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面对山多地少的自然条件,岑城镇垌尾村叶叔其另辟蹊径发展山羊养殖业,并走上致富之路
垌尾村的“羊门女将”

2018-03-17 17:51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3月15日,在岑溪市岑城镇垌尾村的山林间,今年50岁的叶叔其,和她的丈夫驱赶着百余只山羊进入林间觅食。

叶叔其是垌尾村土生土长的村民,针对村里山多地少的状况,她大胆发展山羊养殖产业,仅用五年多的时间,就将养殖规模壮大了10多倍,成为了村里有名的“羊门女将”。

       

3月15日,叶叔其将百余只山羊赶到自家的山林里觅食。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摄

买回30多头种羊开始创业

叶叔其所在的垌尾村是距离岑溪市区约10公里的小山村。垌尾村的山林面积达2万多亩,但耕地面积却只有1100多亩。山林面积较大,村里的村民也就“墨守成规”地发展着林业种植。

守着一片片山林的垌尾村村民只能发展种植业?对此,叶叔其长时间地思索着。后来,外来人员的一席话点醒了她。2013年,一名百色人到村里承包山林管理工作,他向叶叔其建议:“林业种植与山羊养殖可以同时发展,这不仅不影响原来的林业种植,山羊的粪便还能作为林业种植的肥料,而且你们还多了一项经济收入。”

“山羊不是只能在草原养殖吗?在山里养,它们要吃什么?”与这名百色人交流一番后,叶叔其对山羊养殖知识满怀兴趣。后来,她打听到岑溪市有不少山羊养殖场,便逐一前往那些养殖场进行考察。

说干就干,叶叔其在当年就花了2万多元,从外地买回了30多头种羊。

如今存栏种羊达500多头

等到自己真正开始养殖山羊,叶叔其才发现所做的“功课”并不充分。“山林里的植物较为丰富,能满足山羊觅食,我平时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放牧。但是,如何应对山羊的疾病是我遇到的主要难题。”叶叔其说,由于山羊养殖并不是当地的主要产业,当地兽医对山羊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知识有限。

于是,叶叔其又大胆地走了出去,到桂林、柳州等地学习养殖技术。有时,她还通过网络向各地有经验的山羊养殖户讨教。

五年多的时间里,叶叔其不断尝试、不断总结,养殖的种羊品种越来越多,存栏量也从原来30多头的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头。可贵的是,叶叔其没有把这本“致富经”藏起来,而是在村里成立了岑溪市东盛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共同致富。在叶叔其的带动下,垌尾村的一户贫困户养起了山羊,后来也顺利脱贫了。

现在,叶叔其自家每年约有200头山羊出栏,利润达10万元左右。“只顾着发展养殖规模可不行,我们还要继续学好山羊养殖技术,发展优良品种养殖,这样,才能在致富路上走得更平稳。”叶叔其说。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