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做好“加减法” 守护“蓝与绿”
——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18-04-26 09:17    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4月的梧州,天蓝水碧,绿意盎然。

这份“蓝与绿”,是我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所缔结的成果。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让人民群众不仅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能共享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美好环境。

统筹兼顾,做好绿色“加减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减法”,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的发展之路。

生态建养要做“加法”,“加法”最直观的标志就是增绿扩绿。我市高度重视对绿水青山的保护,积极推进造林绿化,如今全市现有森林面积1372.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85%,并于去年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国家森林城市5年复查;通过新建大型湖泊湿地、构建亲水宜人的生态景观、生态区等,把苍海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为我市天然生态“绿肺”。

“加法”还应着力于生态修复。2017年,我市环保、发改等7个部门联合开展“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监管排查整治行动,对我市唯一一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蒙山县古修自然保护区进行现场督查,以加强生态保护和监管。此外,相关部门综合实施山水林田湖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在深化尾矿库综合治理的同时,重点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排污问题,目前一级保护区内的9个直排口已完成整治。

环境整治需做“减法”,减的是对污染的宽容,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对待环境污染问题。近两年,我市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严格环境监管执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9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今年,市环保部门将“乘胜追击”,持续深化扬尘综合整治和工业污染源治理,强化城市生活面源污染管控,努力改善城市环境。

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产业链

绿色生态是财富,更是发展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我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我市做大做强具有生态、健康、休闲、养生、文化体验等多重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积极开发了一批生态旅游项目,长坪水韵瑶寨景区、梁羽生公园、李济深故居、天龙顶山地公园、梧州军事文化园等5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蝴蝶谷生态旅游度假区被评为“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各类主题的生态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在2017年的广西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期间,梧州、玉林、贵港、贺州四市还成立了桂东南岭南风情旅游联盟,共同打造桂东南“岭南风光”旅游品牌,以促进区域旅游合作。

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我市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百香果、砂糖橘、油茶、生猪等特色生态农业,截至2017年,全市完成油茶等特色经济林1.2万亩。此外,去年我市新增“三品”认证产品20个,全市有50个企业(合作社)获得“三品”认证,产品总数达到61个;98个规模养殖场获得自治区畜禽现代生态养殖认证,梧州砂糖橘和藤县江口荔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我市各县(市、区)探索的绿色发展路径各不相同,却是一脉相承,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漫步在夏郢镇凤凰村,一家一户的农舍小院错落有致,整个村落显得格外干净整洁,在该村的思良江休闲农业观光带,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采摘桑葚、赏花拍照,脸上荡漾着喜悦……

近年来,我市以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农村综合整治、村庄建设规划力度,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

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是“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的重要环节。2017年,我市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逐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原则,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去年12月,蒙山县获得全区首批“自治区级生态县”称号,同时我市有36个乡镇、55个行政村获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称号。

在农村综合整治方面,我市进一步深化乡村建设“点线面”工作,着重围绕乡土文化、特色产业、田园风光、乡村旅游等方面分类推进,以“打点、连线、拓面”的发展模式,重点创建“宜居乡村”精品示范点。目前,全市共完成22个村屯综合整治,打造7个特色名镇名村,并推进县城风貌改造试点和百镇示范建设。同时,相关部门还在各县(市、区)建设了99座(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86个乡镇、村级垃圾处理设施,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垃圾随处堆放等环境污染问题。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上下齐心建设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 ...
· 岑溪市一买家凭“问题”阿胶欲索 ...
· 藤县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云龙社区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
· 梧州市人大机关退休老干部开展主 ...
· 梧州市教育提质发展工作综述
· 梧州市政府与自治区地矿局举行座 ...
· 龙湖镇塘源村开展2024年山洪 ...
· 梧州市第十四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 ...
创春种经济作物
2024年苍梧县六 ...
春日美景
黄花染山头
两广摄影家齐聚梧州
蒙山夕照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