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 >>正文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南洋篇⑥】时至今日,马六甲、吉隆坡等地,依然有着大批热爱六堡茶的华人华侨
2018-01-24 18:04       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进入九月份,西北季风轻抚南洋各地,风中带着缕缕茶香。



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南洋篇 第六集


据《锡矿业》记述,20世纪40年代以后,马来西亚的锡矿产业进入大开发时期,每年的锡产量达到全球锡产量的35%。也正是从这一时期起,大批华工漂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参与到当地的锡矿开发,他们不仅带来了中国的文化,还带来了六堡茶。



马来西亚六堡茶文化研究爱好者赵美玲介绍说,历史上,六堡茶在马来西亚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矿业、橡胶园、种植园等行业,这些行业需要大量的华工来参与。因为当地气候湿热,而工人的工作环境较差,需要长时间在室外劳作,来自两广地区的华工因此喜欢喝大量的六堡茶来消除湿热,维持身体健康,在开矿的企业里,六堡茶是必备之物。而因为辛苦劳作的关系,华工们还喜欢吃肉食来补充体力,因此,他们也需要喝六堡茶来消滞。久而久之,六堡茶成为了许多华人家庭喜欢的茶品,喜欢喝六堡茶的群体也由一般的华工扩大为不同的阶层。即使后来矿山关闭,但饮用六堡茶在华人家庭仍成为习惯。



广汇丰茶行成立于1928年,目前是马来西亚经营六堡茶的公司里规模较大的一家。



刘伟才出示一份1973年秋季广交会的交易合同。苏爱清 摄影


今年65岁的公司执行董事刘伟才介绍说,以前六堡茶销售的对象主要都是矿工、建筑工、种植农民等干“粗工”(体力活)的华人华侨。上世纪60年代时,公司曾参与锡矿投资,与其他锡矿也有较多联系,当时,公司进口的三、四、五级六堡茶就是卖给锡矿的。



在历史上,马六甲、槟城、吉隆坡和怡保等地,是下南洋的华工在马来西亚主要的登岸地和集居区域,六堡茶在这些地区留下了深刻印记,时至今日,在这些地区,依然有着大批热爱六堡茶的华人华侨。



巫昆仑(右一)接受西江都市报记者采访。龙天传 摄


在马六甲,我们遇到了六堡茶藏家巫昆仑。今年57岁的巫昆仑在怡保出生, 17岁的时候,成为了当地锡矿的一名矿工。他说,当时怡保有许多锡矿公司,每个锡矿的矿工少则数百人、多则上千人。为了让矿工们安心工作,矿上都免费提供伙食和六堡茶。为此,每个锡矿都会准备好几个大“龙缸”(陶缸),每天晚上,厨房的伙夫就会烧好开水,往缸里投进一大包茶叶,然后注满开水,泡上一晚,到了第二天,来矿上吃完早餐的矿工们喝上一碗凉了的茶水就下矿区工作。“龙缸”里面的茶水喝完了,就再加茶叶和开水,如此反复添加,两三天下来,直到缸里的茶叶积蓄了半缸左右,伙夫们才把茶叶倒掉,重新添加。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朋友的引导下,巫昆仑真正关注起六堡茶,并被它的香气与口感深深吸引,后来,他越来越喜欢六堡茶,不仅自己饮用和收藏,而且还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搭起茶寮,和当地的六堡茶爱好者一起分享喝茶心得。


在吉隆坡,我们遇到了马来西亚广西总会总秘书邓宏智。祖籍岑溪的邓宏智在当地已是第三代华人。20世纪40年代,他的爷爷从中国来到马来西亚,在马口的一个橡胶园当割胶工。邓宏智告诉我们,他从记事起,每天都看到爷爷用大铝罐泡一罐六堡茶慢慢喝。爷爷告诉他,这是当年在橡胶园当割胶工时养成的习惯。正是在爷爷的影响下,邓宏智现在也经常喝六堡茶。

颜天禄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六堡茶。龙天传 摄影


自古至今,六堡茶文化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社会各个阶层中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并在马来西亚得到了很好的传承。9月11日,马六甲州政府对华特使、拿督威拉颜天禄接受我们采访时说,马六甲州许多华人华侨都有品饮六堡茶的习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人到茶楼喝茶,如果没有特殊要求,伙计端上来的一般都是六堡茶。他的外公来自广东,最爱喝的也是六堡茶。由受到外公的影响,他平常也会喝六堡茶。他说,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六堡茶解暑去湿,能调理肠胃,很适合马六甲地区的群众饮用,他很乐意助力六堡茶文化在马六甲地区的推广。

文/苏爱清 杨麦 龙天传


编辑:黄祎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梧硕公路建设用地获批
· 藤县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 “广西三月三·法治在长洲”民族法治宣传活动启动
· 梧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万秀区组织开展防溺水相关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 梧州市高三学子全力以赴备考
· 梧州六堡茶斗茶大赛第四场预选赛4月20日举行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