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给学生做的题我先做一遍”
——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对象、梧州高中副校长谭远森小记
2018-05-15 09:47    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李求知

梧州日报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李求知

“第一次见到谭老师觉得他比较严肃,相处久了发现他很平易近人”“同一道题目,谭老师有四五种解法,我们常常一起讨论”……5月7日,梧州高中数名学生讲述着印象中的谭老师,一位可亲可敬的师者形象在话语中清晰起来。

孩子们说的谭老师,是梧高副校长谭远森。1996年,谭远森大学毕业后来到梧高担任数学科老师。1999年至今,他长期负责高三教学。如果说,从小学到高中是一场以高考为终点的学习接力赛,最后一棒接力就落在高三。年复一年,谭远森陪伴一批又一批孩子跑好这一程。

在旁人看来,一名老师十多年教同一年级、同一科目,理应是件“轻松活”。但谭远森爱“折腾”,他的手机、移动硬盘里存着大量的数学试卷扫描件,每一道题目旁写满或繁或简的解题过程。谭远森给学生们做的题目,大多数都亲自做一遍。他说,卷子虽然有解题答案,但自己做过一遍,才能了解学生解题时想用什么办法,理清起承转合的讲解思路,拿准讲解重点。“做任何事情,认真钻进去,就知道要下的工夫很多”。

谭远森严谨、踏实的治学治教态度,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我告诉学生,一拿到高考草稿纸就对折分出四等份。”谭远森说。数学科目考试计算量大,题目难度深浅不一,他要求学生按题号在草稿纸做运算,标记出存疑的解题答案,既合理利用草稿纸,也逐渐打开解题、答题思路。笔记本、错题本等一直是谭远森要求学生准备的学习用品,很多学生由此养成归纳、整理、运用知识的习惯。他的一名学生系统整理了高三做过的每一道题型的解题过程,建成了自己的学习资料库。

近年来,谭远森先后荣获广西特级教师、广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成为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养对象。然而,对于业绩和荣誉,谭远森有着很理性的认识。他说,独木难成林,各年级教师队伍都优秀起来,才能帮学生学习成长打牢基础。现在,他主持的“桃李成森”广西特级教师工作坊,带领我市多名高中数学老师一起开展课题研究、发展成长。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 龙圩区法院大坡法庭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服务
· 龙圩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成功调结
· 蒙山县去冬今春低产改造桑园面积约2000亩
·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黄金珠宝市场专项检查
· 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 万秀区多举措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 2024梧州半程马拉松呈现三大亮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