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梧州人出游】槐花香里访延安
2017-12-07 15:54       麦坤

麦坤 文/摄

车过黄陵,越来越靠近目的地延安,那一阵一阵涌动的心潮,无法遏制地澎湃起来。是啊,对于从小经由图画、文字和映象早已神交的地方,一旦接近,明知不是故乡,却也生出一种“近乡情怯”的意思来。

难以掩饰的窑洞情结

来到延安已是夜晚,虽已订好住宿,但远远看到前方山顶上用灯串挽出数孔窑洞的形状,“窑洞宾馆”四个大字在夜空中发出耀眼的光。对于延安,每个人心中都有着难以掩饰的“窑洞情结”。在同伴的怂恿下,我们几经蜿蜒到达山顶,果然是小小一处院落,靠山一排五孔窑洞,圆顶的窗子里透出温馨的灯光,撩拨旅人的心,渴望融入那灯光里去。须臾,一汉子出来问询,知是来求宿的,遗憾告知:“不巧呀,客满了。”一群人怏怏告退,满脸的不甘心。大家内心都有一个遗憾,怎么想不到订窑洞式的宾馆!

一夜好睡,天明时推开窗子,一簇簇白色小花带着茂密枝叶映入眼帘,令人没来由地生发出一股欢欣来。深吸一口气,一股若有若无的香从鼻端深入心田,一阵惬意令昨夜的不快消失于无形,属于延安的一天开始了。

早餐特意挑了名为“延安杂粮”的饭馆,里面有我好奇许久的“油糕”。《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简朴的农村婚宴上,把油糕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被一再提起。上菜后,我吃到两种油糕:一种方片形,咬之酥脆;一种椭圆形,内里有馅料。油糕极像我们南方的油炸食品,但多了一股子与米香不同的口感。馅料有浓郁的大枣甜香,颇刺激食欲,一口气吃了几块尚不过瘾。

大快朵颐之际,窗外的行道树又吸引了我的眼光:一整排高大的树木,早上见到的小白花星罗其上,更有疏疏落落飘飞的小花朵,状如白雪,那观感糅合到咀嚼油糕时伴随的一份莫名亲切里,是一种别样的美。我问身边俏丽的陕北妹子服务员:“那是什么树?”答曰:“槐树啊!”啊,那花就是槐花了,蓬勃而淳朴的槐花,出现在我的延安之旅中,真好。

梦中的杨家岭

见到杨家岭了——这个无数次听过的、读过的名字,如今,是一片实实在在的土地,漫步其上,带着恍如梦中的喜悦。

我们先看到中央大礼堂。一座庄严的砖石建筑,高大的石柱和带有异域风情窗格的长窗、三角形屋顶,有着苏式建筑的味道。而厚实的青砖墙,却又分明是我国传统建筑风格房舍格式。正门门额上,“中央大礼堂”五个黄色大字,在稻穗图徽、五角星和五星红旗的映衬下,分外庄严。

院落当中有一座小小石楼,红底黄字的铭牌告诉我们,那是曾经的中央办公厅,简朴的办公设施,仍可触摸当年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从办公厅旁的小道蜿蜒向上,可见中央办公厅连着一座小石楼,楼上是中央政治研究室,有一道木走廊连通道路。绿树掩映中的小楼,分外幽静,却蕴含着当年的风云际会、风起云涌。

再往上走,拐个弯,一处院落赫然在望,走进去,果然是久已印在我心海脑海的窑洞,窑洞里燃亮的灯火,曾经照彻华夏——毛泽东、朱德等同志于1938年至1943年居于此处,度过了一个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时期。窑洞内陈设简洁,设施简朴,但毛泽东同志离不开的书、朱德同志离不开的作战地图,依然是最令人瞩目的物件。

整个杨家岭,槐花处处,老一辈的共产党人,当年就是沐浴着槐花的芬芳,每天由窑洞走向政研室、走向办公厅。如今,我们重走这条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道路,由槐花勾起的怀想,有着那么多的亲切、那么多的敬仰。

巍巍神圣宝塔山

离开杨家岭,直奔宝塔山。如果说,延安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是神圣的,那么,宝塔山,就是这圣地之上,浓缩着这份神圣的象征。

电子导航把我们引入嘉陵路,远远地,宝塔山已映入眼帘——正是那个深刻在我心底里的印记:弧形的山,稍平展的山顶一塔巍然,在蓝天丽日下,仿佛闪着光。

步入刻有“延安宝塔山”大字的牌坊式大门,宝塔山公园的盘山道路把我们引向山顶,山路两旁,依然是槐树,依然是槐花。如若,一朵槐花就是一枚星辰,那么,头顶上这星罗棋布的花儿们,是曾经照亮中国前路的先辈,借着洁白的花魂,脉脉地传递他们对延安的依恋吗?

伴随槐花的高洁与清香,宝塔已然在望。青松翠柏掩映间,九层砖砌高塔直插天际,与山下滔滔而过的延河水遥遥相对。我想,这座始建于唐代、重建于宋代的宝塔,穿越千年历史尘烟,而最终为它铸造一段塔之魂的,恰恰是中国近代史上那段令世人瞩目的峥嵘岁月。所以,它就这样坚实地伫立着,作为铭记,也作为彰显。

站在宝塔之下,我昂起头,张开双臂,深深地呼吸槐花的香,默默地注视宝塔的尖顶,清晰地感觉那段红色的岁月。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京南镇以肉鸭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市民如何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梧州供电局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用电安全稳定
· 梧州市第六届公益节地生态花坛葬活动昨举行
· 苍梧县京南镇发展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 梧州临港经济区提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 苍梧县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春种经济作物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