次宝石节期间南堤路水街秀试点测试结果理想,有关部门有计划选取骑楼城人气较低的街道做常态水街,白天正常行车,晚上放水行船,形成以水街为特色的旅游景点,类似“印象刘三姐”般极具地方特色的演出,以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旅游观看。

专家意见

梧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唐峰陵,对今届宝石节创意水街活动抱着看好的态度,他认为这为近年来梧州创新旅游经济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唐峰陵表示,此次创意水街活动策划是以“重现”骑楼城遇洪水时,骑楼城街道中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景为出发点,既能提升梧州骑楼文化和水文化的内涵,又能对外宣传梧州“绿城水都”的旅游形象定位,同时还为市民游客新增一个旅游好去处。

但单一的创意容易使旅游景点的吸粉效果昙花一现。唐峰陵表示,可以考虑结合梧州本地既有优势和资源,在水街附近打造水文化休闲旅游带,或开发购物旅游线路,从而体现梧州百年商埠的旅游形象,营造梧州独特的水文化旅游氛围。此外,还可以提升市民游客对水街的体验,让市民游客上船游玩,重温梧州人与水共生的旧日时光。

广西大学副教授江宇也与零妹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她表示,作为一名的梧州人,当年也遭遇过“水浸街”,至今记忆尤深,这次骑楼城的水街秀,她一直有关注,并在网上看了不少活动视频。

她认为,水街创意是挺好的,但是表演内容有待改进。“建议着重表现洪水上街时百姓如何生活这些情景,譬如市民如何在楼上向船家买菜等,还可以从中加入龟苓膏、腊肠等特产元素。”她说,情歌对唱、旗袍走秀这些模仿刘三姐或者其他演出的环节,没有太大的梧州特色,不应该盲目跟风;模仿威尼斯也不可取,毕竟无法超越。梧州人与水,有很多故事,骑楼城水街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特色。她希望,有了这次的经验,以后水街秀能做得更好。

创意水街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能成为梧州发展创意旅游的契机?

小伙伴们,你又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零妹离哥说一下。

文字:邓超妍罗卡妮

图片:除署名外,来源网络

编辑:覃燕霞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苍梧县推进农业现代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市民到思良江景区郊游赏花海
幼儿园萌娃与警犬互动
儒隆隧道路段一货车自燃致交通堵塞
末批蚕茧上市价格走高 最高达每公斤57元
深秋时节天气晴好 市民携亲带友休闲郊游
贺巴高速公路蒙山段施工
义诊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
梧州市区浓雾绕城
藤县村民的双十一:网上卖果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城市网球邀请赛开赛
2017年第三届广西(梧州)粤剧节落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