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奔走相告!这些曾经办不了房产证的楼盘已经可以开始办证啦!还有小区楼顶的违建五年内要逐一拆除!

2017-12-05 20:47    梧州零距离   

2017年即将走完,回望这一年,你是不是还有些疑难问题没有解决?比如说,为何自己的房子迟迟办不了房产证,困扰了很久的宝石加工污染问题何时能解决,违建问题可有什么解决之道?

以上这些都是2017年梧州零距离网“零距离问政”平台收到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这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组织开展“零距离问政”走基层访谈直播系列活动,邀请市国土资源局、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和城区政府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作客零距离直播室,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今天上午10时,访谈直播如期进行。 


直播现场 


这次访谈直播厉害了,它创新了以往的模式,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网友即时见面,另外还有多路现场记者和网友代表在外景现场一同暗访,就现场采访到的情况与部门负责人进行即时的沟通。


可想而知,这场访谈的内容会有多火爆,错过了直播的小伙伴不要遗憾,我们马上来看回顾,这里已经为你整理好了文字版的访谈内容,还有剪辑版的视频,干货满满,就等你慢慢看了——

热点问题一:这些楼盘的房产证为何迟迟无法办理?


权威回应:龙圩区楼盘办证的问题,目前政策障碍已经消除。 


在问政平台上,龙圩区的广信大厦、嘉洋悦海居、华光豪庭等,都有网友发表过无法办理产权证的问政,那么究竟是为什么这些楼盘的房子办不了房产证呢?

对于这个问题,市国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苏超雄是怎么回应的呢?


苏超雄表示,龙圩区部分楼盘办证难的根源在于建设规模超过了原土地出让时的约定,按国家相关政策要求,这种情况下要进行清查、补办手续、补交出让金等程序,群众才能最终办理不动产证。 


经初步核查了解,存在此类问题的项目有三种情况。第一类是当时没有具体明确土地规划设计条件,目前楼盘已经竣工验收。第二类是开发商通过购买转让或者合并等方式获得几块土地之后合并开发。第三类是开发商经过规划部门批准提高了容积率,但是没有到相关部门补办手续,补缴土地出让金。 


国土局收到相关问题反映之后,多次进行情况核查、实地了解相关情况、研究会商,并多次就问题向政府汇报,政府也多次召开协调会。今年三月份,市政府专门召集了各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寻求解决方案。 


对于第一和第二类问题,从维护群众利益角度出发,应该给群众办证,同时对土地出让金进行追缴。对于第三类问题,市国土部门制定了解决方案,市政府在11月初批复同意了方案。


对存在上述问题的楼盘,实际上从现在开始,已经可以给群众办证了,原来涉及的开发商需要补缴出让金、对容积率进行计算等手续问题,目前已经逐步在开展。从10月份开始,已经陆续为嘉洋悦海居等楼盘办证。 


苏超雄表示,将把群众办证和追缴土地出让金分开处理,既可以维护国家利益不受损害,也可以维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害,这也是为了结合不动产登记启动以后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比较好的处理办法。 


据了解,相关开发商目前也在加快完成相关手续,群众很快可以进入申请不动产证的程序。总的来说,关于龙圩区楼盘办证的问题,目前政策障碍已经消除。 


热点问题二:宝石加工污染问题何时了?


权威回应:利用两个月时间基本上完成宝石加工整治工作。


在居民小区内加工宝石带来的污染问题,是问政平台最热门的问题之一。2017年前十一个月,问政平台陆续收到许多关于宝石噪音的问题,包括已受理答复35条,反复重复问政67条,涉及区域有西环路、石仁冲、东山冲等。 


许多网友追问,说好的限时作业,真的做到了吗?说好的超时断电,真的落实了吗?说好的全部搬迁,现在怎么样了?大家期待的“下文”,到底还有没有? 

新闻路宝石加工散户 


针对网友的一连串质疑,长洲区政府副区长梁夏英这样回应:


梁夏英表示,宝石加工产生的噪声扰民比较严重,宝石整治工作势在必行。 


2015年,市委、市政府也相应地采取了多次联合整治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名豪花苑等这些小区里的宝石加工户基本上都全部清理出了住宅区,整治过后通过加强网格化管理和物业的监管,防止住宅小区里的宝石加工现象出现回流或反复。 


梁夏英表示,今年我市根据自治区的要求,出台了新的宝石加工整治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基本上完成宝石加工整治工作。 


长洲区也相应出台了有关的工作方案,分组、分阶段开展整治工作。第一阶段宣传攻坚,工作人员入户发放通知、宣传资料,并配以宣传车每天进行巡回式广播宣传;第二阶段联合执法,针对不听劝导的加工户,进行执法行动,包括取缔、关停、停电等强制措施;第三阶段检查巩固,对已经断电、关停的加工户进行检查、验收,对没有搬离的加工户坚决不恢复用电,严防死灰复燃。 


热点问题三:小区顶楼或平台违建可有实效解决措施?


权威回应:已制定五年工作方案,逐步把小区楼顶违建一个一个拆掉。


今年以来,问政平台收到关于违建问题的问政共有102条,涉及一类是小区顶楼或平台违建类,包括旺城大学府、丽港华府、朗日花园等小区普遍存在;一类是占道乱搭建类,这类问题集中投诉在市场、市政道路、闲置空地等。


违建问题也算是我们城市管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自从我市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成立以来,整治违建问题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但对于小区顶楼违建这一块,仍然是遏不住。有什么实效的解决措施吗? 

旺城顶楼违建现场 


市政局党组成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专职副局长侯雪松,万秀区政府副区长王永燎分别作了回应。


侯雪松表示,针对楼顶违建这个问题,我市以国家、自治区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为契机,制定了《梧州市2016—2020年市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 


侯雪松回应网友称,这种情况我们都知道,我们也正在完善处理当中,会逐步逐步把一个个小区的顶楼违建解决掉,尽力完成打击违法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的任务。


2016年,首先对公职人员楼顶违建进行了清理。


据调查,2017年1至10月份,全市建成区目标存量违法建筑五年总任务面积10.88万平方米,目前累计查处存量违法建筑面积5.75万平方米,累计查处进度53%。查出新增违法建筑面积7.5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面积3.89万平方米。 


按照计划,这7.54万平方米要在12月底之前拆完。 


针对小区楼顶违建问题,今年截至11月,万秀区辖区内小区楼顶违建立案16起,面积568.86平方米,其中现场制止了紫荆花园、月桂花园、西江三路小区等违建4起,这些情况主要是一楼违建,即查即拆了38.84平方米。 


而旺城小区楼顶违建立案11起,部分已经发出处罚决定,报政府拆除,其他仍在走法律程序,随后联合其他政府部门对违建进行强拆。 


长洲区在11月份排查小区楼顶违建共130起,涉及御山帝景、朗日花园、大正峰景园、丽港华府等小区,目前走完立案程序有20起,面积为805.6平方米,其余的正在与业主协调。 


怎么样,这期“零距离问政”走基层访谈直播活动,是不是看得你有点心潮澎湃?


别激动,访谈直播第二场活动将于12月8日举行,到时还会就广大网友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请来相关部门做权威回应哦,各位小伙伴们记得关注咯! 


文字:罗卡妮 黄丹婷 张超浩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钟笑莹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