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男孩玩钢圈致手指被“咬”
医生巧妙施救避免手指出现坏死

2018-04-24 16:22   西江都市报   张琼之

西江都市报讯 近日的一天凌晨2点30分,“叮咚……叮咚……”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里的急诊门铃响了。两位心急如焚的家长带着一个手指被不锈钢圈卡住的男孩前来就诊。

值班医生唐超颖接诊后,一边询问情况,一边细致地做检查。被不锈钢圈“咬手”的男孩姓李,他在上自修课时,将一个不锈钢圈反复套在手指上玩耍。不知不觉中,不锈钢圈死死地卡住了手指。回到家后,小李疼得无法忍受,才告知家人。家人采用了多种办法,包括用力拔、打肥皂、用棉线缠戒指往外摘等,都没有把不锈钢圈摘出来,反倒小李的手指越来越充血肿胀,最后不得不求助医生。

经医生检查发现,不锈钢圈将小李的右手无名指紧紧套住,由于长时间无法取下,手指因血管流动不畅通导致供血不足,指端又因充血而显得异常肿大。

“这种情况,必须立即进行施救。”唐超颖说,被卡部位已经出现水肿并被磨破,如果不尽快取下不锈钢圈,延时到天亮,手指极有可能坏死。因此,医生一边安抚小李的情绪,一边利用口腔科专用高速涡轮机进行切割。

医生利用高速涡轮机切割患者手指上的钢圈。唐超颖/摄

由于不锈钢圈质地较硬,指环与皮肤间的间隙过窄,为了减轻救援过程中小李的痛苦,医生为他做了局部麻醉,并用探针将不锈钢圈与皮肤分隔开,防止二次伤害。并选用了直径最小的1毫米金刚砂车针一点点地切割。半小时后,随着“咔”的一声脆响,小李手指上的不锈钢圈崩裂开了。医生小心翼翼地将不锈钢圈取下,并对小李的伤口进行了消毒和包扎。

唐超颖医生回忆,她曾接诊过一名3岁的小孩因玩螺帽被卡住手指的案例。因此,她提醒家长必须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切勿让其玩环状装饰品。当戒指、铁圈之类的物品卡住手指后,千万不能用力拽,以免被卡得更紧。应将戒指推回手指最细的位置,之后迅速用手轻捏住肿胀部位,让血液能够正常流通。如果肿胀还不消除,就用冰块敷一敷,没有冰块也可用凉水冲一冲,能起到消肿作用。也可以尝试把食用油或者肥皂之类的润滑物涂抹在手指上,再慢慢地转动戒指往外摘。如果都还不成功,则应该立即前往医院或向消防部门求助。

(张琼之)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