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警犬与它们的训导员

2018-02-15 10:4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凡 通讯员 曾亮

文字: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凡 通讯员 曾亮

在梧州市万秀区塘源路的一处半山上,住着一群身怀长技的警队成员。“‘昆仑’是只马里努阿犬,专长追踪,那只史宾格犬专职搜爆……”梧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大队现有警犬12条,在警犬训练基地的狗舍内,警犬大队大队长史东旭如数家珍。

警犬训导员和警犬愉快地嬉戏。 记者 陈凡 摄

欧智是警犬大队里的一名“80后”警犬训导员,“西西”、“昆仑”和“夏天”是他所带的警犬,它们分别擅长城市追踪、血迹搜索和搜爆安检。每天早上8点半,欧智就会来到警犬训练基地,开始一天的驯养工作。

清洁犬舍,查看警犬的精神状态,以保证警犬身体健康,这是每位警犬训导员上班后首先要做的事情。随后,在训练基地的空地上,警犬由各自的训导员指挥,进行服从科目训练,例如卧下、坐、随行等。警犬训导员还会适时提高训练的难度:掷出红色小球训练警犬的体能;在数个小钵中放入有气味的纱布,检验警犬的鉴别能力;在地面上滴下人体血迹,训练警犬的血迹搜索能力;在汽车底盘隐蔽处塞入疑似爆炸物,让搜爆犬体验实战……一条警犬需要经过数月的严格训练,考核通过后才能上岗。警犬上岗后,像静卧和站立这样基础性的动作,仍需要每天反复训练,保持记忆。“训练就是有计划地和警犬玩耍,警犬并不知道正在训练,只要反应和动作做对了,就有小球玩有东西吃,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条件反射,练就一定的技术。”欧智说。

清理狗舍是警犬训导员每天的“功课”。 记者 杨扬 摄

警犬训导员和警犬列队前行,威风凛凛。 记者 陈凡 摄

和警犬进行抓捕训练有一定危险性。 记者 杨扬 摄

警犬训导员掷出红色小球,警犬一跃冲出。 记者 陈凡 摄

遇上凶猛体壮的刑侦犬,警犬训导员被咬伤划伤的情况不可避免。一次,史东旭在与警犬争夺小球时,被警犬的尖牙咬穿了手指。虽然疼痛不已,但是为了让警犬保持训练状态和轻松的玩耍情境,他不能表现出痛苦的神情。训练警犬多年,警犬训导员的身上都留下了许多皮外伤,他们笑言,这是与警犬的友谊的见证。

今年1月9日,距离政协梧州市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还有约两个小时,数名警犬训导员带着3条搜爆犬,来到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开展搜爆工作。会场十分宽敞,搜爆犬们似心有灵犀一般,轻车熟路地在各自负责的区域,按“s”型路线行进,搜寻可疑物。搜爆安检工作半小时结束,搜爆犬和它们的训导员们默默退场。随后,会场封场,等待会议正式开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警犬和警犬训导员能够圆满完成任务,这是艰苦训练取得成效的生动体现。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