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人性化执行 保障双方利益
人性化执行 保障双方利益
万秀区法院帮助一名老人追回被拖欠的执行款
2017-12-09 09:40   西江都市报   李晓锋

西江都市报讯 “原本我们都以为这笔钱是追不回来了,但没想到你们还是帮我们执行到位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近日,当执行干警来到养老院,向申请执行人陈某发放执行款时,陈某对干警说。

执行法官向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通讯员李晓锋摄

2015年10月17日,被执行人雷某未进行警示,便指示亲友燃放接亲鞭炮,导致路过的陈某受到惊吓而摔倒在地,经住院治疗,共花去医疗费51263.5元,其中由梧州市社保局垫付了24938.36元。随后,雷某和陈某因赔偿问题无法协商一致,遂诉至法院。

该案经梧州市万秀区法院审理,判决雷某向申请执行人陈某、梧州市社保局分别赔偿12714.3元、24938.36元,但雷某未按生效判决书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于2017年1月17日向梧州市万秀区法院申请执行,但未发现雷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其本人也下落不明。目前,已近90岁高龄的陈某住在养老院,每月都需缴纳护理费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执行干警想方设法查找雷某的财产线索及其下落。

经过执行干警的多次比对,发现雷某名下在广东中山市开设的一个银行账户余额每月均会发生变动,雷某极有可能在中山市工作生活。

11月20日,执行干警前往中山市进行调查,发现该银行账户果然每月都缴纳水电费,并最终在供电局查到了雷某居住的地址,但因雷某暂时去往外地而扑空了。

11月28日早上,执行法官带领执行干警,再次驱车赶到中山市查封雷某的房屋,并于次日早上6时“突袭”雷某住所。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干警,雷某显得非常惊讶,并表示其不是拒不赔钱,只是因为家庭困难,目前无力一次性还清两案欠款。

法官考虑到陈某已90岁高龄,必须尽快执行到位;但雷某目前经济困难,夫妻两人只能打一些零工,还要承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如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其家庭将陷入更大的困境。

最终,法官从人性化执行的角度出发,反复做雷某的思想工作,最终雷某通过其姐姐,于当天上午一次性将拖欠陈某的欠款履行完毕,并承诺在一年内分期还清梧州市社保局的执行款。这样既解决了耄耋老人的燃眉之急,又兼顾了被执行人的家庭状况,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执行的应有之义。 (李晓锋)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