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学钢琴的女孩在18岁时不幸失去3个手指,此后她独创了一套七指弹琴法,继续在黑白琴键上修行
七指钢琴教师奏响生命华章

2018-05-08 16:36   西江都市报   记者 王清

和往日不一样,4月20日那天,梧州新华书店国泰书城的阅读区多了一台黑色钢琴。一名身着黑色连衣裙的女子,应邀参加2018年广西书展梧州分会场世界读书日活动。当她拿起麦克风介绍自己时,并没有太多读者留意她。她优雅地坐在钢琴前面,当一曲巴洛克时期代表作《巴赫十二平均律前奏曲》弹完时,台下已是座无虚席。很多听众都不知道,婉转含蓄的琴声,是从七根手指的指尖流淌出来,演奏者正是在“第四届德艺双馨中国文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摘取钢琴成年C组广东赛区金奖的钟莉。

4月20日,钟莉在2018年广西书展梧州分会场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表演钢琴独奏。

钟莉是梧州金钟琴行的一名钢琴教师。作为一名“70后”,钟莉有着令人羡慕的童年。上世纪80年代初,很多同龄人连钢琴都难见到,钟莉却已经开始学弹钢琴了,那时她还不满10岁。

钟莉第一次看见钢琴是在梧州基督教堂里。那优美悦耳的琴声是怎么产生的?琴键上那黑白的精灵在她脑海中挥之不去。为了能够如愿学习钢琴,钟莉的奶奶找到当时从英国回梧的72岁的李懿德女士,让钟莉跟她学琴。

每天,当别人家的孩子放学去玩耍时,钟莉就跑去练琴。到了十一二岁,她已能熟练地弹奏肖邦的曲子。

1991年那年的夏天,钟莉穿着一身洁白的连衣裙,拉着爷爷奶奶的手,在家里的客厅照相。这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合照,却成了钟莉一生的怀念。“那是我最后一张能看见十个手指头的照片。”钟莉说。

1993年8月20日,一场意外没有任何征兆突然到来。那天,钟莉去爸爸朋友的工厂帮忙干活,把信息录入电脑。下班后,一名工人在车间清洗机器,钟莉挽起袖子,帮忙一起清洗。另一位工人不知道下了班厂里还有人,当他按下电闸的时候,钟莉右手随着转动的机器被搅了进去。那一年,她18岁,正青春。

那场意外,导致钟莉的右手除了大拇指外,其余四个手指都断了。虽然她接受了断肢再植手术,但命运还是正式向她宣告,她右手的食指、中指和小指没了。再次来到教堂,手摸着黑色的钢琴,钟莉心比断了的手指还痛。她还想弹琴,她用自己的左手,把右手扶在琴键上,可是根本发不上力。

不能弹钢琴了,但钟莉不甘心,她觉得生命里不能没有音乐,于是她尝试作曲。时至今日,当提及这段灰暗的日子,钟莉轻描淡写。

接下来的日子,钟莉没有为自己去帮助别人而致残感到懊悔。她只对自己严厉,且几近苛刻,每天练琴至少10小时以上。

1997年,钟莉出现在公众视线中。这时候的她,独创了一套七指弹钢琴法,既不失去原曲的音符,也能忽略手指的缺陷。她在市区多地举办个人独奏,有关她的新闻和故事,先后在央视三套和广西南宁卫视“真情”栏目播出。

为了让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全面,2006年,钟莉去广西艺术学院进修,攻读音乐教育学本科。因为学习基础好,她全部课程都获得“优秀”。她为毕业考创作了一首《清泉》。“《清泉》表现的是溪水不畏石阻险滩,勇往直前奔向心仪大海的精神。”钟莉说,人生要有目标,要有方向,就像清泉一样,她希望自己就是那股清泉。

2004年8月,钟莉参加全国首届器乐大赛获总评选一等奖;2009年,她参加第十五届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Certificate of Class Award获肖邦组二等奖。同年,她与丈夫创办了钟莉艺术钢琴中心和金钟琴行。她说:“我从不认为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身体的残疾是滩涂与坎坷,是可以跨越的,唯独思想的残缺,才会真正将生命打垮。这些年,我庆幸自己与音乐结缘,是音乐给予了我一个美好和充满希望的人生。”

西江都市报记者 王清 文并摄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