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最美乡村保洁员

2018-01-28 12:26   梧州日报   颜桂海 廖 冰

1月5日凌晨3点多,当人们还在梦乡时,在岑溪市大业镇镇区街道,穿着反光服的一家子已经开始忙碌着,打扫、清运生活垃圾……这就是获得广西住建系统“最美乡村保洁员”陈干元率队的一家几口。连续六年来,天天都是如此,这一家子起早摸黑,他们为的就是人居环境的清净与美丽。付出了辛劳,党和政府不会忘记。2015年,他被自治区建设工会工作委员会等四个单位授予“自治区住建系统最美乡村保洁员”称号,2017年被梧州市美丽乡村办授予“模范保洁员”称号。

       在岑溪市大业镇镇区的岑罗二级公路边,陈干元(前)与妻子、儿媳在进行保洁工作。  颜桂海 摄

起早摸黑心系保洁

每日清晨,在大业镇街区以及周边,早起的居民总会看到陈干元熟悉的身影,他与妻子、儿子、儿媳一起,清扫垃圾,以清洁的镇容镇貌迎接新的一天。

2011年,大业镇一直为生活垃圾清运的困扰而烦恼。后来,有居民向镇政府推荐该镇古万村村民陈干元当保洁员。镇有关部门找到他,他爽快地答应。他当场表示要做好这份工作,把镇区及周边的保洁工作做好。

从此,他认真履行保洁员的工作职责,不怕苦、脏、累。看到镇的鹰雄岭生活垃圾收集点的垃圾堆积如山、苍蝇满天飞,他戴着口罩,背着铁铲,穿越阵阵恶臭与重重包围的苍蝇,把垃圾清理、焚烧与填埋。

从事保洁工作,垃圾场的作业环境非常艰苦,又脏、又臭,这是一般人无法忍受的。而陈干元每天要在这样的环境中连续作业六七个小时,如遇高温天气,垃圾成倍增加,他工作时间就更长了。每次从作业场出来,浑身总是浸透了臭味,用肥皂冲洗三四遍的手依然异味难消,有时候吃饭也会影响食欲。

“既然镇政府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就要负责好镇区的环卫保洁工作。”陈干元总是这样告诉自己。

家人齐上阵干保洁

当初,陈干元只是一个单干,做村里的保洁工作,后来他承包大业镇区部分地段的保洁。从2011年起,他承包了大业镇区部分街道及周边的保洁工作。那时候,他既是保洁员,又是垃圾运输员。不久,他发现自己一个人“吃不消”,因为辖区的生活垃圾实在是太多了。因此,他把承包保洁与清运生活垃圾的想法和问题告诉妻子,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随后,夫妇俩一起并肩作战,担当起辖区的保洁工作。

儿子、儿媳看到父母每天凌晨三点多就出去保洁,心里放心不下。不久,儿子、儿媳也利用业余时间,加入保洁工作行列,从此一家人齐上阵干保洁工作。大儿子利用自己娴熟的技术,驾驶铲车清铲垃圾;小儿子则利用自己的汽修技术维修,主动担起保养自家垃圾清运车辆的事项,借此节约车辆维修费用。从此,一人单干变成了人人参与,采用“家庭式”的模式对镇区及周边的部分地段进行保洁。

今年54岁的他,以一个负责任的党员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把镇区及周边的部分地段的生活垃圾收集起来,再集中运到鹰雄岭垃圾收集场进行处理,几年如一日。不管是天寒地冻的早晨,还是骄阳似火的正午,总能看到他的忙碌身影。冬天里,他的手脚被冻伤;夏天里,皮肤晒成了紫铜色,但他仍默默地奉献着。

生活垃圾日清日运

“生活垃圾日清日运,是我们的责任,决不能让它过夜。”这是陈干元的坚定信念与追求的工作目标。

为了减少垃圾的二次污染,陈干元常深入到居民家中,广泛宣传“美丽广西”的意义,阐明洁净乡村的好处,使居民们在思想上认可、在行动中积极主动参与,真心配合他的保洁工作,从而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

有一次雨夜,陈干元驾驶拖拉机运输垃圾往镇垃圾收集场处理,眼看还有两三百米就到了,但由于连日雨水冲刷,拖拉机却陷入了泥泞道路中,进退两难,车轮不断打滑。此时在荒山郊外,无奈之下,他只好打电话叫来两个儿子,一起合力把拖拉机推出泥潭。

为了更好地提高垃圾清运工作效率,陈干元自己掏一万多元买来一台二手铲车,用它来专门做填埋垃圾的搬运工具,这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陈干元99岁的老母亲对一家子参加保洁工作也没怨言。每天清晨,陈干元干完活回到家里,首先就要照顾老母亲。由于母亲年老体弱,不能自行吃饭,他就与孙子用匙喂她,这是他工作之余的最大安慰。   (颜桂海 廖 冰)


编辑:王子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