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成立合作社推广种植,与农技专家一起培育新品种,发展深加工扩大产业链
巾帼能手用粉葛铺出发展路

2018-03-08 16:47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今年30岁的吴凤梅是藤县和平镇人,从小跟着父亲收购粉葛的她,凭借着一种坚持、一股韧劲,以及细心的观察和分析,在走出自己的粉葛发展路子之余,还带领乡亲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成为帮扶大家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田间地头的“女能手”

有农谚道“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3月5日,惊蛰时节,在和平镇的田间地头,勤劳耕作的农户随处可见,当地农户刚种下的粉葛苗,一片连着一片。在吴凤梅的粉葛基地上,采挖、翻土、耕种正同时开展,吴凤梅正与聘请来的贫困户们一起在地里忙活着。

3月5日,吴凤梅来到育秧大棚内查看粉葛秧苗的情况。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摄

“自己种了粉葛,而且要种得好,才能在给种植户技术指导的时候更有底气。”吴凤梅表示,20多年前,她的父亲就在和平镇开始了粉葛收购的工作,从小跟在父亲身边的她,对粉葛的了解也越来越深。但为了更了解种植粉葛的技术,吴凤梅从2015年开始,便研究粉葛种苗和发展粉葛种植。

常年“泡”在田地里的吴凤梅,脸已经被晒成了小麦色。别看她个子小,身上却透着一股韧劲和敢于突破、敢于追求的干劲。她笑着说道,这里的村民,只要有地就基本种有粉葛。正是因为她总往粉葛地里跑,经常与粉葛种植户打交道,哪家的粉葛大个,哪家的粉葛质量如何,需要怎样的技术,她都基本了解。

洞悉市场的“女管家”

2014年,为了支持当地的扶贫工作,吴凤梅注册成立藤县联友粉葛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的时候只有5户种植户加入,粉葛种植总共才100多亩。”吴凤梅说,通过不断的发展,吸纳周边的种植户,如今合作社已经发展到社员有500多户,种植面积有8000多亩。

也正是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使得吴凤梅对整个粉葛市场的价格走势看得更准更清晰。“大家种了多少粉葛,市场上粉葛加工量大不大,都影响着粉葛的价格。”吴凤梅表示,只有对粉葛的价格走向看清看透,才能真正地帮助种植户们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卖出及时,得到了不错的价格。”种植户周之良原本是和平镇龙塘村的贫困户,2017年,他通过粉葛种植顺利摘下了贫困的帽子。周之良种植了约5亩的粉葛,去年12月的时候,他家的粉葛以每公斤3.4元的价格出售了。而就在他出售没多久,粉葛的价格就出现了下降。

“多赚了好几千块呢。”周之良高兴地说道,吴凤梅就像大家的“管家”一样,总是能在行情较好的时候来收购大家的粉葛,以此增加种植户的收入。正因为如此,大家都很信任吴凤梅的判断。

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周叔,等忙完了你家的地,记得早点来我这里帮忙呀。”看着周之良在忙着粉葛种植,吴凤梅笑着说道,现在,她的粉葛基地有180多亩,常年需要聘请20多人来帮忙,并优先考虑村里的贫困户。

提供工作岗位是有限的,提高种植户的种植质量,才能更好地稳定粉葛的价格,确保他们的经济收入。近年来,吴凤梅所在的合作社与广西大学农学院农艺专家共同培育“桂葛1号”粉葛组培苗,并试种成功。组培苗经过脱毒培育,不仅保持原有品种的优点,还抗病、高产,种出来的粉葛纤维少,质量比传统的粉葛更好,也更适合进行深加工。

“为了提高粉葛的附加值,同时稳定粉葛价格,2014年成立合作社之初,我就开展发展粉葛深加工产业。”吴凤梅表示,粉葛产业链的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粉葛的市场需求量,从而保障市场价格的稳定。接下来,她还将加深对粉葛葛藤加工成饲料的研究,继续提高粉葛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种植户的收入。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