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家门口”可快检蔬菜农药残留
梧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启动

2018-05-09 16:04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黄金铭 周永康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黄金铭 周永康)5月8日上午,梧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启动暨开班仪式在梧州市食品药监局举办,市内餐饮机构、提供餐饮服务的教育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六十多人接受了培训。据介绍,梧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包括快检中心、科普走廊和宣教中心,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检验人员向市民展示快速检验食品重金属含量的仪器。 陈素雅 摄

食品药品免费快检

据介绍,位于市食品药监局一楼的科普宣传基地主要用于展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包括食品药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如何识别假劣食品药品、食品经营企业如何进行进货查验等。

以前,市民或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往往担心买到的果蔬有农药残留又怕检验的等待时间太长,检验费用太高。如今,快检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市民可以将存疑的样品交给工作人员进行快速免费检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一位市民把自己在菜市场买到的红薯叶和玉米递给工作人员进行快检。检验结果15分钟就出来了,两样菜品均无农药残留。

目前,快检中心主要针对六块食品安全的高发问题提供快检服务,分别是:果蔬的农药残留成分、牛肚等水发产品的甲醛,腐竹馒头等食物的吊白块、中草药材的二氧化硫、牛肉丸等肉制品的硼砂,以及花生油可能存在的黄曲霉素B1。其中,单个项目检测的时间为15分钟至30分钟,市民送检的样品只需15克至20克。而一旦样品检查呈现阳性,检验品会被送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做详细化验,检验结果还会通报至辖区稽查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宣教中心全天开放

此外,科普宣传基地还配套了6辆流动快检电动车。流动快检车每天清晨出发到市内各大市场购买样品,并实时将流动快检的位置及快检结果上传到监管系统,市民在基地内可以实时了解流动快检车所到位置的食品快检情况。

宣教中心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及社会公众全天开放,市民可以在这里观看食品药品安全宣教视频,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了解食品药品办证流程,并使用这里配备的电脑进行网上申报。梧州市食品药监局局长邓腾介绍,科普宣传基地启动后还会定期举办各种形式培训,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餐饮从业人员和群众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促进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鼓励公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确保市民的饮食及用药安全。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