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南洋篇⑦】上世纪60年代,马来西亚每年进口的六堡茶达350吨
2018-01-24 18:01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马来西亚,位于赤道附近,是一个农业与自然资源的传统出口国。踏着南海奔涌的波涛,散发着氤氲茶香的六堡茶,也来到了这个遥远的国度。


从清代中后期开始,随着马来西亚锡矿业以及种植业的开发,两广地区大量华人带着六堡茶,也带着对故土的眷恋,进入马来西亚谋生。据《中国茶讯》记载,在1950年以前,梧州出产的六堡茶在马来西亚的怡保、吉隆坡等地广受华工欢迎。

    

1950年以后,中国对茶叶实施统购统销政策,但六堡茶在马来西亚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出口量。马来西亚茶叶商会永久名誉会长、建源茶行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金龙介绍说,上世纪60年代时,马来西亚每年进口的六堡茶达350吨。

许金龙接受西江都市报记者采访。苏爱清 摄

许金龙向记者展示一款七十年代的六堡茶。苏爱清 摄

马六甲,当年华工在马来西亚的第一个登陆点,当地不少华人家庭长期保留着喝六堡茶的习惯。居住于马六甲的六堡茶藏家巫昆仑介绍说,以前,马六甲当地的日杂店、海味铺、茶叶店都销售六堡茶,甚至寺庙里做法事,分发给善男信女们敬神用的小茶包里也有六堡茶。六堡茶在马六甲甚至马来西亚,都受到不少华人青睐,尤其是进入新千年后,陈年六堡茶因品饮口感佳且兼具收藏价值,销量大增,价格飞涨。

裕生隆有限公司已有84年的历史,是马六甲州一家规模较大的日杂百货经营企业,也是当地六堡茶进口的“头盘商”,其经销的六堡茶不仅供应马六甲当地,还远销吉隆坡、怡保、槟城等城市。公司的董事经理邓信孝从业已将近50年了,他告诉记者,在他接手公司的业务之前,公司就已经销售六堡茶了。从2010开始,公司每年都能销售约6吨的六堡茶。


邓信孝店面所出售的六堡茶。苏爱清 摄


在马六甲,曾经参与分销六堡茶的“二盘商”也不少,创办于上世纪30年代的高铭发茶庄就是其中一家。这家茶庄的老板高培材说,茶庄虽然主营福建茶,但以前也曾向一些茶楼酒店、“包店”(小食店)、杂货店以及当地消费者销售六堡茶,如今,店里的六堡茶也仍有一定销路。


与马六甲州相比,吉隆坡地区的六堡茶销售市场更为广阔。广汇丰茶行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知名茶企,这家创办于1928年的茶企,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经销六堡茶。公司执行董事刘伟才1970年进入公司工作,他说,上世纪80年代,广汇丰每年进口销售的六堡茶就有六七十吨,此后,一直保持着缓慢增长的趋势,到了现在,六堡茶每年的销量都超过100吨。

    

成立于1945年的建源茶行有限公司,原名建源茶庄,也是吉隆坡经营六堡茶的“老字号”。1946年前后,这家茶行还成立了联隆泰进出口有限公司,专营茶叶等货物的进口。据该茶行有关人士介绍,茶行从开创之初就经营六堡茶,如今每年仍然保持50吨的销量。


建源茶行仓库内存储的六堡茶。许金龙提供

虽然六堡茶在马来西亚备受追捧,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前,要进口梧州的六堡茶可得花一番周折。

    

据刘伟才介绍,以前,马来西亚从中国大陆进口六堡茶,都由专门的茶庄或日杂公司负责,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六堡茶就是被广汇丰、联隆泰、南隆等五家“头盘商”所垄断的,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以后,这种垄断才被打破。

    

而记者也从广汇丰茶行、建源茶行获悉,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由于从大陆进口的六堡茶货源不足,以及口感不能充分满足顾客的需求,这两家公司都曾经销过香港生产的六堡茶。香港生产的六堡茶有“四瑞”“宝兰”“六角四金钱”“孖公仔”等品牌,其售价并不低于从中国大陆出口的六堡茶。


有了直接的进口权后,运输就成了最困扰马来西亚六堡茶进口商的大事了。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由于国家对茶叶出口的调控,六堡茶从梧州口岸出口马来西亚,基本上都要经过香港中转。在香港,茶叶被装上远洋货轮,运抵新加坡,在这里,如果遇上合适的船期,茶叶就会被转装到吨位相对较小的散货船上,发往马来西亚各个港口。如果没有合适的船期,需要等待的时间过长,货主则会要求改用陆路运输方式,将茶叶从新加坡运往马来西亚的新山市,然后再发往马来西亚各地。

    

远洋货轮到了马来西亚,也并不意味着六堡茶马上就能到达货主手中。在马六甲州,马六甲河沿着板底街蜿蜒流淌,以前,南来北往的货物很多都是通过这条河被输进马六甲州的。然而,狭窄的马六甲河仅能行驶小船,因此,载货的散装货船到达马六甲州后,只能泊在马六甲河口对开的洋面上,而货物则需货主自行租小木船去运输回来。邓信孝说:“以前马六甲河道两岸,即如今的板底街,有着很多杂货铺,铺子都是前面朝街道,后面临河道,每个店铺都从后门铺设一条木板栈桥到马六甲河上,运货来的木船就靠在栈桥上。货物被卸下后,才运到杂货店的货仓里贮存。这种运货方式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马六甲河大面积淤塞才告终止。”

    

供货商对茶叶的调度,辗转多地的运输,再加上早期通讯不发达,上世纪90年代以前,六堡茶的进口从下订单到收货,至少要一个月时间。许金龙说,以前通过电报甚至通信联系时,确认订单后,一般要三个月才会收到货。现在的运输方便了,茶叶从中国大陆起运,到进入公司的货仓,只要一个星期。


文/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编辑:黄祎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水渠不畅导致邻里起纠纷
· 藤县在库家庭农场2100多家
· 藤县坚持人才、技艺、市场“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 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服务采购提前完成
· 赛事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 残障人士积极参与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比赛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领取参赛物资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