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京沪动卧价差最高达300元 浮动票价会全线推广?
2018-04-22 11:03    新京报   

图片来源:新京报

近日,京沪动卧列车卧铺票价发生变化,因出行日期不同,价格差异较大,乘客选择平日出行最省钱。北京南到上海的软卧上铺周日票价已从690元涨到740元,而今年“五一”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4月28日)票价最高,软卧上铺票价更是高达860元。

铁路部门表示,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未来,还将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平日乘京沪动卧出行最省钱

记者通过12306铁路售票官网查询后发现,目前,京沪两地每日开行的动卧列车共有3对,分别为D313/4次、D311/2次、D321/2次,其中两对列车出售二等坐票和卧铺车票,一对列车全列为卧铺。

其实,早在2017年7月,京沪动卧就已实行平峰票价和周末票价。其中,周一至周四以及周六,软卧(上铺)价格为690元。周五、周日,软卧(上铺)价格为740元。记者注意到,本次调价后,软卧(上铺)周一至周四和周六的票价略有下降,周五票价不变,而周日的票价则有所上调。

以本周五、六、日三天为例,北京南到上海的D313次、D311次、D321次三趟动卧列车的卧铺价格都不相同。同为软卧(上铺)票价,周五(4月20日)为740元,周六(4月21日)为650元,周日(4月22日)则为690元。而到下一周,周一至周四(4月23日至4月26日)的软卧(上铺)票价则一直保持在650元,直到下周五时(4月27日)价格再次升至740元。

由此看来,京沪动卧票价的浮动基本遵循周一到周四、周六,平日价,周五、周日,周末价的价格规律。不过,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期间,这一规律将临时出现变化。从“五一”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到小长假最后一天,4天内京沪动卧软卧出现3个不同价格,浮动价差更是达到300元。其中,4月28日票价最高,软卧(上铺)的票价为860元,4月30日票价最低,软卧(上铺)票价仅为560元,其余两天票价均为740元。

资料图: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列车。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动车组票价将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动车组票价下一步将如何调整?票价浮动是否会成固定机制?昨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向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学习,按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记者发现,同样是京沪两地,北京南到上海的动卧价格与上海到北京南的动卧价格也并不完全相同,会存在一定差异。京沪高铁其他非动卧列车的价格未变,同时,北京西至广州、深圳的动卧列车价格也未变化。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铁路运输企业正在研究按“预售期”优惠策略,根据旅客提前购票时间对同一趟列车实施差异化定价。

对此,铁路专家、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认为,实行票价浮动机制,是铁路部门基于铁路市场化改革做出的选择。京沪动卧列车票价有升有降,实际上就反映了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通过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平衡铁路运能,从而提升经济效益。

“根据市场因素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国家通行的做法,高铁票价当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旅客是会用脚投票的,如果票价离谱了,大家肯定会转去坐长途汽车或买打折机票。”孙章说。

■ 追问

京沪动卧票价浮动有何依据?

早在2011年6月,京沪高铁开通前夕,原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京沪高铁票价将根据市场需求、运营状况,实行票价季节浮动、时段浮动和周内浮动,浮动方案由京沪高铁公司在运价政策范围内确定,浮动幅度灵活,不受铁路客运服务最高5%涨价幅度的限制。

2016年2月,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高铁动车票价调整机制被放开,由铁道部改制而来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被正式赋予自行定价权,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

铁路部门表示,目前,京沪动卧执行票价是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施多档折扣优惠票价,但根据乘坐车次、乘车日期的不同,票价会存在一定差异。

实行浮动票价会有什么影响?

京沪动卧列车实行浮动票价机制后,卧铺的价格根据季节、时段的不同而有升有降。对此,孙章表示,此举有利于引导旅客错峰出行,提高平日的动卧上座率,平衡铁路运能资源。

“卧铺车票一直是稀缺资源,也是旅客的出行首选。但在票价浮动后,一些旅客会增加出行,也有一些旅客错开出行高峰,去乘坐相对而言不那么紧俏的车次。”孙章认为,灵活多变的价格,使旅客可以依据自身经济能力和时间条件进行自由选择。

“铁路实行票价浮动机制,是基于铁路市场化改革做出的选择,但也不难看出其通过调价而提高效益的意图。不过铁路仍应加强实行浮动票价前的调研范围,使供给和需求更加匹配。”孙章认为,目前,铁路面临着与民航、公路等激烈竞争的局面,根据旅客的出行情况,实行旺季上浮、淡季下浮,平日下浮、周末上浮的方式,对于铁路运输企业而言,也可以更好地促进消费者分流,从而提升经济效益。

浮动票价会在铁路全线推广?

随着京沪动卧实行浮动票价的消息发出,网络上有人表达了担忧,“今后,动车高铁会不会也选择在出行高峰期实行浮动上调?会不会像飞机票那样试行淡旺季票价?”

孙章认为,虽然实行浮动票价可以带来经济效益,但受调价过程中的多种因素制约,短期内铁路票价不会像民航机票那样实行常态化浮动。

“浮动票价的执行方式在2015年开始试点,浮动票价的定价是基于铁路大数据的分析,铁路的票务系统要比民航更复杂,这个过程本身也是有成本的。同时,铁路还承担着公益性职能,必须摸清供给和需求是怎样的,接下来这样定的票价浮动才不会引起负面作用,因此需在充分研判调价后影响的基础上,铁路部门才能更改车票价格。”孙章表示,高铁动车组车票实行“一日一价”是以后的发展方向,但至少在短期内还不会成为常态。(记者 裴剑飞)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10倍赔偿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谈会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祭扫烈士墓献花表哀 ...
苍容浔江大桥完成首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