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消费 >>正文
     
面膜再现防腐剂风波
只要含量合规甲醛并非洪水猛兽
2017-12-19 18:09    消费日报   

数据显示,中国人一年平均用掉28亿张面膜,面膜消费将近70亿元。与数据同时展示给消费者的,还有各种有关劣质面膜的消息。近日,再度喧嚣尘上的“甲醛含量”,把面膜再又一次推向风口浪尖。问题的焦点,也集中在一个方面:含甲醛的面膜,到底能不能用?

按规范使用是允许的

不久前,有媒体将不同品牌的一批面膜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4款面膜被检出含有在“标准规定范围之内”的微量甲醛。据记者了解,被检出的“微量甲醛”,具体是“甲醛缓释体防腐剂”。又是“甲醛”,又有“防腐剂”,一时让消费者闻之而“色变”。

中国香精销量化妆品工业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协会发布《关于化妆品中甲醛/甲醛缓释体类防腐剂的说明》,明确指出:甲醛和甲醛缓释体类物质都是化妆品允许使用的防腐剂。

在这份《说明》中,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和《欧盟化妆品法规》,作为化妆品防腐剂使用的甲醛缓释体类物质的最大允许浓度、标签标识、限制条件和使用范围都有明确的限制要求。

这也说明,在法规和规范要求范围内的甲醛,在全世界都是以合法的身份出现在面膜中的,不是“不得存在”的洪水猛兽。

无防腐剂危害更大

北京某化妆品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邢先生对记者说:“食品就算含有防腐剂,过期或者包装、运输不当也会腐烂,如果没有防腐剂,更容易变质。同样,化妆品也是这个道理。”

据邢先生介绍,化妆品从生产、检测到物流、销售,很多环节都可能受到污染。而添加防腐剂,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污染。“现在很多面膜号称纯植物、无添加,如果没有正确的防腐措施,植物成分比化学成分更容易变质。”邢先生说,“就算有些厂家声称不含防腐剂,也很难保证所有的生产原料都不含防腐剂。”

隐蔽使用“防腐剂”

据邢先生介绍,为了躲避监管,很多面膜生产商故意绕开“防腐剂”这个名字,使用了其他同样具有防腐功能的成分,比如辛甘醇、戊二醇、乙基己基甘油等保湿剂,其最主要的功能其实就是防腐。

“还有果酸,很多消费者都知道果酸能美白,但它其实也有杀菌防腐功能;还有表面活性剂,可以增加细菌生长的难度;镁盐、季铵盐等,可以控制微生物细胞的渗透压力,同样能够防腐;甚至某些精油也是有防腐功能的。”邢先生说,“很多人认为自己是‘敏感肌’,防腐剂、甲醛什么的会刺激皮肤,所以还是不用为好。但专业人士都认为,长期使用不含防腐剂的面膜,可能危害更大。”

(据消费日报)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