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梧州人的深夜食堂,是一碗清淡的汤粉,搭配丰富的小菜

2018-02-20 12:20   梧州美食江湖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梧州似乎没有赫赫有名的景色,也没有名山大川,近代来鲜少留下举世闻名的遗址;虽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坐镇三江汇流之处,古往今来名人辈出,也是过眼云烟的事了。这座广西的“水上门户”也曾经喧嚣了百年,现在的静谧也是正常;日间的繁华终将过去,夜晚的安静也是必然。

夜色的降临,告诉我们时光又往前进了一步,我们离过去又远了一点。一天结束,回家的路上,难免会有想要绕路的时候。林茵做完手头上的事情,已经到了晚上8点半,今晚加班,就没让父母做自己的晚饭,骑着小电驴轻车熟路地来到了沙街的芳记粉店。沙街的骑楼城路灯并不甚明亮,离远处的小吃街也有一定的距离,如果不是本地人介绍或者网上找攻略,一般的外地人恐怕都会与这家店失之交臂。这家店营业时间是从晚上8点到凌晨4点,现在人还是算少的,到了夜班12点以后,食客络绎不绝,很难找位。

很多客人初来这里,都会有所诧异,因为这里的配菜品种堪比茶楼早茶,配菜是用碟来算的,每碟量少而多:白云猪手、酸辣鸡爪、炸猪大肠、南乳猪皮,以及各式卤菜等,素菜类有:凉拌木耳,白灼西兰花、腐竹、拍青瓜等,琳琅满目品种多达几十种。

有趣的事物总是在对比中产生,芳记的一碗汤粉,清清淡淡,与满目不可尽数的小菜形成鲜明对比,如同山水墨画中的留白,让人对它的美味充满遐想,还没吃,就已经勾起来人们的好奇心。

素净而寡淡的汤粉,比其他粉店相比,要显得更薄更韧,一箸粉条夹起,在光的映射下晶莹透亮,薄如蝉翼。因为粉薄,更容易被汤的鲜味浸入。

林茵如常点了一份鸭肠小菜,就着素粉一小碟葱花,就是今晚的晚餐。质量好的鸭肠一般呈乳白色,异味较轻,具有韧性,对消化和视觉的维护都有良好的作用。夹起一条鸭肠轻轻一吸,软软滑滑的鸭肠“滋溜”一下就窜到了嘴里,脆生生的口感,带着咸辣味儿,一天的疲劳就已经去了一半。

跟很多地方比,梧州的河粉量很足,肉很多,隔壁桌的一家三口是吃了饭来的,所以两个大人一个小孩只要了二两汤粉足以,小孩子喊着要吃白云猪手,白白嫩嫩的猪手不一会就端了上桌。白云猪手的美味传闻可让和尚破戒,其味酸中带甜,肥而不腻,下口爽脆,若是夏天家里备上一玻璃罐晶莹澄澈的醋,泡着肥白可爱的猪手,吃饭时舀上几块,酸汁可与面凉拌,一碗下肚,哪里还顾得窗外炎炎暑气呢?

深夜还在继续,能贯穿很多人寂寞的,除了时间,还有一家家点着暖灯的深夜食堂。


编辑:王子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