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  正文
 
“蓝天保卫战”虽已暂告一段落,但是,空气污染的治理问题绝不应就此而松懈,如何开展好“后蓝天保卫战”值得我们关注
打好持久战,让梧州天更蓝

2018-01-09 15:20   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2017年11月17日,梧州市打响了为期45天的“蓝天保卫战”,市行政执法局、交通局、住建委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扬尘污染、烧烤污染等影响空气质量的重点问题进行整治。

目前,“蓝天保卫战”虽已暂告一段落,但梧州市对空气环境质量的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

■记者调查

联合行动见成效

“蓝天保卫战”开展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打出了一套“整治组合拳”,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收获不少市民的点赞。

扬尘污染是梧州市区主要的空气环境质量问题,也是“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治理内容。前段时间,市区街道上来往作业的洒水车明显增多,对此,不少市民都有深切体会。据市政部门介绍,洒水是减少扬尘污染的重要手段,因此,整治行动期间,市政部门平均每天在市区道路洒水90车次,共洒水4050车次。

其实,洒水仅是我市治理扬尘污染的一个举措。受狮卧山及周边工地挖土施工影响,新闻路长期存在严重的扬尘现象,若遇到雨水天气,狮卧山的淤泥会冲积到道路上。“蓝天保卫战”期间,长洲区政府要求该区域全部停止土方施工作业,并修补山体与道路间的围墙,拦截山泥进入道路。市政部门做好新闻路冲洗与保洁工作,市住建委加强对灏景玥城工地的扬尘管控与巡查工作。如今,新闻路的扬尘现象明显减少,雨水天气也不再出现淤泥堆积现象。

同时,为了抑制市区道路扬尘污染,市公安、交通、住建委等部门也组成联合执法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三车”进行严格管控。联合执法队日夜设卡拦截并处罚“三车”违规运输行为,从“蓝天保卫战”开始,截至2017年12月20日,共检查车辆687辆,开出罚单286张,处罚金额达135460元。

此外,梧州市还使用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污染物浓度,市交警部门通过“天网”监控追溯“三车”撒漏污染源,梧州市工人医院在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工地使用喷雾压尘机施工,粤桂合作试验区对江南片区道路边坡裸土播撒草种复绿……近段时间以来,多部门与单位各司其职各出其招,努力维护梧州空气环境。据有关部门介绍,“蓝天保卫战”期间(2017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比2016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3%和8.2%,空气污染反弹控制成效梧州市在全区位居前列。

2017年11月,在梧州市工人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工地,施工人员利用喷雾压尘机进行湿法作业,降低工地扬尘污染。(资料图片)

污染问题仍存在

但是,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空气污染问题在我市仍然存在着,仍有待加强整治。在三龙大道、火山路和塘源路,扬尘污染都较为严重。其中,三龙大道出现明显扬尘的路段为梧州毅德城路段,虽然市政部门在该路段保持着较高的洒水频率,但路面积土较多,随着路面水分蒸发,扬尘很快“卷土重来”;在火山路和塘源路,来往的货车较多,扬尘现象同样明显,司机与行人经常被飞扬的尘土影响视线。

据市区内各空气监测站2016年和2017年数据显示,龙圩监测站的环境空气优良率最低,PM10和PM2.5平均浓度值最高,对全市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市大气办联合市政府督察室、市委督察室在2017年11月督查时发现,龙圩区较多环境问题未落实整改到位,主要表现为建筑工地,包括工地附近沙石和泥土露天堆放、全市空气一级预警期间仍开展土石方作业。

夜宵,为市民带来更多饮食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让人头疼的油烟污染问题。

2017年11月,城管执法人员对潘塘公园附近露天烧烤大排档的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整治。(资料图片)

2017年,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上,就有近百条关于夜宵饮食油烟的投诉,包括:潘塘公园周边及龙山路、富民二路的部分商家,将烤炉、锅炉等炊具放置在店前的道路烹制食物;太阳广场周边、新兴二路京梧市场周边、新湖一路广宇花园周边等区域,有大量无店面的露天夜宵摊档无序经营。

经过相关部门的联合整治后,记者走访发现,梧州市区的露天夜宵经营现象有所减少。其中,潘塘公园周边、龙山路、富民二路大部分饮食商家已按要求在店内烹制食物,新湖一路广宇花园周边已基本无露天经营饮食现象。但在太阳广场东南门路口、大学路旺城广场路段、新兴二路京梧市场周边,仍存在不少露天夜宵摊档。

持续整治任务重

记者从梧州市环保局了解到,2017年全年梧州市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0.4%,略低于年度任务指标91.5%。其中,梧州市2017年全年实际污染天数为35天,比31天的允许污染标准多4天。

为何在多部门联合整治下,梧州市2017年的空气质量还略低于任务指标?除了市内部分商家缺乏环保意识、一些工程项目施工方与监管部门打“游击战”外,市外的大气环境也对梧州的空气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据了解,2017年12月广西全区受到两轮大范围、长时间的污染天气及外来输入性污染影响。12月8日至13日,全区总体气象条件明显变差,12月20日至31日,广西全区14个地市空气质量均出现约一周的轻度污染,柳州市、南宁市、桂林市等个别地市空气质量出现2次以上中度污染,梧州市在“蓝天保卫战”的有效推进下,并未出现中度污染。

空气污染治理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理应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打造梧州天空的“好气色”,需要政府部门联合“出拳”整治,也需要施工方、商家、市民联手维护。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

刊播公益广告宣传环保理念

采访对象: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程智育

“人的思想决定着人的行为,提高市民的环保理念是维护梧州环境的重要手段。”梧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程智育说。她认为,梧州市出现的油烟污染、垃圾污染等环境问题,都与市民缺乏环保意识有关,政府部门应在市内加强对环保理念的宣传。同时,整治露天饮食店,不仅需要市城管部门的行动,还需市民共同支持。

在提高市民环保意识方式上,程智育认为,公益广告将会起到有效的作用,她建议政府部门可在电视、报纸等媒体投放宣传环保理念的公益广告,也可在市内主要路段、主要建筑设置公益广告牌。此外,还应该在露天夜宵摊档较多的路段,设置数量更多、内容更详细的公益广告牌,让市民了解露天饮食店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了解露天饮食店对环境的危害,引导市民更加理性消费。

提高处罚力度引导规范经营

采访对象:第四届长洲区政协副主席陈莹杰

据悉,“蓝天保卫战”期间,虽然城管部门已投入大量人力整治露天饮食摊档,但也面临着这些摊档以“游击战”的方式躲避打击。

长洲区政协副主席陈莹杰认为,出现这种“游击战”的主要原因是露天饮食摊档的违规成本太低。他建议,市内相关部门应提高对露天饮食摊档的处罚力度,建立“跟踪检查”、“投诉名单”等机制,对多次违规的露天饮食店进行重罚,震慑违规经营行为。

同时,陈莹杰也表示,对于露天饮食摊档,相关部门可“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强常态化的巡查、提高处罚力度,一方面可研究并划定合适的区域,引导商家进区经营。在经营区内,管理方应要求商家使用合格的烹饪设备,控制油烟排放,做好食品卫生工作。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