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网友质疑“两票制”会导致梧州医药市场出现垄断,导致看病更贵,相关部门都忍不住出来回应了……

2018-01-04 20:45    梧州发布   黄丹婷 通讯员 莫蔚

2018年1月1日起,梧州市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开始实施药品集中采购“两票制”方案。

小伙伴又会问了,“两票制”是什么?它有什么好处?

这里插播背景小知识: 

“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结算配送费用。“两票制”有利于减少药品流通环节,规范流通秩序,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2017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要逐步实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争取2018年在全国推开。

2017年5月,广西出台相关方案。同年9月1日起,广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柳州、玉林、桂林、百色、防城港市率先实施“两票制”。2018年1月1日起,其它所有设区市的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行“两票制”,不另设过渡期。

对于这项新的制度,梧州的吃瓜群众有疑问。

有网友在本地论坛发帖称,这会禁止外地医药企业进驻梧州市场,各级医疗机构必须到指定的医药公司购买药品,导致梧州医药市场出现封闭垄断。没有了竞争,药品价格会被抬高,导致看病贵。

对于网友的说法和担忧,市卫生计生委体改科相关负责人专门为小伙伴们权威解读了“两票制”。

市卫生计生委体改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两票制”之前,药品在流通过程中存在较多环节和多级代理,挂靠经营、过票洗钱等乱象相互作用,推高了药品价格,助长医药购销腐败行为。

以“两票制”代替常见的多票制,药品生产企业与医院之间只由一家实力较强的配送商负责药品配送,有利于解决药品流通秩序混乱的问题,减少药品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使中间加价透明化。

同时,有利于加强药品监管,实现药品质量、价格可追溯,加强依法打击非法挂靠、商业贿赂、偷逃税款等违法行为。

“两票制”配合药品零差率、降低药占比等后续改革措施,助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在“两票制”下,谁的实力强谁的服务好,谁就有机会获得药品配送资格。做不到“两票制”的配送企业直接淘汰,迫使配送企业要取得更多药品配送资质。这一变革必然会导致配送行业新一轮洗牌,优胜劣汰。

市卫生计生委体改科相关负责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带来垄断。自治区药械集中采购平台规定2018年1月1日起,凡是进入平台的生产经营企业及配送企业必须执行“两票制”政策。梧州市场是开放公平的,不搞封闭垄断。无论本地外地配送企业,只要遵章守法,只要执行“两票制”政策,都无任欢迎,更希望有实力的外地医药企业落户梧州,为梧州医药市场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我市建立有完善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和监督机制,防范腐败滋生。“两票制”实施后,监管机制将更加完善,任何权钱交易行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并进一步加强对垄断、不正当竞争和抬高医药价格的行为进行执法监管。市食药监、市商务局、市物价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卫生计生委等9个部门,联合印制“两票制”实施方案,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加强了对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

怎样,看到这里,你的疑虑应该消除了吧?

编辑:郑玉华

文字:黄丹婷 通讯员 莫蔚

编辑:钟笑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港口码头装卸忙
斗茶大赛火热开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