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乐游梧州】圣文园里读孔子文化
2017-11-13 17:27    梧州日报   林细伟

林细伟文/摄

圣文园位于市区南岸,是纪念伟大的圣人孔子的文化主题园,自然景观与文化内涵并重。

一天,我与同为执教鞭的友人慕名探访圣文园。车从市区开出,经过云龙大桥,从一个旧名叫火山渡隧道的地方穿过,沿着蜿蜒伸展的便道向南而行约10多分钟,便到了圣文园。

金声玉振牌坊。

圣文园的特点在于自然而原始,简单而深邃。说自然,是因为进入圣文园大门一侧的烧烤亭子后,不用炊具,就可以美美地饱食一餐。不是吗?你把木炭往烧烤灶一放,片刻之后,木炭烧红,你就能烤肉、烤鱼、烤番薯,香味四溢,食指大动。游人围坐烧烤台四周,吃着自己动手烤熟的食物,仿佛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里。说原始,是因为圣文园内部结构就着自然景物而建,没有刻意建造过多的亭台楼阁,没有缆车或索道,有的只是参天树木和不加修饰的绿地、小径,绕道山林间,给游人展现一片自然的处女地。

一片草坪、一弯水塘、一方茂林、一座孔子庙、一面圣文栏,组成圣文园的全部。然而,圣文园又有别于梧州市其他公园,这就是看似简单背后的深邃。圣文园不同于中山公园的历史悠久,叫人流连忘返;她不同于白云山公园的适宜登高远眺,一览众山小,令人心旷神怡;她更不同于后起之秀潘塘公园,拨弄轻舟,观湖岸风景,赏荷塘月色,使人陶醉;她比不上新晋“网红”苍海湖公园和玫瑰湖公园,规模宏大,辽阔大气。圣文园的独特,在于其推崇和宣扬孔子儒家思想,推广传统文化思想精髓。

水车是圣文园的标志景点之一。

孔子庙设在公园的最尽头,我们从公园大门口进去,穿过烧烤台,绕道草坪,跨过牌坊门槛,拾级而上,直抵孔子庙。孔子庙规模不大,内部金碧辉煌,气宇不凡。庙内,一尊威严而慈祥的孔子塑像端坐正中,周边游人无不透露出充满敬畏而仰慕的目光。我扯了友人一把,轻轻跪下,给孔子塑像磕了一个头。因为我俩是名符其实的孔子之徒——从事着“有教无类”的教育事业。

孔子名丘,字仲尼,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和伟大的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3岁丧父,幼年生活贫困,他发奋学习最终成为一个博学多能的人。30岁的时候,孔子办了一所私学,以“有教无类”的教育主张广招门徒,把知识传授给社会各阶层的人。现在实行的自学考试制度,广泛培养人才,就是传承孔子教育思想的有力印证,这也说明孔子教育思想对国人的影响深远。

日渐升高,来瞻仰孔子塑像的人越来越多,我和友人从庙内撤出。离孔子庙不远处,靠山而建的一排石刻宣传栏吸引了我们,名曰《圣迹之图》。《圣迹之图》是我国现存最早以反映人物事迹为主,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连环图书。其图文并茂摘要介绍了孔子一生的主要行迹,是一部形象化的孔子编年史。

石刻宣传栏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孔子一生的主要行迹。

宣传栏内的石刻像惟妙惟肖,我与友人逐图观赏,不时被孔子的思想、言行震撼心灵,引起共鸣。在一幅《问礼老聃》的石刻前,我们不约而同停下驻足,这是反映孔子虚心好学的故事,反映了孔子在推崇周礼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延伸,形成儒家学说的拳拳之心。孔子大力宣传“仁”的学说,认为“仁”即“爱人”,提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即所谓“忠恕”之道。在重视道德建设的今天,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孔子学说仍然深远的现实借鉴意义。

观赏完《圣迹之图》,我仿佛看到了久远的鲁国街道上,人群往来,见面作揖施礼,互相恭让而过。慈祥的孔子在私学里,向从弟子传道、授业、解惑,他微笑着对来自各方的求学者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2024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开始
· “梧州拥军号”公交车开行
· 加强地灾隐患巡查保障安全
· 万秀区持续绷紧防汛抢险弦落实落细相关措施
· 被洪水围困车辆获救援
· 梧州市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 梧州市做好春季科技服务活动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