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专题报道>> >>  正文
     
扩大开放是推动广西发展的关键举措
——一谈在大开放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广西工作
2018-04-12 18:17   广西日报   

本报评论员

自3月下旬履新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先是深入百色市调研扶贫攻坚工作,4月8日至11日,又奔赴防城港钦州北海就开放发展问题进行调研。

百色和钦北防,一个是沿边革命老区,一个是北部湾沿海地区。充分发挥广西沿海沿江沿边的区位优势,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这两地在广西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不言而喻。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西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首站来到北海市,指出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重点发挥北部湾经济区龙头作用,带动全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改革开放40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10周年,实践证明扩大开放是推动广西发展的关键举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改革要更深入,开放要更扩大,就要把广西的工作放入全国大局和面向东盟、面向世界开放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部署推进。开放发展这局棋盘活了,才能够把“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落实到位,加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发挥生态环境这一优势,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广西篇章。

我区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对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最大的优势是区位,最大的战略是大开放,最关键的举措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南向通道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重要实践。只有把南向通道打通了,广西的区位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只有树立全局视野、战略眼光,努力在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才能把区位优势变发展优势,凝聚起推进富民兴桂的磅礴力量。

近日,自治区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2018年广西工作计划》《关于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五个政策文件,标志着我区在扩大开放方面又推出了新举措。在大开放大格局中谋划广西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就要以南向通道建设为抓手,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在南向、北联、东融、西拓上下更大功夫;就要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坚持突出重点、突破瓶颈,抓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联通合作运营平台,举全区之力支持南向通道建设。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活,唯创新者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这是新时代的郑重宣言,更是砥砺前行的进军号角。春天里,侧耳细听,改革开放风云涌,北部湾畔涛声急。全区上下只有抢抓机遇、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一步紧跟着一步行,苦干实干抓落实,才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祖国南疆繁荣发展新篇章。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