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两年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 贫)工作队驻村队员李毅明心系扶贫工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
“把泗洲村当成第二个家”
2018-04-23 09:35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近日,广西交投集团有限公司的李毅明在泗洲村忙于交接工作。两年前,他被公司选派加入2016-2017年度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到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驻村工作。两年以来,他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为泗洲村旅游发展出谋献策,还顺利帮扶村里的贫困户脱贫。

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

“小岛风光宜人,泗洲水系发达,资源优势可不少。”回想起初到泗洲村的时候,李毅明仍然记忆犹新。而在广西交投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经验,也使李毅明很快就看到了泗洲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短板”——基础配套设施没跟上。

于是,李毅明一有时间就“泡”在泗洲村,与村干部和村民聊天,寻找补齐短板的方法。“要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就要解决游客‘吃玩住’的三大问题,这是游客的基本需求。”李毅明说,与泗洲村的村干部们交流后,他想到要打造乡村的休闲娱乐项目,并发掘出合适人选和地点。

青山庙是泗洲村著名的景点之一,这里常常会聚集较多的游客。为此,李毅明和村干部们开始动员泗洲村的渔民钟世飞在附近开设农家乐。但对于李毅明等人抛出的“金点子”,钟世飞初时并不认同。钟世飞认为,泗洲村的游客量不稳定,开设农家乐很可能会亏钱。李毅明一边耐心地给钟世飞做思想工作,向他分析泗洲村的旅游发展趋势,一边向长洲区政府争取资金,帮助群众发展农家乐。最终,钟世飞打破了自己的守旧思维,并获得政府物资奖励,开了一家农家乐。“像正月十五的下俚文化节时,村里的民俗活动丰富,人气旺,游客到农家乐的消费就看涨。”钟世飞说。

除此之外,李毅明还积极联系企业,通过村企联建,逐步完善泗洲村“吃玩住”等旅游项目。如今,泗洲村内已发展5家农家乐,建成亲水平台、农耕文化园、游艇码头等一批休闲娱乐景点及项目。

帮扶贫困户就业脱贫

在泗洲村,李毅明除了协助村里搞好乡村建设,还惦记着村里的扶贫工作。驻村期间,李毅明同时帮扶的5户贫困户都在2016年顺利脱贫,其中就有陈庆宽一家。

泗洲村村民陈庆宽的爱人患尿毒症,隔天就要做透析,每月要花上数千元的治疗费用。而陈庆宽的儿子毕业后,为照顾母亲只能在家附近打散工,收入不稳定。了解到陈庆宽一家的情况后,李毅明积极向公司领导汇报,成功安排陈庆宽的儿子进入公司的马路指挥部工作,有效地缓解了陈庆宽一家的经济困难问题。

“我人走,心不走。”李毅明说,两年的驻村工作已经结束,但他仍有许多不舍。两年的时间里,他已经把泗洲村当成第二个家,村民也把他当成了自家人。今后,他要经常回泗洲村看看,和村民们话话家常。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2024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开始
· “梧州拥军号”公交车开行
· 加强地灾隐患巡查保障安全
· 万秀区持续绷紧防汛抢险弦落实落细相关措施
· 被洪水围困车辆获救援
· 梧州市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 梧州市做好春季科技服务活动
水位上涨
抢工期加快建设
今起梧州市强降雨逐 ...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