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传播仁爱和乐 弘扬文明新风
——记全国文明校园岑溪市第一小学
2018-04-17 10:05    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罗文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覃波 罗文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4月13日下午,岑溪市第一小学每周两次的“悦读悦美”朗诵分享活动又开始了。这是该校举行的首届“和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让师生在浓郁的读书氛围中,开阔文化视野、培养审美情趣、展现精神风采。

岑溪一小创办于1906年,“仁爱·和乐”是该校的办学理念。近年来,该校以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六个好”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形成了全面发展、突出个性的办学特色,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示范基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培养仁爱学生

岑溪一小校长高洁萍介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导,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和特色办学,开展以“爱己、爱人、爱万物”为主题的“三爱”教育,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全力培养身心健康,会学习、善合作、有责任、敢创新的仁爱少年,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仁爱进家庭、进校园、进社会是岑溪一小的特色活动。仁爱进家庭鼓励学生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开展“做贺卡为父母送祝福”“今天我当家”等活动,培养孝老爱亲、关爱他人的品德;仁爱进校园推行“师生微笑问好”“文明班级”“仁爱少年”评比等活动,培养文明行为习惯;仁爱进社会是通过寓教于乐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适应社会,学会做人做事。

今年春季学期,岑溪一小在仁爱教育的基础上增设“和悦读书节”,通过定期开展亲子阅读、好书推荐、美文朗诵、共读名著、经典诵读等读书活动,培养“书香少年”,创建“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校园”。操场上、走廊里、教室内、家庭中,经典名著在诵读声中流传,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

岑溪一小还通过加强特色课程开发,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每周星期二至星期五,一年级至六年级的所有班级都安排了书法讲座。“正字先正人,练字即练心。”负责执教的副校长梁凤雅说。

打造和乐校园

在校园环境建设中,岑溪一小注重把校园文化和文明校园建设元素融入其中,让学生一进校园就感受到文化文明的熏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校园显眼位置,门口通道陈列“仁爱·和乐”阐释,侧面通道张贴文明礼仪要求……走进岑溪一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仁爱·和乐”文化理念的宣传教育随处可见,潜移默化传播文明新风尚,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道德品质。

岑溪一小还结合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大校园美化绿化力度,大力推进美丽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利用这一契机,学校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建设美丽岑溪”活动,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校园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树立学生爱护环境、讲文明卫生的社会文明公德意识。

“我们在校园里开辟了学生种植园,开展‘我为学校添色彩’活动,鼓励学生自己选种、养护植物,开展‘环保小护士’‘爱护环境之星’评选。”高洁萍说。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护环境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不少学生一到学校就会马上查看自己种植的植物,还会主动除草、浇水。

四月天里,行走在校园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下课时间,佩戴“绿色使者”牌子的学生三三两两在花圃、绿植四周巡查,引导周边嬉闹的学生保护、爱护花草。三年级学生岑昊城、谭伊杏就是其中的两名“绿色使者”。他们告诉记者,班上共有五组“绿色使者”,每组都是两个同学,每周轮值一次。“当了‘绿色使者’后,更加认识到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重要性,我会尽自己努力保护好学校环境,保护好生态环境。”岑昊城说。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上下齐心建设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