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两会”记者观察
校园新设施齐还要师资优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教育均衡提质发展
2018-01-13 09:33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教育,一头连着国计,一头系着民生。推动教育发展更均衡、更优质,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重要追求之一。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助力我市教育事业提质发展。

盯紧目标从细处抓落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各学段教育发展成果显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5.4%、97.7%、89.5%;蒙山县、万秀区、岑溪市先后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长洲区通过了自治区评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认为,我市城乡学校教学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城乡教育硬件差距进一步缩小。但是,部分学校60人以上的“大班额”、两个寄宿生挤一张床的“大通铺”,以及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等现象依然存在。在城市发展新区,义务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因此,我市还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增加优质普惠教育资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等。这让一直关注梧州教育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极感振奋,认为这是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部分代表、委员同时表示,完善教育项目规划布局,明确教学发展目标,还要从细处抓好落实,在教育用地、项目建设资金等方面做足保障,适度倾斜支持力度,才能让纸上规划变成看得见的新校园、管长远的好机制。

看准问题从关键点破题

随着创建国家、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工作深入推进,我市城乡学校办学硬件逐步提质,水平逐渐均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指出,学校建好、设施配齐,还需要培育优秀学子,这才是教育发展最大目标。

2017年,全市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达1871人,创下历史新高。对于这一成绩,不少代表、委员仍表示担忧:与区内其他城市相比,我市拔尖学生不多,反映出尖子生培养存在短板。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市政协委员坦言,多年来,我市课堂教学沿用旧模式、老办法,已不符合当下课程特点、学生发展需求。

市政协委员漆洁说,可以参照我市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机制,招录一批教育发展眼界更广、教学理念更先进的优质师资、管理团队,充实、优化教育队伍。陈展涯委员认为,要打破校际之间、市县之间的教育发展壁垒,让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共享。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成为不少代表、委员肯定并赞成的教育抱团发展模式,认为这样才能推动教育工作从“自家兄弟比”到“握指成拳对外”的发展提升。

在仍未建立有效机制转变队伍结构背景下,有代表、委员建议,可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共享优质课堂、师资,有效弥补现阶段优质师资不足等短板。市政协委员蓝梅丽认为,应当用好我市高校资源,引导高校师资走进中小学进行教学互动,从而开阔中小学教学队伍眼界,丰富课堂教学模式,让孩子学得更多、更好。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