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体验杆尖上的激情
台球运动正受到越来越多梧州市民青睐

2018-05-09 17:19   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近年来,梧州的群众体育运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每年都有各项精彩赛事举行,台球、跆拳道、围棋、柔术等赛事从无到有,参赛人数也在逐年攀升。自梧州市台球协会于去年10月成立,梧州先后成功举办了两次全市范围的台球比赛,也使这种被称作“世界四大绅士运动”之一的体育项目被更多市民所了解。

形象随服务环境提升

虽然台球被称作“世界四大绅士运动”之一,但台球的形象在此前的一段时间并不被大多数市民认可。梧州市台球协会秘书长陈威明介绍,此前市内的大多数球房走廉价的“快餐式”路线,球房的环境与球桌的质量都不尽如人意,部分球房的环境较为昏暗与喧哗,影响台球运动的形象。

“现在和以前有所不同了,市民的消费水平逐年提升,对环境与服务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紧跟市场需求,对球房进行升级改造,”中山路佰爵台球俱乐部的负责人李柳波介绍,升级后的球房每张球桌都配备专人及时清理卫生,同时还设有目前市内球房中少有的休闲区,球友可在打球期间,来到休闲区品尝特色饮料和小吃。

“球房的转型升级能促进市内台球行业的良性竞争。”蝶山一路爱尚台球俱乐部的负责人叶子钲说,他的球房也在近年完成升级改造,场地内全部铺设了地毯,让球友有更舒适的打球环境。

记者在市内数家较为知名的球房走访发现,场内的灯光都十分明亮,环境整洁卫生,各球桌旁都有较为宽敞的沙发供球友休息。此外,大部分球房的地上都铺设地毯,还设有多部电视机供球友观看与讨论台球赛事。

女选手田源在中式八球个人赛中击球。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摄

玩法多样休闲娱乐性强 

台球运动发展多年,玩法多种多样。目前梧州市面上最受欢迎的台球玩法为中式台球,其中又包括中式八球、计分、抢分,以及与扑克牌结合起来的多种玩法。

陈威明介绍,传统正式的英式斯诺克台球十分考验技术,与此相比,中式台球的玩法易于入门,也更具娱乐性,而扑克牌台球玩法则可以多人在一张球桌上竞技,因此更受球友们的热爱。

目前,市内的球房均按时长收费,又分英式球桌与中式球桌两种类型收费。由于市内各球房的环境、服务、设备的差异,各球房之间的收费也不尽相同。其中,市内英式球桌的收费为每小时20-40元之间,中式球桌的收费为每小时10-20元之间。此外,部分球房设有更为高级的专业比赛球桌,并配备裁判服务,这类球桌的收费在每小时百元左右。

市内数家较为知名的球房一般有10-20张球桌,球友们多选择在晚上前来,周末的晚上都为满开桌率,工作日的晚上也有近三分之二的开桌率。

女球友田源是今年青运会台球项目的参赛选手,已经接触台球近七年,每周至少会打两次台球。“打台球能锻炼人的耐性,以及身体的协调性,使我面对生活的问题时更沉着冷静。”田源说,希望更多的女性学习台球,共同提升梧州的女子台球水平。

不少爱好打台球的市民认为,这项运动能锻炼身体的协调性。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扬 摄

推动台球运动向专业化发展 

梧州台球发展多年,已经成为市内一种较受大众欢迎的娱乐运动,但市内却一直缺乏专业的选手,台球技术与其他地区相比也较为薄弱。为此,梧州市台球协会正采用多种措施普及台球运动,壮大台球队伍,同时加强台球专业化培训。

陈威明介绍,市内高水平的台球球友并不少,但他们一直都只有球友们认可的“江湖名声”,并无权威的机构认可。为推动梧州台球运动专业化,市台球协会自去年成立后,计划于近期派员参加中国台球协会专业认证的裁判员与训练员培训班,壮大市内的台球专业人员队伍。

“台球运动虽然在梧州发展多年,但目前仍处在起步阶段。”陈威明表示,台球专业技术落后的情况,并不能随球房的服务环境而提升。除了壮大梧州的台球专业人员队伍,关键还是进一步普及台球运动,发掘更多台球好苗子。

为加强台球运动的技术交流与影响力,除了定期举办各项赛事,爱尚台球俱乐部、艳阳台球俱乐部、佰爵台球俱乐部等市台球协会的成员单位,目前还提供青少年免费练习台球服务。市内12-16岁的青少年,可携带相关学生证明,于周六日早上到上述球房免费练球,球房方面将适当安排球桌与助教免费教导青少年基本的台球规则与技术。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