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敢想敢干 强村富民
藤县天平镇新兴村支书杨耀庆勇担重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8-04-02 10:49    梧州日报   李莎莎

两年前负债累累、面貌涣散的村子,如今变成环境优美、多产业发展的美丽乡村。在藤县天平镇新兴村村民眼里,这些改变全要归功于他们的村支书杨耀庆。3月13日下午,新兴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杨耀庆正和规划师一道研究新兴村的产业远景规划。杨耀庆告诉笔者,今年全村农业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3亿元,利润达1500万元以上。

回乡创业,勇担重任

1972年出生的杨耀庆是新兴村远近闻名的能人,曾经和许多年轻人一样,19岁中专毕业后就到广东打工。2002年,小有成就的杨耀庆看准家乡的发展时机,毅然回乡创业,同年入了党。杨耀庆开发石马山旅游项目,发展特色种养殖,接建筑工程,还义务参与村子建设,每个月自费连跑四五趟到广东招商引资,带回了30多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年轻有为,敢想敢干,有胆有识,能干会干”,这是他留给全体村民的印象。2014年,杨耀庆高票当选为村两委成员。2017年,老支书韦显宁退休,杨耀庆在众望所归中接过“接力棒”。

杨耀庆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即鼓励农户种养结合并从事农产品的加工与销售、壮大农民工创业园、开发观光旅游。

上任之初,杨耀庆大刀阔斧地进行整村规划。他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集思广益,并进行充分论证,把新兴村31020亩的辖区土地划分为林下养殖区、红花油茶和金花茶种植区、工业园区、石马山旅游景区,规划产业大道,委托设计院编制成图。规划图挂在村委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每看到这张作战图,就看到了新兴村美好的未来,看到了身上的重任,一刻也不敢懈怠。”杨耀庆说。

种养结合,农业富村

2017年,新兴村的农业收获喜人。100多亩百香果、800多亩砂糖桔喜获丰收,肉猪出栏5000头以上,山上的100多个林下养鸡场活鸡出栏量超过300万羽,年创利润达1200多万元。

新兴村党支部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参与发展种养,种养户自发组成20多个互助合作组,3-4户为一组,在技术交流、喷农药、收果,猪鸡免疫接种、出栏等环节互相帮忙。“目前正在规划产业大道,一旦成功,可再增加100个养鸡场和10多个养猪场。另外,我们发动农户在养殖场周边的空地种上果树,一来可以改善养殖场的生态环境,二来粪肥可以作为天然肥料。多种经营还能降低风险,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杨耀庆喜滋滋地说。

杨耀庆说,他多次到南宁、防城港等地考察,发现了兼具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金花茶,特别适合新兴村大燕山的气候种植,一斤干花能卖2000元左右,若村里能发展种植金花茶,就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捷径!杨耀庆介绍,金花茶具有投资少、回报快、产值高的特点,农民易于掌握技术,2-3年即可收益。干花按2000元/斤估算,干叶按30元/斤估算,每亩年可收入达3万元以上。杨耀庆率先种植了40亩金花茶,他说,农民喜欢算经济账,稍微一对比,积极性就出来了,希望金花茶能让农民看到成效。

招商引资,工业兴村

“以前农闲没事干,现在厂房办到村里来,家门口就能打工,还能兼顾照顾家庭。”贫困户杨红梅在农民工创业园的好尔电子厂做绕线圈手工活,丈夫因病逝世,两个小孩在读初中,父母年老体弱,生活支出全靠杨红梅的务工收入。“村支部照顾我,特地安排我在厂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按件记酬,每月能有两三千元收入。”同在该厂打工的还有残疾人姚学杰,虽然眼下的日子是苦了些,但姚学杰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村里贫困人口多,目前共有贫困户113户,就业问题突出。”2015年县里在新兴村创办了农民工创业园,杨耀庆坚持以加强党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鼓励引导党员能人带头发展产业,组建以“党建+产业”为主的党群致富联合体,党群合力引进工业项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他从广东顺德招商引进好尔电子厂,推荐党员姚学金任厂长,吸纳10多名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如今,农民工创业园共有好尔电子厂、德勤电子厂、奥韵电子厂、鸿兴制衣厂等6家企业正常投产,解决就业岗位500多个。

“历经4年跟踪服务,6次到珠三角拜访,投资1亿元的蓝宇玩具公司终于在今年1月入驻奠基开工,下半年就能建成一期厂房投产,到时将招聘员工1200人,厂方还签订了用工就业意向书,保证优先录用异地扶贫搬迁户进厂就业。”杨耀庆说,创业园附近就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着贫困户搬迁入住,他们的就业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就业扶贫双促进。

开发景点,旅游旺村

春节期间,天平镇石马山风景区每天都有数百游人前来游玩。风景区内的“生命之门”、“石马古寨”、“天下第一大佛”等独具特色的景点以及漫山遍野的橄榄、杨桃、石榴等树开的花,令游客流连忘返。

“家乡的风光是秀美的,我要让故乡美起来。”杨耀庆2003年回乡投资开发了石马山,投入100多万元租下了70多公顷山地。开发的前期工作十分艰难,进山公路牵涉到300多家农户的土地补偿,为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杨耀庆耐心向村民说明开发价值、挨家逐户亲自上门拜访。就这样,杨耀庆以真诚的态度和恒心,感动了20多个村小组300多家农户,仅用两个月时间就签订了近千亩景区开发合同。

根据景区内的地理地貌,杨耀庆开发了不少别具一格的旅游景点,种下众多果树花卉,还开通了近两公里的进山公路,使这里成了游客的一个好去处。目前景区聘请了十多位村民负责维护、保洁、导游等工作。

“待金花茶种植发展成规模,还可以发展金花茶产业,突出“花茶、花食、花宿、花旅”四大特色,振兴乡村旅游。”杨耀庆开心地说。

党旗领航,党建强村

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杨耀庆坚持抓好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常常搬着板凳给村两委班子上党课,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

杨耀庆认为,人才对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他深化先锋创绩制度,即:无职党员认领一个岗位,每名党员献一条良策、帮扶一户贫困户、办成一件实事好事,外出务工党员为村上和群众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下一步计划将健全失联党员的联络制度,要求每位流动党员在春节期间向组织报到,吸引外出务工人才回乡就业创业。

为更好了解群众心声,杨耀庆经常带领村干部走进农家小院,采取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形式,加强信息提供、政策宣传、技术推广。充分发挥村里经济能人的优势,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组建致富、健康、文化等8支专业服务队伍,实行“1名村干部+1名骨干党员+1支特色服务队”的“111”微服务。为活跃地方传统文化,村支部还组建了翡翠牛歌剧团和龙狮表演队,随时都能带来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杨耀庆希望通过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觉、诚信根植于每一个群众身上,兴办一个无人售货的农贸市场,打造一个互助、互信、和谐、共赢的新农村氛围。

(李莎莎)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苍梧县狮寨镇举行第三届青梅文化旅游周活动
· 梧州市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秩序规范
· 万秀区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 苍梧县召开全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 长洲区大塘街道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显成效
· 藤县太平镇多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为选手助跑为消费助力 本地餐饮住宿行业推出优惠活动
“四好农村路”助力 ...
绿化美化公园景区
诵读古文传承国学经 ...
高新科技企业扩能升 ...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