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广西这一天]改革开放40年:这一天,主政广西的历任党委书记迈出履新"第一步"
2018-04-12 18:06   广西新闻网   


致亲爱的网友粉丝

这一天,是昨日的热血与青春

这一天,已书写历史

这一天,正孕育未来

温暖与震憾

平凡或伟大

在回望里,我们分享

在期许中,我们铭记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新闻网精心策划推出独家原创栏目《广西这一天》,让我们跟随穿越甲子的记忆支点,触摸时代脉搏,感知未来路向。今日推出首篇,欢迎大家关注、分享、转发。

◇◇◇改革开放40年:这一天,主政广西的历任党委书记迈出履新"第一步"

日前,中央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鹿心社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彭清华同志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改革开放以来,多位党委书记先后主政广西。历任“新班长”履新后,工作首站选在哪里?有哪些深入思考?不管“第一步”在哪迈出,从这一天起,他们都牢记重托、尽心尽力,带领广西各族儿女奋发图强,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开创八桂大地改革发展新局面。

●乔晓光:自治区财政收入增加,物价稳定,市场繁荣,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任期:1977-1985

活动第一站:南宁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次代表大会于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在南宁市举行。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的自治区党委四届一次全会上,乔晓光同志当选为区党委第一书记。乔晓光同志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乔晓光同志谈到,自治区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蓬勃发展,自治区财政收入增加,物价稳定,市场繁荣,人民生活逐步改善。文教、卫生、科技等事业也取得了很大成绩。

来源:据1977年12月9日《广西日报》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乔晓光和自治区党委、区革委会、广西军区的领导同志,于十二月十六日,同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和政协广西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共四千多人,到南宁市郊区群益河水利建设工地参加了劳动。

来源:据1977年12月22日《广西日报》

●陈辉光: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增收致富是有希望的

任期:1985.06-1990.10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五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陈辉光为自治区党委书记。

来源:据1985年6月21日《广西日报》

调研点:浦北

3月25日,区党委书记陈辉光同志到浦北县部分乡镇调查研究时指出,坚定信心,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立足本地优势,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增收致富是有希望的。

来源:据1986年3月27日《广西日报》

●赵富林:壮大集体经济,治穷致富,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

任期:1990.10-1997.07

<<<<<<<<<<<<<<10月2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变动的决定。中央派赵富林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新到任的区党委书记赵富林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表示今后要在自治区各级领导班子和老同志的支持帮助下,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进行工作。

来源:据1990年10月26日《广西日报》

考察第一站:河池、百色

刚到任20多天的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最近到桂西山区考察。他第一次下乡,就先到河池、百色这两个少数民族地区访贫问苦,指导工作。在和农村党支部书记座谈讨论时,赵富林一再强调,农村党支部的中心任务是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力,壮大集体经济,治穷致富,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

来源:据1990年11月18日《广西日报》

●曹伯纯: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大胆闯出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路子来

任期:1997.07-2006.06

(资料图)

<<<<<<<<<<<<<<7月1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变动的决定。新到任的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根据干部交流的精神,中央派我到广西工作,从渤海之滨来到祖国的西南边陲,和英雄的广西人民一道建设我们敬爱的小平同志曾经战斗过的广西大地,深感光荣和高兴,也感到责任重大。

来源:据1997年7月16日《广西日报》

考察第一站:百色

7月19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深入百色地区考察工作。他先后到凌云、田阳、田东等县最贫穷的村屯和移民安置点,详细调查了解情况。他在考察中强调,要发扬百色起义革命精神,建设新百色,迎接新世纪;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围绕小平同志“三个有利于”原则,大胆闯出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路子来。

来源:据1997年7月23日《广西日报》

●刘奇葆: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

任期:2006.06-2007.12

(资料图)

<<<<<<<<<<<<<<6月2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在南宁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智勇受中央领导同志的委派,宣布了中央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作重要讲话。刘奇葆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会上讲话表示,完全服从中央的决定。他说,中央决定让我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这是中央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衷心感谢党对我多年的教育和培养。面对这样的重任,惟有以勤补拙、尽心尽力,依靠集体、尽职尽责,不辜负中央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来源:据2006年6月30日《广西日报》

考察第一站:百色、河池

7月6日至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百色、河池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带头艰苦奋斗,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做到扶贫不放松,改革要深化,开放要扩大,发展要加快,为建设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广西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来源:据2006年7月10日《广西日报》

●郭声琨: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任期:2007.12-2012.12

(资料图)

<<<<<<<<<<<<<<11月3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在南宁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受中央领导同志的委派,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作重要讲话。张纪南宣布了中共中央的决定:郭声琨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讲话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服从组织的安排。他说,中央决定由我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这是中央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也是全区干部群众对我的厚爱和支持。面对这样的重任,深感担子很重,责任很大。唯有以勤补拙,发奋努力,才能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来源:据2007年12月3日《广西日报》

考察调研第一站:百色、河池

12月8日至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百色、河池两市考察调研。他特别指出,面对革命先烈,面对可敬的老区人民,面对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重大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带着深厚的感情来帮助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让老区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

郭声琨十分关心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他要求百色、河池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更快一些,切实改善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

来源:据2007年12月11日《广西日报》

●彭清华:继承革命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任期:2012.12-2018.03

(资料图)

<<<<<<<<<<<<<<12月1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在南宁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郭声琨同志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彭清华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彭清华说,中央决定我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这是中央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能有机会来到广西这片历史文化悠久而又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与同志们一道,为推动广西改革发展、服务各族人民尽一份力,我深感荣幸。同时,面对新的领导岗位、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对象,我深知责任重大、担子更重、要求更高,一定会努力学习,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要求。

来源:据2012年12月20日《广西日报》

考察第一站:百色

12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革命老区百色市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八项规定”,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弘扬百色起义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据2012年12月22日《广西日报》

●鹿心社:弘扬百色起义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任期:2018.03-

<<<<<<<<<<<<<<3月21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干部二局局长吴玉良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鹿心社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彭清华同志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鹿心社说,中央决定由我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这是中央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为在广西发展的关键时期来为广西各族人民服务感到高兴,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广西人。

来源:据2018年3月22日《广西日报》

考察第一站:百色

百色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在广西有特殊的代表性。2018年3月24日至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履新后不久,就专程来到百色市,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实地察看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和贫困群众生活状况。他强调,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同心协力、扑下身子、撸起袖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等富民兴桂各项工作,决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关怀和厚爱,不辜负全区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来源:据2018年3月26日《广西日报》

(潘晓明整理)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