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以文化自信创造网络文学精品力作--网络文学界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2017-11-15 13:01   光明日报   

以文化自信创造网络文学精品力作

——网络文学界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光明日报记者李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文化自信创造精品力作,网络文学不能缺席,当下的网络文学应该据此移步换形。”在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和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共同举办的“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友权的一席话,引发共鸣,在场的网络文学界相关人士纷纷表达对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当下,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文化领域一道不可忽视的风景。“有舆论认为,中国的网络文学和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当代世界四大文化现象。”因此,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唐家三少认为,网络文学作家应肩负起“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传遍世界”的责任,创作出更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版权),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短短20年间,我国网络文学迅速形成了巨大的体量和广泛的影响力,但“量大质不优”“过度商业化”“点击率崇拜”等问题仍较突出。对此,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认为,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加强文化创新能力建设的号角,依照报告对发展文化事业的阐述,可以明晰我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努力方向。

十九大报告也为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做好网络文学引导、规范和管理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表示,近期将重点从建立健全网络文学网站编辑责任制度入手,着力强化意识形态建设管理;从评估考核网络文学社会效益入手,着力提升网络文学内容质量;从加大推介优秀原创作品入手,着力引导网络文学创作精品;从创新作品管理方式入手,着力规范网络文学市场秩序。

座谈会当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对网络文学界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各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也在现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平台的引导功能,服务好读者和社会的阅读需求,严把质量关;同时服务好创作者,提供良好的创作氛围,鼓励他们提升格调,引导他们创作响应新时代号召的作品。

《光明日报》(2017年11月15日04版)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 蒙山县多措并举推动全民阅读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