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梧州有一所“全中国最孤单的学校”,全校只有三个人:一位老师、两名学生

2018-03-08 15:38    梧州零距离   

又到一年开学季,书声琅琅满校园。

日前,一所“全中国最孤单的学校”——吉林省公主岭市三门李村小学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全校仅有三个人:一个学生,两个教师。

而在梧州,其实也有一所“全中国最孤单的学校”,那就是藤县天平镇大岭小学,位于天平镇民益村大岭十组,只有一间教室,一位老师和两个学生。

大岭小学的学生在上课。

大岭小学里只有两名学生,男孩子叫黎树强,女孩子叫黎欣艳,都仅有8岁,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他们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学习委员,无需选举,或许还可以轮岗。

大岭小学的备忘录。

学校的老师卢东生是民益村人,这个学期刚被分配到大岭小学教学,两个学生的所有课程: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都由他一人负责。

卢东生老师与学生们。

记者来到大岭小学的时候,他们正在上语文课,记者留意到,此时春寒未消,但孩子们已经穿着拖鞋了。

大岭小学的基础设施比较简陋。

“平时怎么上体育课啊?”记者随口问道,卢老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从一张课桌里翻出了孩子们的全部体育器材:

跳绳2条,

羽毛球拍1对 (目测快报废,而且没有羽毛球),

木制的乒乓球拍1个。

但其实学校并没有操场,也没有乒乓球桌。

大岭小学仅有的体育器材。

其实大岭小学也并非一直那么冷清,它也有着喧闹的过去。

小学的前身是一所私塾,其历史可追溯到民国时期。

村里许多老人小时候都在这个小学上过学,一位70多岁的阿婆絮叨着回忆,她11岁的时候,跟着改嫁的母亲来到了大岭,便在这个小学上学,那时周边村的孩子都得来这里上课,教室里有好几十号人。

如今的大岭小学,是民益小学的分校,按照村里人的说法,民益村是一所“比较正规”的小学,但距离大岭村(组)有约三四公里的山路,因此村里年纪小的学生都是先到民益小学大岭小学就读,四年级才转去民益小学上学。

去年,大岭村(组)适龄的入学儿童只有两个,而之前在读二三年级的学生,也都转学了,因此,去年秋季开学时,就只剩下2个学生了。

潘榕 摄

然而,等到孩子长大了可以去好一点的学校上课,家长却更担心了,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路太烂了。

从大岭村(组)到民益小学的路,只有一条山路,其中近2公里,非常不好走,路面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连摩托车都极难通行。

泥路软烂无比,摩托车轮压过,就是一道深坑,长年累月,有一道坑特别明显,被村民笑称为“铁轨路”。有时一不小心,村民会连人带车滑到坡下。

田埂上的路也破烂不堪。

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一个步履矫健的成年人从大岭村走到民益小学也需要花40分钟左右,而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已大多出外打工,留守的村民大多都是老人,这条路对于他们的身体来说确实是一个负担,如果遇到暴雨天气,接送孩子便难上加难。

如此路面已经是上学路最好的一段了。

民益小学。

听村里人讲,村口的马路,可能就是大岭小学的两个孩子去过最远的地方了。

孩子们,你们会不会想知道:

操场,长什么样子?

山的那边又是怎样的呢?

村庄上方呼啸而过的动车不能告诉孩子们答案,门口的静默了百年的大榕树也不行,能给他们答案的,就只有脚下的路:路通了,远方与未来就有了。

记者了解到,这条近2公里的上学路由于牵涉到两个村的土地问题,在资金筹措方面,一直没有达成共识,因此修整计划一直搁置。

离开时,孩子们挥手送别。

图中右一的男孩子是女孩的弟弟,今年秋季就要上一年级了。届时,大岭小学又有两个孩子入学,到那时候,或许他们就不会那么孤单了吧?

图文:谭丽卓,除署名外

编辑:覃燕霞 黄祎婧

编辑:黄东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港口码头装卸忙
斗茶大赛火热开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